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国外著名大学链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国内多所著名大学换将 前任个性化光环挑战新校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2-4 16:12:00
 

今天下午3点,北京大学召开干部大会。尽管没有说明会议内容,但是与会的北大人都心里有数:新老校长终于要正式交接了。掌门9年的老校长许智宏要正式告别,新校长周其凤将走马上任。 北大校长的更替只是最近国内众多高校领导变动中的一例。上周,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徐显明出任山东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展涛出任吉林大学校长。本月初,中南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健出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武汉大学原党委书记顾海良就地转身为武汉大学校长,湖北省教育厅原厅长路钢出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而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原司长高文兵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其实,从今年开年到现在,高校领导班子调整的命令接连不断: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直到9月举办50周年校庆的中国科技大学,如此密集的换将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未有的。

让很多人诧异的是,这次高校领导大规模的告别充满了意想不到的温情与个性。中国的大学校长们不再是他所代表学校的一个符号,而是赋予这个符号更多个人的表情。在临别的时刻,校长们鲜明的个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北大新校长,你会唱流行歌曲吗

11月12日,一段视频被放到网上。那是许智宏11日去学生宿舍楼看望学生。当天,这段视频的点击量就突破70万。时隔一天,升到125万多。在这段视频中,与学生做最后告别的许智宏被闻讯赶来的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在学生们的强烈要求下,以亲民著称的“许爷爷”重唱自己在2008年元旦晚会上唱的歌曲《隐形的翅膀》,在掌声,泪水,与歌声中与学生挥手告别。

北大学生这样评价老校长:他是真喜欢与学生交往。一位过去的北大校园记者还记得2002年校庆时,还是大一新生的她作为校园记者想要采访许校长,可是许校长的时间安排太满了。不死心的小姑娘发现许校长在吃晚饭,冲过去就要采访,却被秘书善意地阻拦了一下,校长也是人,累了一天了,就让他安静吃口饭吧。没想到许校长看到了这一幕,对他们招手说:“让她过来吧,我最喜欢和学生聊天了。”

如果前任过于有人格魅力,难免会给后任留下一些“考验”。

据北大的学生说,他们已经给北大新校长出了一道试题:从2001年开始,许校长每年都要给学生唱一首最新的流行歌曲,那么,能否也请周其凤校长在2009年的元旦晚会上为学生来上一首流行歌曲?

吉大新校长,你如何整治这包围了城市的大学

不知道吉林大学的学生们要如何考验新校长展涛。

老校长周其凤即将离开吉林大学的消息传开后,校内的BBS一场热闹。尽管在吉林大学时间只有4年多,可周其凤在吉大学子中的口碑不错,学生们在校园网上历数这位同样以亲民著称的校长的功绩:用自己的工资请100名留校过春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吃团圆饭;多少次出现在为患病学生捐款的现场;在义务献血车前率先卷起衣袖;在食堂与同学们共进午餐……

吉林大学的新掌门人展涛在山东大学也以与学生零距离而闻名。2000年,他就任山大校长时,只有37岁。当时很多在现场的人记得很清楚,这位年轻的校长是跑着上讲台的,青春的特色异常鲜明。展涛被山大的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展哥。经常有同学在BBS上发帖子,讲述展哥与自己亲密接触的故事。一名同学回忆:一次在电梯上碰到展哥,他很亲切地拍拍自己的肩膀,打个招呼。而跟在展哥后面的是一帮院系的领导。

面对着几所重点高校合并而成的巨大航母,与吉林大学素无渊源的展涛面临的困难可想而知。有山东大学的同学这样形容自己校长的新职位:展哥要开始新时期的“闯关东”了。而吉林大学的同学则半开玩笑地揣测展涛的新风格:展涛是搞数学的,会搞经济,排列组合尤甚,估计在整合上有其独特的一套?

山大新校长,你能比展哥酷吗?

山东大学新任校长徐显明则是重回故里。2001年,他以山东大学副校长的身份调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在法大7年,最被全国人民记住的是在2006年两会上,他率先挑开了部属高校属地生源过高的这层面纱,并表示:政法大学是全国的政法大学,不是北京的政法大学。而在校内,他也以改革著称。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昌平一时间成为中国最大的“法律文凭考试培训市场”,自考招生广告比比皆是,到处可见政法大学的牌子。有人戏称: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应改为“昌平法律文凭考试培训市场场长”。徐显明一上任,就禁止了这个自毁政法招牌的行为。尽管校内有人因为触动经济利益而不满,可是几年过后,中国政法大学终于可以摆下安静的书桌了。

新校长,要看你们怎么玩了

每任校长都带着他们各自的风格踏上新征程。面对前任校长留下的“光环”,他们面对的挑战不仅仅是风格,更是责任,是如何引领这些重点高校更上一层楼的责任。

今年5月北京大学迎来110岁生日,时任校长的许智宏知道自己三届任期将满,这是最后一次以北大校长身份为母校庆祝生日。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他这样总结自己的9年:从1998年5月4日北大百年校庆开始的这十年是国家发展最好,也是北大发展最好的十年。作为校长,我的工作是为后任奠定一个好的基础,为一流大学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框架,改善了学生公寓,形成了一个层次分明的教师梯队。

至于怎样向世界一流大学迈进,就是新任校长周其凤的责任了。

今年9月,中国科技大学庆祝50岁生日。时任校长的朱清时在主持完校庆庆典后也告别了这个工作了十年的岗位。这同样是一位有着鲜明个性的校长:敢说真话,对教育问题有着深刻思考。他总结自己十年的校长生涯这样说,最初几年,也跟大家一样争项目、争经费,争到后来,忽然觉得,大家都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就是让老师、学生安静地坐下来看书想问题。他最欣慰的就是自己最后几年给教师和学生们一个安静的环境。现今,如何能够继续保持这个安静的环境则成了新任校长侯建国的问题了。

对刚刚和已经走上校长岗位的各位大学校长来说,他们在任上都面临着同样一份试卷,如何把大学建设得更好。等到他们离任时,用朱清时的话形容是最简单的问题:不要问我做了什么,要问我没做什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