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来源:     2020-1-7 12:10:00
 

日前,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盛事——第五届体艺节闭幕式暨2020年“我和我的祖国”元旦晚会。当天晚会,西南中学超1500名师生齐齐登台献艺,以精湛的艺术技艺、深厚的文化底蕴,给现场观众及远在千里之外的四川省盐源县梅雨中学师生奉上一场震撼视听、高品质高水准的艺术盛宴。

短短两个小时的表演时间,千人器乐合奏、古风吟诵、情景舞蹈、情景剧……16个精彩节目轮番上阵,西南中学学子用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姿、最深情的演奏、最灿烂的笑容、最绚丽的舞姿展现了该校素质教育的成果。在西中学子的背后,支持他们不断创新、展示自我、闪耀青春活力的正是学校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素质教育全面发展的高度重视。

“我们的学生除了获得知识之外,还应该有更重要的收获,那就是思想、视野、格局、品格、品行、品位、动力、能力、潜力等,而这些正是需要我们通过课内课外进行熏陶、渗透和影响。”西南中学校长蓝翠芳表示,教育要培养为中华民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就应该进一步夯实德育、智育基础,合理引导体美劳教育特色发展,形成相关内容的渗透交融,助力实现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撰文:李周秦 魏英

以人为本

开展高品质文体艺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悠扬的歌声传来,西南中学合唱团带来的一曲《我和我的祖国》拉开了该校2020年元旦晚会的序幕。不论是初一(12)班学生带来情景舞蹈《书简》,还是初二(12)班表演的古风吟诵《野有蔓草》以及舞蹈团呈现的《天浴》《希望》等都展现了西中学子独特的创造力、表现力和精湛的表演技艺,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凸显了西中素养教育的硕果与结晶。

元旦晚会的成功举办,得益于西南中学扎实推进高品质文体艺活动的开展。西南中学音乐教师李勤担任元旦晚会总导演,她表示,学校组织一年一度的元旦晚会,就是希望尽量让学生发挥个性,展现出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同时也发挥正能量对学生的影响和渗透。

初二级的顾小漫本次参与了合唱团的领唱、舞蹈团的舞蹈等多个节目表演。她表示,该校的元旦晚会在西南中学素有“西中春晚”之称,是属于每一个西中人的节日。她和小伙伴们很喜欢学校能够给予每个学生展示自我的舞台,在自编自导自演的表演过程中,不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使得他们更加自信,受益匪浅。

除了在元旦晚会的舞台上展现自我之外,西南中学为学生搭建展示自我的舞台无处不在。体艺节期间,在田径场上,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赛中,西中学子开足马力;跳绳、跳高、跳远比赛中,西中学子力争上游。运动场旁,观众大声呐喊、欢呼鼓掌。忘我的拼搏、热情的助威交汇成西南中学最美的风景线。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梦想。每个人的梦想、体育强国梦都与中国梦紧密相连。”西南中学体育科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赛场夺冠的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精神,西南中学的体育教育还引导学生对体育产生兴趣,给他们更多机会参与体育锻炼,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提升广大学生的身体素质。为此,西南中学还自创了具有体艺学科和校本课程特色的韵律操和搏击操。

楷书雄秀端庄,行书遒健秀美,照片在光与影的交融间讲述故事,衍纸艺术作品、粘土作品、禅绕画作品展示区吸引众人驻足观赏。无论是精美的艺术作品,赛场上奋勇拼搏的矫健英姿还是元旦晚会中精彩的表演,都无不展现了西中学子的青春活力。

啦啦操展演、声乐合唱展演、器乐合奏展演、体艺节开幕式、田径运动会、书画创作比赛……从体育运动到文化素养,贯穿其中的是,西中学子在各个课外领域知识技能的全面开花。

质量立校

打造高品质“双主”智慧课堂

在西南中学,对学生体育、艺术等综合素养的重视并不会使学生的文化课遭到忽视。反之,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正不断反作用于学生文化课程的进步。西南中学的学生不仅是“玩霸”,更是“学霸”。

近年来,西南中学中考总平均分和重点高中上线率均居三水区乃至佛山市前列,全国示范性高中上线率高达95%或以上。2019年中考更是实现重大突破,三水区唯一高分屏蔽生花落西南中学,65人获得单科满分。565人达到佛山市重点高中提前批录取分数线,全校平均分高达635分,较入学时成绩实现了质的飞跃,创造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的教育成果。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永恒主题和动力。在课程育人方面,西南中学更是走在了前列。早在2014年,西南中学便以学生为主体,以质量为目标,注重内涵建设,全面夯实基础,打造了高品质的“双主”智慧课堂。

何为“双主”智慧课堂?西南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双主”智慧课堂是指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从而产生教学共振、激发学生学习潜能,提升学生学习效能的生态课堂,营造教学共振新生态。

目前,经过四年多的探索,西南中学的“双主”智慧课堂已进入3.0版阶段,成为升级版的课程整体育人范例。西南中学以信息科技赋能“双主”智慧课堂,构建了以“互联网+”平板教学为辅助、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课堂教学模式,从整体上提升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还推动了智慧校园建设,使得学校成为三水区教育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地,成为广东省首批信息化中心学校。

日前,由佛山市三水区教育局主办的西南中学基于课程标准的智慧课堂研讨暨三水区南部片区教研共同体,以及与凉山州盐源县梅雨中学线上教研活动,便是西南中学精彩纷呈的升级版“双主”智慧生态课堂的一次成果展现。值得一提的是,该教研活动同时也突破了时空校际的距离限制,利用“互联网+”教育平台“串远门”,为三水区教育扶贫攻坚探索出一条新路。

本次活动不仅作为三水区南部片区教研共同体教研活动,同时也吸引了省内江门市庆扬中学、梅州市兴宁一中、河源市丰源学校等学校前来交流学习。西南中学的教育创新获得了与会嘉宾们的高度评价。“如果说我们是棉花,那么来西南中学交流学习便是棉花吸水,汲取到很多营养成分。”来自江门市庆扬中学的语文教师梁碧霞表示,一连四天的研讨课和教学论坛学习下来,受益匪浅,真切地感受到西南中学的“双主”智慧课堂的魅力。

立德树人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素质教育

在西南中学的“字典”中,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德育、心育、智育、体艺教育、劳动教育”五育并举的举措,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早已深深根植在每一个西中教师的心中,外化为或显性、或隐性的课程,内化为学生学习和成长的动力。

2015年,西南中学从沙头校区举校搬迁至由政府投入4.5亿元建成的新校区。这所芳草如茵、绿树掩映的校园,朗朗的读书声、球场上腾跃的身影、多姿多彩的社团活动、宽敞明亮错落有致的教学大楼,无不使人感到浓郁的人文底蕴和处处洋溢着的青春激情。

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2017最美校园书屋”、中国青少年创新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最美阅读空间”……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的获得,留下了西中人不懈奋进、不断超越的坚实足迹。连年攀升的中考成绩,得到了广大考生、家长和社会的高度认可。

这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西南中学一流教师队伍的强力保障。西南中学通过以三水区名师工程为导向,以“双主”智慧课堂研究为推手,在“让优秀成为习惯、让专业成就价值”等理念的引领下,以老带新,以师促教,形成了教师人才培养梯队,培养出在区域范围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名教师、名班主任,以及出色的管理干部。

素质教育是西南中学的常态,早已渗透到教学环节的每一个过程。该校构建了涵盖语言与文学、科学与创新、体育与健康、思维与智慧、人文与艺术等多个领域的80多门校本课程,形成了较为健全的校本课程体系。在西南中学,丰富多彩的社团兴趣活动、书香节、悦读节、体艺节……都为学生搭建才艺展示和交流的多彩舞台。

西南中学致力于培养“内有涵养、外有气质、人格健全、心志高远、自主自觉、艺体多能”的卓越少年,激励学生努力成为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将来能担大责任的“大观”学子。

近年来,在“悦志行,成大观”的核心办学理念引领下,西南中学在各个方面均取得了优异成果,获得了各级各类表彰。

蓝翠芳表示,这样的图景正是全校师生所期待的:以高品质的课程、高品质的课堂、高品质的活动、高品质的校园环境为主要依托,以“书香、科技、校园”三大主线发展建设书香校园、科技校园、体艺校园“三园”,创造了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局面,使西南中学成为了学生求学的乐园,教师立身的家园,师生成长的殿园。

回望来路,成绩斐然;眺望前路,任重道远。西南中学这所充满朝气、青春洋溢的学校,必将超越过去,以科学务实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全面推进学校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凝练办学特色,开创属于自己的新的辉煌,成为了素质稳居高位、品质稳步提升的广东省现代化区域名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