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线留言
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奋力描绘人民满意教育新画卷
来源:     2018-12-18 12:51:00
 

区域阳光体育运动得以推广

义乌市是浙江首批教育强市,素有“文化之乡”美誉。义乌是一方教育热土,群众以读书为荣,政府以兴教为乐。

创客教育在校园兴起

改革开放40年来,义乌市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全国一流、全省领先”“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资源配置,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推进教育现代化、品质化、均衡化发展,一幅让群众满意、人人出彩的义乌教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重度残疾孤儿也能上学了

素质教育,让学生人人出彩

全面发展校园体育、艺术、科技教育。坚持开展“体育艺术2+1”活动、“阳光体育运动”,公布60余所学校110个“体艺技劳”特色项目,成为全国艺术素养测试试验区和全省十八个艺术教育试验区之一。创建国家级足球特色学校32所、省级足球特色学校63所,6万学生开心踢球,被列为“全国校园足球特色试点县(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中德青训体系改革发展试验区”,全面建设全国首批校园足球“满天星”训练营。绣湖中学学生李渟英格入选U14国家女子足球队,受到出席G20峰会的习近平主席接见鼓励,代表球队向德国总理默克尔献球衣。中央改革办认为我市校园足球工作是“浙江教育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典范”。

新的义乌市艺术学校已开工建设

落实立德树人,构建多元育人机制,切实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挖掘“颜乌葬父”“抗倭义乌兵”“鸡毛换糖”等乡土故事,整合“孝义文化”“诚信理念”“义乌精神”作为中小学教育主要内容,夯实学生精神底色,培育浓浓的“家国情怀”。大力推进基础课程改革,促进育人模式转型。深化中考招生制度改革,完善义务教育招生办法,转变中小学育人方式,推进教育减负增效。调整优化高中生态,完善省一级重点中学自主招生制度,教育质量稳步提升,近两年高考处于高位并稳中有升。

教育公平迈出重大步伐,普惠共享人人享有

全面施行“阳光招生”制度,平等、融合、开放接纳流动人口子女入学,每年解决7000多名外来建设者子女入学问题,近年更是达到近万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平均每班三分之一学位用于接纳随迁子女就读,在义就读外来建设者子女达6.5万人。我市经验得到教育部基教司高度肯定。

足球运动蓬勃发展

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发挥优质校辐射作用,推进集团化办学。以师资流动促进城乡均衡,有序推动教师校长交流轮岗,今年初中3位特级教师全部安排到镇区和薄弱学校任职,城区小学1名特级教师校长转岗到镇区任教;实施“县管校聘”等激活校长教师交流新机制,2018年暑期完成各类校际交流教师320余人;落实教育骨干下乡支教制度,安排15%-20%符合交流条件的骨干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

党政有为,教育优先发展落地有声

市委市政府重视教育优先发展,加强教育资源供给,今年教育系统新建、续建、前期项目150余项,有效投资同比增长50%。加快学前补短,三年谋划建设108所幼儿园,推进并加大幼儿园1+X+Y布局建设力度,加快镇街中心园、片区园、中心村园建设。实施52所学校三年提标改造,为把“校园建成城乡最美的建筑”,补短提档。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今年更新计算机、多媒体设备1.5万台(套),已建成义乌教育大数据中心。

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出台省内扶持力度最大的“1+11”民办教育新政,引进大连枫叶国际教育集团、复旦附属中学、北外苏州湾外国语学校、宋庆龄幼儿园等国内一流教育资源,实施民办教育奖励补助政策,三年奖励财政资金1.3亿元。社会资源优先配置教育发展需要。扶持优秀教师成长,在省内最早设立100万元优师优聘基金;设立普通高中教育成果奖,奖励优秀教师。

改革创新,永擎走在前列旗帜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激活教育发展动能。创新公建民营办学模式,首创我市龙回实验小学、树人中学、铜溪小学、德胜小学等4所公建民营学校,突破了编制、经费等要素制约瓶颈。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获批全省首个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市,推进“一个中心、八大学院”建设,信息光电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

加快推进学前教育体制改革,17所公办国有幼儿园已完成二类事业幼儿园登记并纳入公益事业单位管理体系,设立暑假班、托班、晚托班等服务项目,拓展学前教育服务领域,激活幼儿园发展活力。

施行小学弹性上下学。为回应百姓需求,创新建立弹性上学、放学制度,全市所有小学全面推迟上学时间,做到“早到可进校、进校有事做、做事有指导、全程有管护”;实行以免费模式为主、多种模式结合的弹性放学制度,实施“四点半学校”并得到金华市委书记陈龙点赞肯定。

创新教育要素保障。在省内首次实施雇员制和编制报备制,每年配置教师雇员100名。全面铺开“县管校聘”改革,实施“优师优聘”、“专才特聘”,今年新增正高级教师3人,培养和引进特级教师6人,在职特教教师累计19人,向全国引进国家级奥赛金牌教练、省地市级教坛新秀及名师56名。

积极谋划高等教育发展,推动高校项目落地义乌,支持义乌工商学院转型发展、省机电技师学院与德国高校合作办学。

40年来,改革开放的一系列政策犹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着义乌大地,教育改革发展惠及千家万户。站在新起点,迎着新目标,新时代的义乌教育将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有特色、更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原标题《奋力描绘人民满意教育新画卷—— 改革开放四十年义乌教育事业发展综述》,原作者樊婷婷、陈桦涧、龚琴娟。编辑童荟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