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海南日报     2009-12-1 13:26:00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

  承载六十二年的历史 适应海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海南外国语职业学院自2003年11月升格,特别是2008年4月新班子上任以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走产学结合发展道路。学院承载着62年的办学历史,主动适应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对实用人才的需求,更新办学理念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院1947年建校,现有在校生5200人,比2008年初增加了2000人。现有教师271人,其中外籍教师21人。现设有英语、德语、法语、日语、韩语、俄语4个语种。全院有16个专业。校园占地面积300多亩,校舍总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2.4万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值1489万元,纸质图书22.2万册,电子图书500GB;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55个。

  更新办学理念 明晰办学思想

  作为一所办学基础比较薄弱的高等职业院校,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须全面解放思想,彻底转变办学理念。一年来,学院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开辟专家讲坛。先后邀请了原海南省副省长刘名启,教育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江波秘书长,钓鱼台国宾馆管理局副局长张国斌,海南航天科技产业园专家组组长何质彬,省委党校副书记彭京宜,省教育厅高教处张超和英国伯恩茅斯·普尔大学副校长麦克等15位国内外专家学者到校讲学;

  强化学习调研。组织各部门、各系部负责人分别到北京、天津等学习,到行业、企业调研、参加国际国内高职教育研讨会,撰写了50多篇高质量的调研论文;

  充分利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契机,在全体师生中开展“办学模式”、“人才培养定位”、“专业培养方案”、“突出职业外语特色”等讨论,更新着办学理念,办学思想与发展定位。

  ———办学思想:以就业为导向。实施人才强校和管理强校战略,突出职业外语特色,打造外语口语品牌,全面提升综合办学实力,主动适应海南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外语实用人才。

  ———办学理念:以德为先,育人为本;立足外语,突出特色;强化技能,注重实用。

  ——办学定位:立足海南,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把我院建设成为省内一流的外语技能型专门人才培养培训基地和国内具有竞争力的外语类高职院校。

  ———人才定位:培养具有较强外语应用能力、专业实践能力和综合职业能力,适应海南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一线的高素质“外语+技能”型实用人才。

  加大投入 夯实学院办学基础

  学院多方筹措近亿元资金改善办学条件。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了实训楼、留学生楼、教师周转楼、学生宿舍楼和图书馆扩建工程等项目建设(建筑面积共3万多平方米),建成400米标准塑胶跑道运动场,并筹建新教学大楼;投入600多万元,购置教学仪器设备和建设15间校内实训室;投入110万元购置图书资料;投入1000万元,新征了92亩地。

  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采取有力措施,加大经费投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优化,能适应我院教学需要的专兼结合的教师团队。

  在加大教师引进力度方面。一年多来,引进了一批从英国、法国、俄罗斯和日本等国留学回国的硕士以上学位教师,从国家重点高等院校录用了58位优秀毕业生,聘请了21位不同语种的外籍教师,从行业、企业一线聘用了49位兼职教师。同时,加强在职培养培训。致力“双师”结构教师队伍的培养和学历学位层次的提高。关心教师生活,提高教师待遇。实施两项民心工程吸引和留住人才,稳定教师队伍。2008年9月,实行新的《院内津贴发放方案》,大幅度提高教职工待遇;新建教师周转楼,筹建96套教师集资房,改善住房条件。  

  以就业为导向 加快专业建设

  科学制订专业发展规划,修订专业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形成了以外语类专业为主体,英语类专业为龙头,多语种、多专业协调发展的专业格局。灵活调整和设置专业。根据海南创建国际旅游岛和文昌航天城建设等重大项目的需要,在与行业专家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调整和设置专业。2005年起先后增设日语、俄语、韩语、德语和法语等语种,2009年获准新增酒店管理和旅游管理(航天文化旅游方向)等4个专业。

  学院始终把课程建设与改革作为提高教学质量的核心和教学改革的重点,把增强学生的职业能力作为课程建设与改革的出发点与落脚点。

  在完善课程体系方面,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核心,面向市场,培养高素质“外语+技能”型实用人才。学院与行业、企业密切合作,共同开发了《酒店服务与管理》和《海南模拟导游实训教程》等5本教材、建设院级精品课程,并着手建设省级精品课程。

  坚持实训为重、理论“必需、够用”的教学原则,加大实践课的分量,安排至少半年以上顶岗实习。   

  实施管理强校战略

  规范教学管理

  学院注重加强管理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教学和学生管理规章制度,不断完善二级管理体制,规范教育教学管理。按照“预先监控、过程监控、效果监控”的质量管理思路,逐步建立起符合学院教学实际、操作性强的多元化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证学院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和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对外合作交流。学院先后与韩国外国语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新加坡淡马锡理工学院、美国缅因州公立大学、蒙大拿州立大学、西俄勒冈大学和新西兰怀卡托大学等10多所国外大学和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展教育教学交流、教师互访及学生交流、出国留学和来琼留学等活动。学院还与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建立了合作、协作关系。

  人才培养质量提高

  社会评价良好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各级各类外语赛事中均获得了优异成绩。如先后荣获了“CCTV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海南赛区一、二、三等奖,全国高职高专实用英语口语大赛海南赛区一、二等奖,中央电视台“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海南赛区一等奖,海南省“高教杯”高职高专大学生英语口语大赛一等奖等。特别是在2009年的海南省高校大学生日语口语大赛中,我院3位选手分别获得了2项二等奖和1项三等奖,占获奖项目的一半。

  学院毕业生就业态势良好,就业率逐年提高,就业质量有保证。截止今年9月1日,2009届毕业生就业率已达90.35%。调查显示,用人单位对学院毕业生满意度高达9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