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对外合作办学现亮点 河南高校牵手4所国外大学
来源: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2009-1-5 16:54:00
 

0919b0301.jpg

省教育厅厅长蒋笃运陪同省委副书记陈全国与英国诺桑比亚大学校长迪克森签订合作办学协议。

  在河南能同步享受到世界一流大学的教学成果,这不是一句空话。9月15日,我省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最新统计数据出炉时,负责此项工作的省教育厅科研外事处处长荣西海兴奋地告诉记者,世界五百强大学中已有4所国外院校与我省高校牵手,且合作内容已从过去的文化交流延伸到交流与科研并举、共同培养学生的层次上。

  “截至目前,我省已审批各级各类中外合作办学机构7个,合作办学项目87个,其中高校与国外合作办学项目83个,合作办学项目和机构在校生已达3.6万人。4所世界五百强高校与我省高校开展了合作办学活动,如与河大开展合作办学俄罗斯两大王牌学校之一的俄罗斯国立圣彼得堡大学,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及巴甫洛夫、门捷列夫、果戈理等巨匠都从这里走向世界。又如与中原工学院合作办学的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本世纪很多关键的科学技术研究成果都出自这里,其综合教学质量名列英国独立教学质量评估前茅。此外还有与河南工业大学合作的英国瑞丁大学、英国威尔士大学等。”

  “合作办学不仅要与名校合作,还要争取与国外院校的优秀专业合作,如郑州轻工业学院与英国目前最优秀的年轻大学之一——龙比亚大学开展的电子商务和国际商务专业的合作,都是在英国知名的实力很强的专业,通过专业合作带动我们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合作。”荣西海如数家珍,“和全国其他地方数据对比后显示,我省在对外合作学校的数目和层次上,已经走在前列,其中高校与国外合作办学数量更居全国首位。”

  其实,在对外合作办学领域,这已经不是河南第一次给人惊喜。当年第一所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诞生在这里;多次受到教育部表扬的中外合作办学典范——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也扎根在这里,郑州轻工业学院又最早与澳洲的五星级大学——澳大利亚伍仑贡大学开展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合作办学项目……

  河南,一个内陆省份,一个高等教育总体质量仍在奋力爬坡的省份,何以会受到海外名校的青睐?又怎样不断地让同行刮目相看?

  领导重视,合作办学起步较早

  “河南之所以能在对外合作办学领域取得一定成绩,与省委、省政府领导和教育厅对此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分不开。”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说。

  众所周知,河南的生源多、河南生源好,然而,又好又多的生源因缺乏更多本土优质高校的支撑,最终不少人只能与理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另一方面,高校质量要想在短时间内有质的飞跃,单靠自身循环发展不太现实,除了与国内兄弟名校多交流,熟悉国家对外政策,大胆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是必由之路。在这个背景下,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台湾知名教育家王广亚先生与郑州大学合作在新郑创办了郑州大学升达经贸管理学院。1998年,郑州工业大学(现郑州大学北校区)与美国堪萨斯大学联合成立西亚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这种以整建制规模进行中外合作办学的模式当时在国内还不多见,但河南吃下了这第一只螃蟹。

  我省高校对外合作办学真正百花齐放还是2002年以后的事。省教育厅科研外事处处长荣西海说:2002年至2004年,除设立合作机构,一些办学形式更灵活的连接式教育如雨后春笋般在我省出现,这些合作办学项目,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与国外院校的学院合作,投入资金少,当年批准即可做到当年招生。目前这种形式有“3+1”(即在国内上3年再到国外读一年,拿国外大学本科学位)、“2+2”等。中外高校的交流也从以往的老师来访转至让学生受益的方向上来。这种以学生为主体的中外合作办学明显增多,给升学压力极大的河南学生又提供了一条新的上大学的路子。

  受益的不仅是个别学校

  能与世界一流名校圣彼得堡大学最终“联姻”,这里面还有一段小插曲。荣西海说,圣彼得堡大学第一次来访时,中方曾向俄方说过合作办学的想法,但当时没有明确回音。后来,在河大不懈努力下,该大学再次来访时,副省长贾连朝代表省政府亲自会见校方代表,又一次表达了合作意向;省教育厅李文成副厅长又亲率河南大学领导前往该校洽谈,终于感动了俄方,促成了河大与圣彼得堡的最终牵手。

  对于能与圣彼得堡大学合作,作为合作方,河南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高凤山说:“除了省领导的直接支持,河大的历史、文化、特色、真诚,也赢得了对方的尊重和信任。”如河大办学历史悠久的俄语专业即便在当年中苏关系恶化时也没有停办,这种坚持不但让河大有机会更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也为双方现在的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有了语言上的默契,交流更为顺畅。”

  同样,中原工学院能与英国名校曼彻斯特大学“握手”也得益于其在纺织学科的特色。该校对外合作办公室主任孙玮说,国外名校看重合作伙伴的不仅是名气,更多的是看学校是否具备了实干的环境和条件。

  名校落户河南,给这些高校带来的不只是外语水平上的提升,对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有很大的冲击。

  孙玮说,和曼彻斯特大学合作后,每年该校都会派专门的老师来给中方学生上课,他们带来的不仅有该学科最前沿的信息、最新版的教材,还提供了研究该学科新的思路、管理学校的先进理念,这些内容如果在中原工学院被推广开来,受益的将不只是现在的学生。据了解,由于双方合作愉快,曼彻斯特大学材料学领域一位博士现已来到学院工作。

  高凤山说,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给河大带来的将是促进学校教学、科研和整体办学水平的提高,它对于加快河大对外开放办学的步伐,提升河大在国际教育合作中的知名度和教学水平都将起到积极作用。郑州轻工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陈新也表示,通过合作办学,学院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日趋增多,学校外事工作迎来了新局面。

  教学合作带动了科研合作

  “高等教育的教学与科研是密不可分的。近年来,我省高校通过与国外知名高校的教学合作,带动了科研的交流与合作。”李文成副厅长告诉记者,“如南阳师范学院刚刚与英国洛桑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筹建中英昆虫功能基因组学联合实验室。”英国洛桑研究所是国际上公认的顶级研究机构,该所在农作物品质改良、土壤肥力研究、昆虫生态学和分子生物学方面的研究,享有世界盛誉。此外还有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沃林福特水利研究院合作的“水务信息数字一体化实验室研究”,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设备,是国内最先进的、前沿的技术合作。

  公派留学渠道在“加宽”

  在公派留学方面,河南派出人员数量同样不能小视。去年,我省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合作开展地方合作项目,每年都将出资800万,选派100名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含管理人员)赴国外知名大学、科研机构攻读学位或研修,这个数字让外省同行艳羡,因为很多地方这个项目派出人员只有二三十人。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文成说:“让更多的河南教师到世界名校去进修,可以让他们更直接地感受中西教育的不同,这不但拓宽了老师自身的视野,更有利于我们高校师资队伍水平的提高。对这样的好事,省教育厅肯定会大力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项目和支持。”

  好戏还在后面

  目前,我省已经制定政策,鼓励省内有特色的高校积极到海外办学,把河南高校的牌子打出去。

  据介绍,到境外办学这项工作在我省已经有了好的开端。今年5月份,副省长贾连朝率团访问了巴西亚马逊省,两省之间不但建立了友好关系,还对对方的高等教育产生了浓厚兴趣,其中很能体现我省特色的中医和武术最受外国友人的关注。目前,在省教育厅指导下,河南中医学院正在构架合作规划,古老的中医教育到海外生根不是天方夜谭。

  另据了解,郑州大学也正与世界五百强名校之一的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协商,双方进行全面合作也将指日可待。

  最令人期待的是,我省准备以省政府的名义计划到北京向各国驻华大使推介河南,期望通过这种“打包式”的交流,让更多国外友人了解开放的河南,以吸引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到我省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