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俄罗斯 >> 申请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俄罗斯大学拿什么吸引中国学生
来源:北京周报网     2011-5-30 16:50:00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跨境的学生流越来越浩荡。据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的统计,在世界主要15个生源派出国和地区中,中国高居榜首。这也就难怪各国竞相到中国来开展大学推介,纷纷亮出看家本事来吸引中国学子的目光。

这其中也有不少俄罗斯的大学,比如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国立鲍曼工程学院、莫斯科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等等。说它们耳熟能详,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曾经有一大批中国军届、政界,科技界、文艺界闪光的名字和这些大学紧密相连。翻一翻留苏同学会的名录,刘华清、李岚清、钱其琛、何祚庥、胡启恒、郑小瑛、盛中国……留苏名家几乎覆盖了中国各个领域。

然而这种令人眩目的荣光似乎只属于上一辈人,今天的留俄学子似乎默默无闻了许多。甚至用人单位在挑选新员工的时候,也更注重学生出国之前的学历。不能否认,这里边有很多客观原因。就拿自费留学来说,和留学欧美相比,俄罗斯大学经常打出低价牌,入学门栏也相对较低,另外就是一再强调中俄两国关系友好密切,就业前景看好。然而,入学门栏低,必然使学生的质量良莠不齐,中俄合作确实日益密切,但中俄交流中始终缺乏高质量的专业人才。当一批批仅仅学会了俄语的普通会话,对中国的发展知之甚少,对俄罗斯的优势也不甚了了的留学生站在用人单位面前时,也就难怪用人单位摇头了。

大家都知道,俄罗斯的大学强在基础理论学科方面,其中不少领域是与美国和西欧并驾齐驱的;在科技方面,比如: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仍属世界一流;在艺术、体育等方面也有过人之处,亦占世界一席之地。从媒体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一些部队指挥员、军事专家,科技领域的年轻科学家、新一代艺术家都曾有在俄罗斯培训学习的经历。他们赴俄学习的目标明确,谈起自己的留学经历,亦如50年代的前辈,一方面感到受益匪浅,一方面十分敬佩自己的俄罗斯导师,和他们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只是这些赴俄留学的精英淹没在大量到俄罗斯混个文凭的人数下,让人不由产生了对留俄学生的质疑,非常得不偿失。

应该说,中俄都看到了两国教育合作的这种优势和方向。2008年在北大召开的中俄大学校长论坛上,俄方高校院长主要介绍的是自己世界领先的科研成果。2010年在俄罗斯举办的该论坛更直接将论坛主题定为理工类拔尖人才培养与中俄合作。今年4月,俄罗斯国立社会大学来京举行推介活动,校长亲自带队,着重介绍了学校培养出的世锦赛冠军、奥运冠军和国际象棋大师。今年夏天即将开学的上海合作大学目前只选择了5个前沿专业招生,力争用区域内的优质教育资源培养出急需的高端人才。

在俄罗斯某大学的推介会上,有不少来自北京知名俄语院校的学生前来咨询。对他们来说,留学俄罗斯的确是个不错的选择,但如果只能提高俄语水平,似乎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要知道他们是中国高考竞争中的佼佼者,面对俄罗斯大学张开的双臂,他们会问一句,我还能学到什么?

毋庸置疑,俄罗斯的大学有优秀的传统、丰富的经验、一流的教师,但要吸引中国学子,还需要一点市场调查,一点信息反馈,真正了解一下中国学子,乃至中国发展的需求,不能仅图眼前的一点经济利益。

(黄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