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西北大学与国外大学开展文化交流
来源:陕西日报     2009-1-5 16:53:00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为中外文化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推动了中外文化交流的新热潮。西北大学借助奥运良机,通过学术论坛、校际合作、留学生互换等多种形式,搭建起了国际交流的新平台。

    在北京奥运会举办前期,西北大学便组织召开了一次题为“西部大开发评估与展望”的大型国际学术论坛,邀请了包括美国斯坦福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在内的30所国外大学的40多名专家与中国学者就加深国内外对中国西部地区开发的了解和认识,进一步推进西部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研讨。此次国际论坛学术水平高、地区覆盖面广、研究角度新,在西部经济学界产生了较大影响,对推动中国西部经济研究的国际学术交流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此同时,西北大学在奥运期间还大力开展校际交流合作,先后与美国怀俄明大学、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意大利莱切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肖洛霍夫人文大学、韩国首尔城市大学、泰国农业大学、易三仓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在能源技术、生物工程、文物保护和环境保护等学科领域达成了多项合作协议或意向。据了解,奥运期间西北大学所建立的友好院校和开展的合作项目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高数量。

    此外,西北大学借助奥运期间各国希望加强与中国文化交流的有利时机,邀请了意大利米兰大学、天主教大学、日本甲南大学、俄罗斯西伯利亚-中国研究中心的外国留学生50多人来校访问,通过汉语学习、参观历史文化遗址、与中国学生座谈等形式帮助外国留学生了解中国文化和历史,加深中外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与友谊。除了学生交流之外,西北大学还邀请了奥地利萨尔茨堡大学、日本东洋大学的27名教授来校访问,就共同研究的学术项目进行交流和考察。在请进来的同时,西北大学还积极派送本校师生出国访问交流,奥运期间通过多种合作项目已派送了本校30多名教师和60多名学生前往美国、日本、法国等国高校进修、学习,形成了促进本校师生走出去与世界发达国家进行科学文化交流的稳定渠道,为推动本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搭建起了新的平台。

    据西北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李长安处长介绍,随着我国国力的迅速提升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中外文化交流必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西北大学仅2008年上半年的留学生数量已达到800人,较上一年同期增加了近一倍。他表示,西北大学将瞄准奥运会后中外文化交流的新热潮,通过机制创新、硬件设施建设、师资力量配备等多方面举措,力争实现学校国际交流合作与留学生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