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张国良:应建海外华文媒体服务平台 提升话语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9-10 11:47:00
 

  第五届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即将在上海举行。在世界中文报协主席、香港新闻联会主席张国良眼中,海外华文媒体正处于一个发展期、上升期,而这正得益于母语国的影响力在增强。他更期待,能有一个为海外华文媒体服务的大平台,助力于海外华文话语权的提升。

  海外华媒前景看好

  张国良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坦言,自己看好海外华文媒体市场的发展,而这正是因为中国的影响扩大,“中国的影响扩大,就是中文的影响扩大,就是中华文化的影响扩大。”

  “两大趋势对海外华文媒体发展有好处,”张国良说,一是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中华文化逐渐向世界产生辐射和影响;二是中国与很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有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地区——如亚太地区之间,经济来往越来越紧密。读者群在培育和扩大,双边关系在向好,也就产生了对中文人才、中文信息的更多需求。因而,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环境、发展机遇都很好。

  但他直言,海外华文报纸较普遍地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从管理层到编辑记者都存在人才老化问题;二是经营管理模式仍相对较传统、陈旧,“这其实也是人才问题”。

  一九六五年进入新华通讯社、一九九三年赴港工作,张国良已投身新闻事业四十余年。他认为,中文的祖籍国对于海外华文媒体的发展、海外华语信息的传播,应该负有非常重要的责任。

  他举例说,去年西藏拉萨“三•一四”事件和北京奥运期间,西方媒体不乏对中国的污蔑、攻击之辞,“说实话,海外华文媒体在平衡国际舆论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

  “我到过很多国家的华人社区。尽管很多人已入当地国籍了,但对中国的感情是隔不断的,这样的血缘关系真是无法替代。”张国良相信,“同文同种,同声同气”,中国要在国际上增强话语权,除了打造好自身媒体之外,更应该很好地联合和团结海外的中文媒体,建立中文信息网络平台,为海外华文媒体作好服务,提供足够的信息资讯服务。

  香港媒体或面临“洗牌”

  谈到香港媒体的生态,张国良并不乐观。他认为,商业化程度极高、竞争激烈的香港媒体,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较大,甚至面临“洗牌”。

  他说,香港报纸的收入基本靠广告,广告来源又主要是金融与地产业。而金融危机对这两大行业打击都较大,自然冲击到媒体的广告。结果,广告的量减少了,价位也下跌了。在经济危机和免费报纸的双重夹击下,媒体的经营甚至生存都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金融海啸出现以来,香港媒体的几次裁员事件就是例证。

  目前在香港这一弹丸之地,有四十五份日报、多份电子报章和近七百份期刊。张国良认为,香港报业太过密集,在金融危机下生存压力骤增。他认为,从市场需求和经营角度而言,金融危机可能是香港媒体进行调整的一个机会,香港的报业乃至整个媒体界面临着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

  张国良更预计,随着内地包括媒体在内的开放和发展,以及内地与香港合作日趋紧密,香港媒体面对的经营压力会越来越大。

  华文媒体可助两岸交流沟通

  话题再说回华文媒体。曾经多次往来海峡两岸的张国良看到,现在台湾媒体到大陆和香港采访的,以及大陆媒体赴台湾交流的,都越来越多。他说,在两岸关系方面,华文媒体也应该起到非常好的交流和沟通作用。

  “其实台湾媒体也非常需要大陆的信息,”张国良说,由于两岸同一文种,因此从信息服务的便利性和需求性而言,都是很好的。

  他说,很多台湾同胞到大陆投资、旅游,就很需要相关方面各种实用的信息。而台湾在传承中华文化方面有很多工作做得不错,媒体也可多挖掘大陆的文化资源,从而展开交流,通过信息的服务、沟通,让台湾同胞客观、全面、真实地了解大陆的信息。

  “总之,应该从信息服务、信息沟通的角度再多下点功夫。”张国良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