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逐梦中国鼓 邬桥学校“国韵”民乐打击乐社三年结硕果
来源:     2019-10-28 11:59:00
 

本报讯(记者  通讯员 张律)精准扶贫需要文化扶贫,文化自信更需文化传承。记者近日从位于上海奉贤区的邬桥学校获悉,该校借助乡土“牡丹文化”,坚持校园文化建设二十余年,尤其是组建三年的“国韵”中国鼓打击乐社团结下了丰富的“文化自信”硕果。

在蜿蜒流淌的黄浦江边,有一株四百多年的明代古牡丹,历经风霜雨露依旧灿烂绽放,邬桥学校就坐落在“明代牡丹苑”旁边。古牡丹所积淀的历史底蕴和人文精神是深厚的,在传承、演绎和发展中形成了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牡丹文化”。从1995年起,邬桥学校就借助家乡古牡丹悠久的文化背景,大力推进学校文化建设,并于2016年10月组建成立了“国韵”中国鼓打击乐社团,今年正好是“国韵”成立三周年。

 

邬桥学校“国韵”中国鼓打击乐社成为校园文化独特风景。(张律文/图)

据了解,邬桥学校地理位置比较偏僻,乡村的孩子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刚开始的时候社团发展困难重重,但是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校外辅导员的倾情指导下,在社团负责老师的无悔付出下,大家齐心协力,克服了技术难关,解决了资金紧张、训练安排繁琐等问题。三年来,社团的学生们在各个舞台绽放光芒,屡获佳绩,发扬了“自强不息、积极向上”的牡丹精神。他们曾三年连续获得第十二届、十三届、第十四届全国青少年打击乐指定作品类金奖,2018上海市青少年特色乐队、上海市学生艺术节民乐重奏(初中组)、上海市“我是非遗传习人”传统演艺类一等奖、奉贤区群众文化创新节目二等奖,第三届奉贤区学生活动节民乐重奏单项赛一等奖和区精品课一等奖。在此期间,还参加过庄行镇团拜会、奉贤区少代会特色节目展示、庆祝教师节等大型活动。

 

邬桥学校“国韵”中国鼓打击乐社成员正在表演“中国鼓”。(张律文/图)

据悉,正是师生的共同努力和坚持,邬桥学校因此获得上海市非遗项目基地学校,而学生仍然在舞台上追逐着自己的梦想,传承乡村学校的“文化自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