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旁听生 占半壁江山
来源: 星辰在线     2007-1-22 10:07:0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考试日前落幕,这也是一批旁听生结束游学生涯之时。一些旁听生带着功利目的,收费动辄数十万元的MBA班上,还出现了开着奥迪来听课的老板级旁听生,“蹭课族”多是“意在沛公”,有心搭人脉、拉客户、钓金龟……
  辛酸游学 只为考上研究生
  这些游学者没有学籍,不断地更换住所,不断地为经济来源发愁。但艰辛和茫然并没有使他们退却。
  2007年的新年钟声响过,考研越来越近。王小兵不敢给自己放假,元旦那天,他依然背着黑色电脑包走进北京大学东南角的第三教学楼,继续紧张地复习。
  这是王小兵第二次考研,报考的是北大中文系研究生。2006年3月的一天,王小兵在网上偶然走进“北大边缘人”部落,看到很多北大游学生的故事,已在北大旁听了11年的老游学生柳哲让王小兵非常佩服。他坐火车从包头赶到北京拜访柳哲后,这个23岁的男孩做出了决定:向女朋友说了去北大游学的决定,接着辞去工作,打点行装。在包头,王小兵是一所民办大学的中文老师,月薪1500元,学校还给他分了房子。女朋友在医院工作,月薪1200元,日子安稳舒适。女友没有阻拦他。3月,王小兵成为北大的旁听生。这群人中考研群体规模最大,为了考上研究生,他们从全国各地涌向北大旁听。
  得到柳哲的诸多指点,王小兵顺利地租到了一间七八平方米的小平房,房租每月300元。这笔支出让王小兵感到很有压力,毕竟他已经是一名没有收入的旁听生。
  北大游学生都想去学生食堂吃饭,但是办饭卡并不容易。校外人员只能办临时饭卡,必须加收15%的费用。王小兵很幸运,他去旁听中文系一位老师的课时,老师瞧他陌生,下课后过来问他的情况。得知王小兵是一位考研的旁听生,就关切地问他在哪里吃饭,听说王小兵自己做饭,这位女老师惊呼:“考研复习这么紧张,哪有时间做饭呀,老师帮你办一张北大食堂饭卡吧!”
  王小兵从早上9点多进北大校园,到晚上9点多离开,一天都泡在北大。午饭在学生食堂解决,晚饭要等到10点钟回到住处才吃。
  “北大边缘人为生计奔波,京城真是‘居不易’。”在北大旁听了11年,柳哲最能体验其间酸楚。“我认识的孔君,初中毕业,是来自江西贫困山区的民办教师,经常在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听课。他非常用功,可生活非常困难,在北大漂了三四年,我能从他的眼神里读出‘饥饿’两个字。有段时间他没地方住,就住在正在拆迁的房子里,天太冷,就地找点木条烧了取暖。梦想与现实相差太远,生存问题很现实,很残酷。”
  经过10年漂泊,浙东金华农民柳哲已经不再醉心于学术,“我开始学着搞些策划,还在一外资公司兼职。”
  多次碰壁 让毛虫变成蝴蝶
  丁霏,一位文学青年,梦想从北大这块人文圣地起飞,成为一名作家。他1996年来北大游学,至今已经11年了。
  初到北大时,丁霏把自己旁听的课程安排得满满的,“天天很忙,课很多,都忙不过来。”丁霏和另一位游学生一起在北大西门附近的一间平房里租了一张床,每月各付90元,“只要有个地方睡就行”。马不停蹄地听课,疯狂地看书,3年的时间就这么悄然滑过。1999年,丁霏发现自己依然一无所有,没有北大学籍、未曾佩戴过北大的校徽,也没得到北大的任何凭证,在北大办饭卡受“歧视”,进北大图书馆被拒……
  一次次碰壁,终于让19岁的丁霏醒悟了。
  他重新规划未来。那一年,丁霏报名参加了北京理工大学办的一个成考培训班,并以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清华大学电机工程系预科班,又成功转到了清华大学英语系成教班,一直到2002年毕业。
  丁霏最近在中关村一家高科技企业任职员,是全公司“业绩最好的一位员工”。先生存,再理想,这是丁霏悟出来的道理。如今,丁霏依然希望有朝一日能够考取北大研究生。
  考取北大研究生,这是毛虫变蝴蝶-----从“北大边缘人”变成北大人的唯一路径。这也正是王小兵们正在走的路。
  开着奥迪A6去旁听
  每到周末,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门口就要“开车展”。MBA一般是捷达、宝来、索纳塔,EMBA则有奔驰、宝马、奥迪。老曹就是那个开着奥迪A6来旁听MBA课程的。
  蹭MBA课的人很多,但能坚持听完两年,从一名频繁跳槽的传销人员转身为某大型国营制药厂销售总监的,也许只有陈俪一人。
  她当时就住在北大旁边,从没有被老师和同学赶出课堂的尴尬。她比较爱听厉以宁的大课。“谈到农村问题,他就会说起在农村考察的故事,不像别的老师只喜欢讲理论。”
  三农问题对销售药品有什么帮助?陈俪笑了:“我们做销售的,大部分时间都在跟形形色色的客户聊天,大客户的层次都很高。你半个小时介绍完产品,剩下两个小时就是你个人魅力、谈吐、见识的展示了。”
  旁听MBA课程使陈俪积累了人脉,“是他们给了我莫大的帮助。”
  老曹也是非MBA中的传奇人物。
  他是开着奥迪A6来旁听MBA课程的。他是光华为数不多的缴费旁听生,原本在江西承包修公路,居然一甩手跑来住学生宿舍。“老曹非常用功,时间都拿去读书了。”他的室友告诉记者。毕业后老曹回江西继续修路,记者未能联系到,也无从得知他是否上的是“特设MBA”(SMBA)。
  因为MBA群体颇具商业价值,很多人就借旁听之机拉客户。“我就遇见过一个旁听生,他在广告公司做电视广告,特别想拉一些客户在他那里投广告,又找不着门路,就来旁听MBA的课程,课间到处发名片,老师很生气地把他赶了出去。”一位学生说。
  其间也不乏有人怀着“嫁个有钱人”的梦想。“我们班上有一个女孩来旁听,天天打扮得很漂亮,也不怎么认真听课。她后来认识了一个读EMBA的,两个月后就嫁给了那人,从此再也没来上过课。”
  “北大能够容忍就不错了”
  2001年3月,北大旁听生柳哲在失意中,称自己为“北大边缘人”。没想到这个概念后来变成了从蔡元培时代起就存在的旁听生群体的称谓。北大中文系教授陈平原先生还特意撰写一篇《北大边缘人》,激励这些好学向上的游学者。
  陈平原说,“北大真正特异之处,在于默许外系、外校乃至外地的学生未经注册而进入教室。只要教室里有多余的位子,而你又不影响正常的课堂教学,周围的人即使明知你不是北大学生,也不会横加干涉。这已经成为北大校园里最为引人注目的风景。”
  陈平原的这篇文章在北大旁听生中间流传甚广,柳哲把陈教授看作“北大边缘人”的知音。这位被柳哲称为精神导师的教授,开设的课程颇受欢迎,教室每次都是水泄不通,其间就有不知其数的旁听生。
  诚如陈平原教授所言:理想中的大学,应该是没有围墙的。任何一个公民,只要有时间、有精力,听得懂相关课程,大学就应该向他们开放。
  有人说,旁听生经常占据了50%以上的教室座位,影响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他们不必承受高考的压力,不必交纳越来越昂贵的学费,但却可以享受同样的师资。于是“上课没座位,食堂没地方”成为一些人攻击旁听生的论据。
  “季羡林在清华上学时,跑到燕京大学旁听冰心的课。冰心发现班上多了一位陌生学生,于是问季羡林身份,得知是清华的学生,冰心毫不客气地把他请出了教室。”这是北大中文系段宝林教授向记者讲述的一段往事。
  在北大几十年,段宝林的旁听生中既有大名鼎鼎的苏联科学院首席科学家,也有国内各著名大学的教师、博士,外校的学生,北外的外国留学生,甚至还有出家人,包罗万象。段宝林也秉持“有教无类”之心,善待那些“北大边缘人”。
  不少旁听生呼吁北大免费开放图书馆,取消临时饭卡加收的15%费用,称这些是“非公正待遇”,但北大都没有回应。“北大能够容忍旁听生的存在就不错了”,段宝林说,“你看看当年季羡林被冰心赶出教室,再看看今日北大旁听生的待遇,就知道他们应该知足了。”
  (新民周刊)
■相关链接  
  • "年赚二百万"涮家教代理 中国教育发展网被指欺诈
  • 丹麦大学基本上不承认我国成考学历
  • 5年内 电大400研究生将获国家资助留学
  • 高考招生被骗的家长自述: 我们是这样上当的
  • 过来人经验:高考英语作文四步流程
  • 35岁考生报名高考受阻 教育局长全力支持
  • 北京高考艺术类暂不统考专业
  • 高考报名收费有高有低?海南省考试局做出解答
  • 填报志愿之昆虫计 为你报考重点大学支招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