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中外合作办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外合作办学第一人彭建华再获殊荣(图)
来源:人民网      2007-8-2 17:12:00
 
  在彭建华眼里,积极引入的加式教育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呢?对中国的教育模式有怎么样的补充呢?彭建华说,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教育有三大显着特点:一是创新能力,一是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是团队合作能力。而中国国内的教育是“应试教育”,太注重考试成绩,甚至一考定终身,不太注重能力的培养。于是,彭建华便创新构建了“以中国课程为主融加拿大课程为一体的课程体系”,吸收东西方文化精髓,融会中西教育制度精华。学校从1997年至2003年探索出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
通过几届毕业生的升学率和奖学金率也正证实了中加学校的课改是成功的。

  中加学校课改的目的是培养出的学生不仅适合在中国发展,也能到世界各国施展才能的国际型人才。彭建华认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不单纯是经济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人才的竞争,中国要强大必须培养储备国际型人才。因此,在中国创办了双语教学,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采取了因材施教、育教于乐等先进的教学方法。提倡学生不死记书本内容,同时利用书本活学活用。不仅提高了学生兴趣,也减轻了学生负担而且还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比如拿数学这门课为例,中加两国学生的知识面比较,中国的学生知识面象“井”那样深,加国的象“湖面”一样广。中国的数学课理论基础很深,他们在课改时就把太高深太枯糙的理论删了。因为有些理论知道就行了,如果将来不搞科学研究,太深的不需要知道。同时为了和国际接轨,增加知识面,他们增加了微积分和概率课程(加拿大要求中学阶段掌握的)对学生将来到国外留学奠定了基础。这样教改的效果,就是学生减负了,但并没有减学生的水平,学生不仅完成了国内中学生教学大纲的全部内容,而且完成了加拿大以及英语国家的规定教学课程。中加学校的学生不仅参加国内的数学竞赛能取得好成绩,参加国外的数学竞赛也能取得好成绩。比如著名的滑铁卢大学的数学竞赛,每年全世界有5-——6万人参加,这个数学竞赛是全面综合评估学生数学水平的竞赛。中加的学生连续三年都取得很好的成绩。这完全证明中加的学生已达国际水平。

  北京中加学校采用高中阶段三年制,实行学分制管理。由中国和加拿大互派教师,中加学校的学生均具有中国学籍和加拿大高中学籍。两国均承认学生的高中学历,学生参加中国规定的会考、修满规定学分、成绩及格发中国高中毕业文凭。学生按规定修满加拿大课程,考试成绩合格、发放加拿大纽宾士域省教育部的高中毕业证。学生们每学年都有一个学期可选择去参加加拿大的高中学习。获得双学历证书的学生具备了在中国和在北美及英语国家攻读大学的入学资格,可报考中国的高等院校,也可以选择在加拿大、美国及一些英语国家攻读大学。这就意味着北京中加学校为学生开通了在加拿大以及英语国家上大学的直通车。中国国内重点中学的学生毕业必须考托福才能到国外申请留学,而中加则不需要,因为他们的学生已修完加国规定的教学大纲而且是双语教学,发的毕业证是加拿大纽宾士域省教育部颁发的,而非有些中外合作办学只是颁发学校证书,不能达到普遍承认学历。更不会发生媒体报道的情况:加拿大多伦多等地多所私立学校被吊销执照,许多曾在这些学校就读,并已被其他大学录取的中国留学生的录取资格被取消。上千名已预交学费,正在等候签证赴加留学的中国学生陷入失望与追讨学费的困境。

  中加学校还十分重视社会实践,常常组织学生去植树,到老人院帮忙,加拿大总理来访,学生们也作为接待人员参加。这使学生们的兴趣和价值取向多元化。彭彭建华说,有个学生选了护理专业,父母十分想不通,认为做护士薪金少又辛苦。于是彭彭建华就去做父母的工作,说现在护理工作是低薪又不被重视,但要看长远,将来医务护理会抢手,比医生还吃香。不能个个都去做科学家、MBA。

  彭博士还告诉记者,建校之初,当时的很多学生没有经济能力出国留学,他就首创了1+1、2+2模式,学生毕业不一定到国外上学而是在中加学校上大一大二,大三大四到国外,这样可以省很多钱。目前很多国外大学进入中国都采取了我们当初提出的这种模式。

  彭博士接着说,目前,我们已有数千名学生到国外进行深造甚至已有毕业的学生到国外的大型企业任职,甚至有的学生又派回中国担任中国区的负责人,有的学生在国外上学期间就与有些国际知名大企业签定用人协议,毕业后直接去工作。

  谈到中加学校成功的原因,彭建华强调说,教育一定要有政府支持,这是办学的基础;把加拿大规定的教学课程引进到中国来,在成功保留中国原有的传统教育优势的同时,积极与国外先进教育特色相结合,充分发挥合作办学优势是中加学校成功的主要原因。

  中加学校是1996年中国政府批准的第一家中外合作办学的学校。其实中国教育行政部门也一直在探讨如何进行中学课程改革以及和国际接轨的问题。他们希望通过中加学校探索出更适合中国学生的课程体系。2003年中国教育部取法中加课改体系,在全国推广课程改革。当时教育部先在广东、海南、河北和宁夏进行试点,当时为了推广中加学校的课程改革成果,教育部把中加学校作为全国示范(联系)学校。先后有几百所学校及教育行政部门来中加学校参观学习。

  目前,这是中国唯一一所作为国外教育行政部门参与的中外合作学校,也是中国教育部评估中外合作办学的示范学校,招生人数最多,大学录取率、国外奖学金数量质量最多最好的学校。学生家长对学校认可度极高。

  对于彭建华和他的中加学校,中国和加拿大政府都非常认可。2004年12月9日北京市向彭建华等十八名为北京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颁发长城友谊奖。长城友谊奖是北京市政府颁发给外国专家的最高荣誉,至今已有七十八人获此殊荣。这18人中有摩托罗拉、爱立信等国外著名大公司CEO,只有他一个是搞教育的。彭建华认为这正是中国政府对他多年工作的肯定。为表彰彭建华博士在中国的突出成就,加拿大议会在2002年10月1日授予其“英女皇50年登基金勋章”,这是加拿大政府授予市民的很高的奖章。彭建华说:“我能获得这枚勋章,是他们认为我在中国所做的工作对加拿大和中国社会都有重大意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