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教育在线陈志文:教育信息化的二元发展
来源:     2019-6-10 11:20:00
 

“进入教育行业的市场化企业,要聚焦学校与社会的外部连接服务。”伴随着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以信息技术为驱动的企业进入到教育行业,如何在教育行业中占据一席之地,中国教育在线主编陈志文如此建议。

图:中国教育在线主编陈志文发表主题演讲

近日,在由腾讯社会研究中心和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联合主办的“产业智汇厅——探路智慧教育”论坛上,陈志文以“二元化的教育信息化发”为主题进行演讲,阐释了自己对于当前教育信息化发展的看法,并对企业入局教育行业提出了相关建议。

“理论和实际是两张皮 教育信息化发展有着鲜明的分裂式”

本次论坛主题围绕“教育发展趋势与智慧教育”和“科技与教育结合的‘智能+’路径”展开。陈志文在演讲开始,首先展示出了一系列数据。高考恢复40年来,招生人数快速增加,在去年达到790万人,但受新生儿下降,学生数量却在持续下跌。目前,高考报名人数和招生计划快速形成剪刀差。

图:中国教育在线主编陈志文展示高考报名招生剪刀差

这就意味着,对于当前的学生来说,上大学不是问题,问题是上什么样的大学,名校、出国留学是一种趋势。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最为重要的依然是“提分”。而中关村广告牌备战美国、英国高考等案例也表明,分数、证书依然是功利化追求下的教育核心。

在陈志文看来,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有着鲜明的分裂式。信息技术是在重构教和学的体验,但一切最后都会回到功利化的需求上,也就是二元化。

陈志文表示:“理论与实际需求依然是两张皮,从市场的角度来说,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切入B端:教育需求的关切点是企业应该真正关注的”

那么,教育的关切点都在哪里?陈志文以搜索引擎、教育门户的访问量为依据来介绍,数据很明显,高考前后就是一个峰值。

教育,即是结果导向,又是过程导向。除了高考,幼升小、小升初、中考、出国,这些教育的关切点就是实际的需求,也是第三方教育机构的重心所在。

陈志文表示:“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B端是有效和稳定的切入点。”其所谈到的B端概念,不仅指教育机构、学校,甚至学校的一个部门都是具体的B端。例如,对于高校人事处来说,需要建立庞大的专家库,做学术评价和人才评价;对于招生办而言,需要学生来源分析等等。

新的高考同样给进入教育领域的企业带来新的机会,比如走班选课等复杂的排课系统,生涯规划等模式的测评系统,决策、治理等基于数据的服务。这些都是企业可以切入的B端服务。

“有所为有所不为 企业应该聚焦外部连接服务做标准平台”

陈志文认为:“教育行业不像互联网有爆发式增长,服务学校需要坚定地慢慢走,作长线业务规划,企业需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着重做学校与外部社会连接服务。”

对于新进入教育行业的市场化企业,陈志文给出了自己的几点建议:在策略方向上服务学校是一个正确稳定的方向;在应用服务上聚焦外部连接服务;具体做法来讲,在线教育应该建设简单易用的在线教育学习平台,而不是复杂的平台;在通用平台的建设上应该建立运营机制,抓关键先生,集大家智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