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教育强省建设 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2022-2-22 12:01:00
 

 2月21日,省委书记、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主持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办教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以赶超之志、务实之策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全力以赴加快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强劲支撑。

  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叶建春讲话,省领导吴浩、庄兆林、史文斌、孙菊生出席会议。

  易炼红肯定了去年全省教育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深刻分析并客观指出了我省教育工作存在的短板不足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他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的地位和作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切实增强做好教育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锚定更高标准、更高目标,奋起直追、奋力赶超,加快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易炼红强调,

  ——要铸牢教育之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铸魂育人,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深化青少年“四史”教育,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坚持“五育并举”,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深入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要夯实教育之基,努力办好公平而有质量教育。学前教育要“补短板”,多措并举增加普惠性幼儿园供给,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基础教育要“重均衡”,持续做大优质教育“蛋糕”,让更多学生在家门口“上好学”。职业教育要“扬优势”,以省部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为契机,加快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特色化发展。高等教育要“求突围”,以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放大视野格局,加强班子建设,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紧迫感,千方百计、想方设法办好高等教育。

  ——要创新教育之为,持续增强服务改革发展能力。全面提升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高毕业生留赣率和科研成果就地转化率,努力以教育体系之变适应和引领时代之变、发展之变。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从根本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扎实推进学校“放管服”改革,让学校自主办学、专心育人。积极扩大开放办学,坚持开放共享、整合优质资源,以开放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推动教育创新发展。

  ——要培固教育之本,加快提升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坚持师风师德第一标准,推动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提升教师队伍能力素质,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宏大教师队伍。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使教师成为一个令人向往、受人尊敬的职业。

  ——要扛起教育之责,切实加强改善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担当、健全制度机制,形成落实党的领导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工作格局。狠抓教育系统党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努力建设清明政风、清净校风、清正教风、清新学风。

  叶建春指出,江西历来有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要重铸江西教育辉煌,必须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补短板、锻长板、筑底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基础教育要力促均衡发展,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均衡配置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努力让优质教育惠及每个区域、每户家庭、每位孩子。职业教育要力争扬优成势,用好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这块“金字招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赣鄱工匠。高等教育要力求跨越发展,坚持开门办学,引导省内高校科学定位、分类管理、强化特色、争创一流。要深化教育改革,强化担当作为,齐心协力开创全省教育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听取了各成员单位情况汇报,审议了领导小组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我省加快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实施方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