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扶贫、创新扶贫 这些金融机构打出组合拳
来源:     2018-6-29 12:10:00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在精准扶贫的路上,有这样一批金融机构在做强做优主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资金、产品、创新等综合优势,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不仅是捐款捐物,他们还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模式,希望从根本上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扶贫先扶智”,他们聚焦扶贫助学、关爱留守儿童;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扶持当地特色产业、就业;捐助医疗设备等一系列举措打出扶贫组合拳,让贫困地区形成自身造血能力。
  “怎么样造血,帮助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近日,在《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金融机构精准扶贫闭门研讨会上,多位来自保险、银行机构人士深度探讨了这一问题。
 
 创新扶贫“扶智扶志”
 
 阳光保险通过博爱学校援建、乡村教师培训及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成长的“心灵阳光计划”,在支持改善乡村学校硬件设施的基础上,更关注学校综合软实力的提升。截至2018年6月底,阳光保险共捐建54所博爱学校,覆盖贵州、四川、西藏等22个省区,惠及在校师生人数超过4万名。
  未来,阳光保险将启动精准扶贫“双生计划”,一是定向培养10000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生,借助阳光融和医院资源优势,开展远程医疗培训、“名医上山下乡”、选拔优秀村医开展实训等,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二是结对捐助10000名贫困学子,提升贫困学生综合素质,帮助贫困学生完成相应阶段的学业。通过提升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和受教育水平,阻断“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现象发生。
  在教育扶贫方面,国华人寿共计投入近400万元资金。2017年7月,国华人寿联合红色革命老区宁夏盐池县团委组织的“老区少年沪上行”正式启动,国华人寿捐助13万元爱心资金,资助30名家庭经济条件比较贫困、品学兼优的初高中学生到上海开展夏令营活动。
  以提高贫困人口基本文化素质为目标,交通银行瞄准最薄弱的教育领域,开展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据悉,交通银行总行积极开展了“健康积分圆梦大学”全员健走活动,吸引25669名员工自愿参加,累计健走近100万公里,捐献积分4300万分(约为13万元)用于资助贫困山区优秀学生接受高等教育,助力贫困山区优秀学生梦。
  爱心公益活动为贫困儿童点亮希望和梦想。据介绍,太保集团建司27年以来,先后在全国援建60余所希望小学,连续10年开展“责任照亮未来”品牌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儿童拓展眼界,实现梦想。目前,全司有近2100名员工注册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近4万小时,受惠儿童近6万人。
  下一阶段,太保集团将积极对接“三区三州”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校开展校企合作,开展保险职业教育、销售技能培训、跟岗实习、定向招聘,积极吸纳农险协保员、保险营销员等,实现就业脱贫。
 
 构建脱贫的长效机制
 
 交通银行企业文化部高级企业文化管理赵博表示:“从2016年开始,总行就提出来需要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扶贫工作到2020年进入到一个显现成果的阶段,但是等到脱贫之后,能不能有持续的脱贫,给老百姓带来增收,是大家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他指出,尤其是贫困县的标准相对来说比较低的现状下,避免返贫至关重要。
  2017年,交行以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等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定点扶贫。10月17日,国家扶贫日当天,交行信用卡中心“买单吧”上线天祝县特色产品,打通精准扶贫绿色通道。在浑源县,交行投入帮扶资金15万元,在网上平台销售浑源特色农产品、手工艺品共计30余种,实现销售金额合计75万余元。
  据介绍,中国人寿在公益扶贫上采取了很多的措施,仅通过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就在中西部贫困地区援建了近百所国寿卫生院(站)、两个国寿健康新村,培训了300余名乡村医生,向辽宁、宁夏、吉林、黑龙江等贫困地区捐献了医疗设备,包括救护车、透析设备等。此外,中国人寿通过捐助保险提高保险保障,开展产业扶贫实现农民致富。中国人寿品牌宣传部副总经理韩国卿指出,从市场调研的情况来看,帮扶后,贫困户的家庭收入是有明显改观的。
  在创新方面来说,韩国卿表示:“我们会针对不同地区致贫的主因对症下药,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扶贫的方案,比如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扶持当地特色产业、环保设施建设、帮助就业、捐赠医疗设备等一系列的举措打出来一套组合拳,让贫困地区形成自身的造血能力,真正帮助他们逐步摘掉贫困的帽子。”
  据介绍,2018年~2020年,阳光保险将推出精准扶贫的双生计划,聚焦培养一万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医生、帮扶一万名贫困地区的乡村学生,来提高贫困地区的医疗水平和教育水平,希望以此来阻断因病致贫和因学致贫的现象发生。
  利用保险行业的优势,国华人寿近年来重点支持了教育、体育、文化等公益事业和骨干项目。据了解,国华人寿为“雪域童年”公益活动提供全程保险支持,为前往日喀则支教的所有志愿者与工作人员保驾护航。截至2017年末,国华人寿公益支出近2400多万元。
  对于在精准扶贫方面的部署,德华安顾人寿市场部企业传讯室经理俞铭哲指出,以点带面,输血造血结合。“一方面,继续履行社会责任,加大输血力度,一对一帮扶,直接有效加速脱贫;另一方面,发挥目前县域地区机构、队伍的优势,在重点地区建立‘根据地’,扎根贫困地区,找到扶贫抓手,对接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发挥保险作为‘经济后盾’优势,引入市场化手段,与各行业扶贫力量一道,共建造血机制,着眼于长远脱贫,预防因灾返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