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海归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工作经验成海归就业分水岭
来源:     2013-1-17 14:25:00
 

不久前,新通教育发布的留学白皮书显示,“工作经验”已经成为影响海归就业的“分水岭”——除去自主创业和继承家族企业的海归,直接进入就业市场的留学生中,72%起始年薪6至10万元,而拥有工作经验的年薪则普遍在10万元以上。但不容忽视,仍有13%左右的海归起始年薪不足6万元。对此,新通教育总裁麻亚炜在接受晨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就业确实要靠机遇,但主观上选择和努力缺一不可。

部分海归被指“术业不精”

“ 术业不精 是导致部分留学生就业不理想的重要原因之一”,麻亚炜表示,在海外留学生中,不乏因为荒疏学业推迟毕业的,还有极少数人甚至连语言都未完全过关,根本没有让留学经历为自己起到“增值”的作用。同时,实践、工作经验缺乏也是导致就业状况不佳的原因。海外院校的学术环境相对更自由,因此“主动学习”对留学生来说非常重要——首先,要主动付出足够的努力争取学业有成;其次,学习语言的同时也要有意识地培养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另外,还应该主动利用留学带来的各种资源,比如主动争取学校所提供的企业实习机会,主动申请感兴趣的学校社团,全方位提高自己的实践能力、合作能力和领导能力,为就业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选专业细挑“金饭碗”

麻亚炜分析,2013年留学热点的变化,将主要表现在两大方面。首先,在留学目的地的选择上,由于申请人数激增,录取门槛提升,美、英名校开始提高对托福、雅思等成绩的要求,必定会让一部分学生“望而却步”,转而申请文凭“含金量”较高,但相对“冷门”的新西兰、荷兰等。

其次,在专业选择上,2013年商科、金融、计算机、工程等仍将是热门,但随着金融人才和IT人才逐渐饱和,这些“金饭碗”正在慢慢褪色。建议学生们理性对待“热门”和“冷门”专业,用更长远的眼光来指导留学选择,更多关注所谓“冷门”。例如,美国的制药专业、医药卫生和生物医学工程等专业,在美国及中国都属人才短缺专业;澳大利亚与工程相关的专业高就业、好移民,教育、医药学、护理、精算以及高级技工类课程,就业前景明朗。此外,亚洲国家的游戏开发、网络工程、食品安全等专业的毕业生高薪无忧,而荷兰的文学艺术,爱尔兰的酒店管理、软件开发等专业也都有着很好的就业前景。

“一站式、全方位”留学服务将成主导

2012年,新通教育正式发布了“360 成长规划”,将服务链向上下游延伸到游学体验、语言准备、学术准备和实习就业。

麻亚炜总裁认为,对于中国家庭来说,未来这种“一站式、全方位”的留学服务模式将更受欢迎——不仅通过提前规划实现名校录取,而且通过“前置就业规划、后续就业指导”实现就业竞争力的同步提升。其复杂性显然是学生和家长无法独立承受的,这就要求留学服务机构做得更多、做到更好。晨报记者 徐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