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留学国家 >> 美国 >> 名校点评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名校最钟爱潜力学生 “书呆子”被拒门外
来源:EIC启德教育网     2010-2-23 13:41:00
 

只会学习和考高分的“书呆子”,是不会被美国名校看中的。美国名校挑选的是全面发展,有潜力,有求知欲和有创造力的学生。

美国是崇尚体育的国家,从小就培养孩子文艺、体育特长。家长是热烈的拥护者,他们不但鼓励孩子参加各种体育活动,还积极充当教练, 组对打比赛。 有田径队、足球队、冰球队、美式橄榄球队,还有拉拉队。

美国还从小培养孩子在文艺方面的特长。每个孩子都掌握一样乐器,黑管、钢琴、小号等,一直到高中,功课紧了,才把兴趣转移到演讲比赛、模拟联合国等活动中。

在中学,学校提供上百种文艺、体育、科技活动,给孩子们提供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有的是教怎么做饭,有的学修车,有的学带孩子,因此美国的孩子普遍动手能力强。

每个孩子的天赋和兴趣都是不一样的,有的孩子可能不一定学习好,但他们可能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美国鼓励因材施教,充分让孩子去尝试和发现自己真正喜欢做什么,给每个孩子提供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美国的高中生参加这些活动,对他们申请好大学尤其重要。只会学习和考高分的“书呆子”,是不会被看中的。美国名校挑选的是全面发展,有潜力,有求知欲和有创造力的学生。学习好,又参加多种社会活动和文体活动的学生,才被认为是有能力和有潜力的。

当“顶尖名校”、“世界名校”、“Topxx牛校”向你扑面而来的时候,很多同学和家长不自觉地就“我的眼里只有名校”了。留学机构也经常遇到这样的同学和家长,他们在选择出国留学的学校上,只盯着“名校”和“排名”,而忽略了与个人能力、禀赋差异和志趣爱好的匹配。 由于国外高校普遍对国际留学生实行“宽进严出”政策,选择名校就意味着选择了压力。

美籍华人戴卫明先生夫妇,有一双令人羡慕的儿女,女儿在哈佛大学读大一,儿子在哥伦比亚大学读大二。当我问到他美国名校好不好毕业时,他告诉我,像美国哈佛大学这样的世界名校确实入学很难,但由于它录取的学生都是全世界最优秀的学生,因此学生一般都能毕业。同时他还说,名校并不适合所有人。有些学生一味要进名校,但读不下来,不但浪费了宝贵时间,还留下了心理阴影。

他告诉我一个真实的例子。他有一位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工作的同事,想让自己的孩子也上普林斯顿大学。由于孩子在录取要求上有一些差距,他的这位同事就千方百计找到学校认识的熟人,让孩子进去。最后通过关系,孩子被录取了,但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让孩子难以适应。 由于名校压力大,课业负担重,孩子学起来非常吃力。由于一直跟不上其他同学,也毕不了业, 这个孩子后来得了抑郁症,始终不能解脱。

戴先生告诉我,读名校,一定要能力很强(适合你),否则就是受罪。所以名校不是人人都适合读的,家长和同学都需要理性选择。专家提醒大家一定要慎重选择美国大学,避免盲目选择带来的不良后果。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