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跨越30年的"高考" 忘了基础知识的老考生
来源:辽沈晚报      2007-4-16 10:44:00
 
 





    一场跨越30年的“高考”

    【四代同考·特写】

    花白头发的,拿起30年前曾经答过的考题,依旧激动;青春黑发的,看到父辈们当年的考题,也不时皱眉。

    相隔30年,四代人聚在一起:同答30年前的高考语文试卷。

    昨日上午,本报发起组织的“30年,我们共同的高考”特别聚会在沈阳冰英现代外语培训学校举行。

    再答一遍当年的语文考题吧,能否找到当年的青葱岁月;再说一说高考的故事吧,四代人有着怎样不同而又相似的经历;再合一张影吧,我们共同拥有的是高考时那颗永不服输的心!

    “今天,我们将进行一场特殊的‘考试’,请大家共同来体会、重温30年前的那次高考。现在,请大家自行填写准考证。”昨日上午8时50分,“模拟高考”即将开始,两位监考老师杨多山和王春胜走上了讲台。

    黑板上,“祝各位考生取得好成绩”的白色粉笔字一如30年前那样朴素温馨,只不过讲台下的考生变了模样。当年的大辫子、小青年,如今都已是人到中年,同时又新添了些更加年轻的面孔。

    甫一拿到本报特别制作的准考证的那一刻,“考场”里出现了一丝波澜———“呀,这个准考证和我们那时的一样!”1977年的考生关心把自己随身携带的老准考证掏出来给大家看,果真一样!

    “现在考试开始!我宣布一下考场纪律。考试时间为1个小时,考场不许交头接耳,不许打小抄,考试开始30分钟后方可交卷。”一如当年,本报特别邀请的监考老师,1977年高考的语文作文评卷老师王春胜郑重宣布,台下一片肃静,王老师看了看大家,又补充,“与时俱进,再补充一条当年没有的考场纪律:手机关到振动,不许接电话!”刚刚还严肃的“考生们”都笑了。

    考试开始了。

    当大家开始翻阅试卷时,杨多山悄悄地在黑板上画了一个“表”,时针指向了“9”,分针指向了“12”———此后,每过十分钟,杨多山都会让分针前进“十分钟”。

    “1977年考试时,大部分考生没有手表,我们都是这样提醒大家的。”杨多山说,虽然现在每名考生都有手表,但是他还是想将模拟做得更真实。

    对于1977年考生而言,虽然试卷已经在30年前答过了一遍,但再次看到时,熟悉中却带着几分陌生,尤其是工作了20多年,很多人已经逐渐淡忘了曾经学过、曾经熬夜复习过的知识。其实,这份试卷对于2006年参加高考的张益侨等年轻“考生”同样是有难度的———托腮、皱眉,从这些动作中,你可以看出她在思考,可以看出她的认真。当监考老师杨多山的时间指向9时50分时,张益侨交卷了,她是最后一名交卷的考生。

    潘刚是“最调皮”的“考生”,当别人都在答题时,他却在笑,“这是当年的考题吗?不对吧,我怎么没有印象了呢?”

    当考试进行了25分钟时,张光也“违纪”了。“讨厌,讨厌!”他抬头问记者:“讨厌的‘厌’怎么写,这一天总打字,字都不会写了。”

    尽管吕志贵在考试后30分就交卷了———他是第二个交卷的,但是得到了判卷王老师唯一的赞扬:“谁叫吕志贵?”当吕志贵像学生一样站起来后,王老师笑了,“你太有才了,作文写得真好!”

    【四代同考·榜单】

    从“考生”们答题的情况来看,得分80分以上的占了一半左右,不及格的有3人,其余均在70分左右。评卷的王春胜老师认为,这说明虽然时间久远,但大家的知识水平还是得到了提升。

    除“状元”张俊英外,排在前面的均为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和二十一世纪的年轻考生。“毕竟他们更年轻,知识掌握得更扎实。”

    最高分:30年前考入北大的老考生

    “93分”!1977年的考生张俊英当年以395分的高分考取了北京大学,30年后,她再次在我们的模拟考中一举夺魁!

    “我现在是沈阳电大的一名老师,30年前和弟弟一起准备高考时温习的功课一直没有忘记过!”张俊英说。

    最低分:忘了基础知识的老考生

    3名“老考生”几乎交了“白卷”,他们只答了作文题,前面的基础知识只字未碰,最后都没及格。“时间太长,有些记不清了,怕答错,不好意思答!”一名考生说。

    【四代同考·感慨】

    小考生:“考语文还是考政治”

    2006年的应届考生张益侨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温暖’,‘恢复和发扬毛主席树立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这些话我们之前都没怎么听过。分不清是在考语文,还是在考政治。”2006年的考生张益侨显然很难理解30年前的考试背景。

    老考生:“现在的高考,答不了几分”

    2006年的高考考生丁一觉得,相比较,如今的考试已经更侧重对学生综合素质的考核。“1977年的这些题,就是对学生基本知识的考查,但我们现在的考题,每一道都要让学生运用更多的知识。”丁一的话得到了在场很多1977年高考生的赞同,因为他们当中很多人的子女,恰好是近两年参加高考的考生。“现在的高考题,我们根本看不懂,要是让我们答他们的题呀,估计都考不了几分!”辽沈晚报记者 王晓倩 李军 李振村

■相关链接  
  • 上海教博会:低龄生高考、留学两手准备
  • 广东:2007年普通高考填志愿需适应六大变化
  • 深圳美术高考成绩斐然 9人通过美院清华
  • 外语外贸类高考咨询活动举办 18所高校参展
  • 命题专家揭秘高考试题? 央视揭开VCD“画皮”
  • 慎用“早产”高考教辅书
  • 高考“押题辅料” 原是“陈年旧货”
  • 高考阅卷老师就英语写作存在问题 提供对策
  • 高考体检4月底结束 主要设置6部分检查项目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