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人物访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与我的祖国(三十八):我是中国留学生
来源:     2009-9-26 12:00:00
 

  1999年,我开始游学欧洲。当电视台转播新中国成立50周年阅兵的时候,与我一起住的爱尔兰人这样议论着:“看哪,这是多么有力量的国家啊。”爱尔兰在经济和军事上都依赖英国,而中国却自立自强于东方,能与西方强国平等对话,这是他们感叹的原因。

  2000年,在英国,一位金发碧眼的漂亮苏格兰姑娘问我:“你来自中国么?中国是怎样的国度?为什么联合国千年峰会不能缺少中国?为什么中国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之一?中国文化是什么?”我便将中国故事娓娓道来。之后,我居然成了她的男友。祖国的魅力如此强大,我的好运拜祖国文化所赐。

  2001年,神舟二号无人飞船刚刚成功升天,爱尔兰朋友预言:中国快送太空人上天了。希腊朋友说,他知道中国很美,2008年要去北京爬长城,看奥运。中国加入了WTO,不断有人拜托我帮他们进中国货。

  2002年,我开始在加拿大求学。中共十六大闭幕的时候,政治学教授问我:“共产党将如何领导中国?”祖国的内政外交,时刻吸引着国外学者们的眼球。

  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犹太餐厅的老板悄悄问我:“中国是不是要和美国打太空战?”我说:“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执行的是以防御为主的国防策略。中国的崛起以和平为己任,中国的崛起肩负着维护人类和平的使命。”

  2004年,中国队在奥运会上表现不俗,我经常去看比赛。我激动地对教授说:“中国队拿金牌了!”我答应送他一张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门票,他高兴极了。

  2005年,神舟六号毫无悬念地完成飞行。在我所求学的加拿大学校校长的家宴上,一位天文学教授请我教她女儿学中文。我随即开设了义务中文培训班,学生中有少年,也有老者,有教授,也有同学,他们都问过我,“你会中国功夫么?”

  2006年,一次历史课上,老教授开堂就问:“你们知道,中国农民告别有2600年历史的‘皇粮国税’了吗?”三峡大坝全线刚建成,水利学教授一上课,就兴奋地拿胡弗水坝、阿斯旺水坝和三峡大坝做比较研究。

  2007年,我回到了祖国,回到了家。2008年,我和祖国一起经历了抗震救灾的壮烈和奥运会的喜悦。我的外国朋友写信告诉我,他们为汶川捐了款。我的那位教授如愿以偿地得到了我许诺给他的奥运会开幕式门票,写信对我说,他真的没有想到。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周年。在过去的10年里,我游历欧洲北美,无论到哪里,我都深深地体会到作为中国人的骄傲,我爱中国这片土地,我的灵魂和体魄不论走到哪里,都属于中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