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外合作办学如何直面四大疑问
来源:中外合作办学招生网     2007-9-5 17:42:00
 
    面对国内社会的 “信任危机”和国外大学的“抢滩危机”———

  1995年1月,当时的国家教育委员会为加强对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出台了《中外合作办学暂行规定》。1997年北京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学校开办。到今天,中外合作办学学校的发展已渐趋完善,但是,社会上也出现了对中外合作办学的质疑之声: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唬人的买卖———挂着羊头卖狗肉;中外合作办学根本目的是最大限度地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面对这样的异议,上周部分北京中外合作办学学校的负责人,齐聚一堂,应对“信任危机”,共话发展话题。

 

  最近社会上对中外合作办学有批评的说法“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唬人的买卖———挂着羊头卖狗肉”;有的学校完全是本土化的教学模式,只不过多加了一门外语;有的学校办成了“四不像”……对于这些声音,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负责人却有不同的看法。

  庄严:关于“中外合作办学是挂着羊头卖狗肉”,社会上不是空穴来风,社会上会有这种现象。有很多所谓的双语学校,加了一门英语就叫国际学校、中外合作办学,我也希望政府或者是社会舆论呼吁一下这个问题,让一些不太好的学校尽快被淘汰,这样就不至于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像我们这些真正引进了原汁原味的国外的基础教育课程,且考试、阅卷全都是国外的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的就不存在这种问题。

  欧阳蒙: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是极少数,它们也不可能长久存在下去。有些学校用外教来教英语课程是一种独特办学模式,但不是完全意义上的中外合作。目前由于国家政策的影响,中国的学历教育控制得很严,在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方面的中外合作办学,真正从课程、师资、学历上紧密地合作以及有特色的项目不多。

  张福岐:社会上有人讲中外合作办学有名无实,我不这么认为。中外合作办学是应市场需求而产生的,目前处在一个完善提高的阶段。不管中方办学还是外方办学都有一个磨合的过程,虽然外方觉得中国教育市场广阔,生源众多,但对在中国办教育如何操作并不完全了解;中方也有这样的情况。

  唐雪峰:我同意张校长的观点,目前中外合作办学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是现象,不代表本质。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从国家政府部门统计出来的数字看,2003年全国共有712家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和项目,现在已经超过了1000家。中外合作办学起了两方面的主要作用:第一,中外合作办学的教育满足了特定消费群体的需求。第二,中外合作办学把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拿了进来,给国内现行教育带来很大的冲击。

  办教育是“良心活儿”,但中外合作办学不是公办教育机构,根本没有政府的补贴,而要保证教育质量,势必影响商业收益,也必将影响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面对这样的矛盾,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之路到底在哪里?

  张福岐:民办教育是自筹资金的,但保证教育质量,也必将影响中外合作办学的发展。从市场角度来说这种矛盾肯定存在,但这是阶段性的问题。应该说:民办教育是为了生存和发展,办学必须得注重质量。如果教育质量上不去,课程不完善的话,民办学校是不能被市场接受的,也谈不到商业效益。当真正让教育接受市场检验的时候,教育的质量最终只能是走向提高。

  欧阳蒙:“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是永远的真理。中外合作办学发展的道路,将来除了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外,各个办学机构如何发展出自己有别于他人的特色才是

  唯一的道路。

  唐雪峰:教育肯定是可以盈利的,而且质量和收益是不矛盾的,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可能从现阶段来看是这样一个矛盾关系:老师要请好的,课程要上好的,管理要做好的,肯定有比较高的成本支出,但是从长远来说,教育管理水平提高上去了,收益无形中会跟着投入、产出的增加会有更大的提高。

  庄严:中外合作办校既要办学、又要保质保量,我特别赞同唐校长的观点,一定要保证质量。只有教育质量提高上去,打造自己的教育品牌,民办校自然能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社会上有人说:“中外合作办学就是占了信息不对称的便宜,才吸引傻乎乎的家长孩子往学校里钻。要是了解留学信息,肯定不会有人把孩子往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送。”随着家长信息搜集能力的提高,中外合作办学是否真的没了存在的必要?


  欧阳蒙:说信息不对称哄骗了家长也太低估了咱们家长的水平了吧。现在的世界这么小,信息这么发达,大部分的东西都是公开的。

  庄严:说民办学校占了信息不对称的便宜,这一条的确是有的,家长觉得我与其在你这里多学一门英语,还不如去国外,在大环境中孩子学得还快。

  张福岐:信息实际上提供了商机,创造了新的产品需求,因此这种不对称会一直存在下去。就算信息均等,家长还是需要中外合作办学提供留学信息和其他不同层次的服务。

  唐雪峰:提这个问题的基础是把我们等同于留学中介机构。中外合作的学校提供的是教育,出国留学通道只不过是辅助服务。这可能也是中外合作办学自身定位不清楚的问题。家长掌握的信息越多选择就会越理智,对我们也越有好处。

  面对国外大学纷纷到中国来设立招生办、甚至直接办学的现象,有人甚至预言“随着家长对这一信息渠道的掌握,中外合作办学在未来3到5年内将精尽人竭”!对于中外合作办学的机构,你们是否感到这种压力?

  庄严:国外大学直接到中国来招生、抢生源这对中介的冲击非常大。对我们民办学校发展影响不大。

  唐雪峰:前些天宁波就有国外大学在那里新办一个分校,模式跟我们比较接近。国外大学到国内办学可以把课程、师资、管理都拷贝过来,并且能够进入国内的话,说明他们比较重视,投入也比较大。这是大部分中外合作办学所不具备的优势。

  张福岐:但是短时间内国外大学来中国直接办学不会马上形成大趋势,因为数量很少。应该肯定的是,国外大学直接进驻中国是产业意识强的表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