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海外版望海楼:倍加呵护民族和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9-7-9 11:06:00
 
 在乌鲁木齐“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中,一位四川民工在回家的路上被十几个手持械具的暴徒打成重伤,昏迷不醒。守候在他身边的哥哥满眼泪水,不停地问:这究竟是为什么?难道那些暴力分子就没有自己的兄弟姐妹吗?

  被打伤的维吾尔族女青年卡德里亚气愤地质问:这些暴徒伤了我的身体,真看不出来他们的所作所为哪一点是在为维吾尔族同胞造福?!

  这一幕幕场景,让无数的人们痛心疾首。人们唾弃制造事端分裂国家的图谋,声讨少数犯罪分子的暴力行径。擦干泪水,擦亮眼睛,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坚定了捍卫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信心和决心。

  新疆,这片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60%的广袤土地上,47个聚居民族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操着不同的语言,沿用不同的风俗习惯。但是在党的民族团结旗帜下,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各族儿女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他们用相互依存的手足情,共同建设着美好家园。

  人们不会忘记,为了挽救尿毒症晚期的维吾尔族学生毛兰·吾买尔,乌鲁木齐市23岁的汉族女青年王燕娜把自己的一颗肾无偿捐赠给了素不相识的维吾尔族“弟弟”。

  人们不会忘记,在天山深处偏僻的库车县栏杆村,维吾尔族老人卡德尔用40年时间写下1000多篇日记,记载了解放军与当地村民之间拥军爱民的故事。这位老人说,我眼睛不行了,但把写日记的任务交给了儿子,这日记不会停,一定会一代代写下去。

  人们不会忘记,被誉为维吾尔“音乐之母”的“十二木卡姆”在新中国成立前已濒于灭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将其列为重点抢救的艺术品种,组织力量收集、整理和保护;柯尔克孜族英雄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哈萨克族的《阿依特斯》等一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被列入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漫长的岁月里,新疆各族人民真切地认识到,边疆的稳定与发展,离不开亲如一家的民族和睦,离不开坚如磐石的民族团结。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互相离不开。

  然而,在敌对势力眼里,新疆人民无比珍视的,正是他们要极力破坏的。他们总是伺机制造民族矛盾,利用一切可能挑起事端,唯恐新疆不乱。“7·5”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让善良的人们进一步看清了这伙人的险恶用心和暴戾本性。只要我们更加坚定地呵护水乳交融的民族团结,更加冷静理性地维护社会稳定,更加坚决地依法与之进行斗争,一小撮敌对分子的阴谋就注定不会得逞。

  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