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身在海外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交通大学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开辟绿色通道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11-12 13:29:00
 

  “我们要解决未来的100个问题”,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前不久向校学术委员会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凝练出工程领域、技术领域内的尖端的、难以发现的100个问题,组织学校高端科研团队集中攻破解决。“推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目的不仅在于大力引进,更要进一步改善研究环境,让高端人才进得来、留得住、乐得干。”

  2009年1月9日,原美国马里兰大学物理系教授、基础物理研究中心主任季向东走马上任,成为交大物理学科的新掌门。季向东上任不久,该系连续在国内外发出“自己的声音”,为交大物理学科建设增色增速。作为国家“千人计划”入选者之一,引入季向东是上海交大紧抓国家大力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机遇、建设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成功之笔。作为国家首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上海交大迄今为止已组织召开人才引进绿色通道评审会30余场,累计面试遴选优秀高层次人才150余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中已有10人入选。

  在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的整体框架下,上海交通大学设计了“人才梯队金字塔计划”,聚焦人才队伍建设这一瓶颈,全面推进学校新一轮发展。学校设置了冠名讲席教授、特聘教授、学术带头人、特别研究员、“晨星”学者等五个层次,开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出台支持政策,除津贴之外,还从学校层面,为引进人才提供科研启动基金和安家费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和人性化服务,帮助他们在大学的土壤里快速扎根,茁壮成长。

  校长张杰向记者描述他所希望看到的人才图景:到2010年上海交大的院士和讲席教授层次达到50人;杰青、长江、学术带头人集聚100人,特别研究员达到150人,35岁以下崭露头角并有发展潜力的年轻教师达到400人;到2020年,这些数字将稳步翻番,若干学科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季向东落户交大物理系后,一个高端科研团队快速形成。2009年初,交大成立了粒子物理宇宙学研究所,这是一支以暗物质、暗能量为主要研究课题的一流研究团队。

  作为所长的季向东讲席教授,还带来了加州理工学院的特别研究员刘江来博士等实验骨干,这个团队将运用在多个国际合作实验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填补中国暗物质直接探测实验的空白。

  在“人才梯队金字塔计划”的基础上,上海交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紧锣密鼓地展开建设,该基地由船舶海洋工程、机械制造、电子与通信、材料与生命科学等强势学科交叉融合而成。“基地”在保证人才数量不断增加的同时,更注重对人才的“质量认证”。

  为了让高层次人才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使其快速融入学校,上海交大提出“将工作做到细处,关心落到实处”。学校推行引进人才入校手续的规范化与人性化改革,派专人负责协调校内各方面的事宜,明确责任部门落实引进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配套,尽可能为引进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学校为特聘教授及以上人才申请了高速公路通行卡、航空公司贵宾卡,还利用附属医院的医疗资源为他们开设了就诊“VIP绿色通道”。此外,还采取为海外回国人才购买商业保险等措施,解决其工作生活的后顾之忧。

  如今交大密西根学院引进的3位正教授全部入选“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这在全国高校各院系中堪称一枝独秀。吸引这些国际化杰出人才的关键因素,已不仅仅是待遇、科研经费支持、实验室配套等“硬”指标,还有管理模式、目标理念和发展机会等“软”条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