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中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香港中学文凭试被指入大学门槛低 疑影响出国升学
来源:人民网-港澳频道     2010-1-26 13:54:00
 
     香港考评局昨公布香港中学文凭试与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GCE A Level)的水平比较结果。负责评核机构、英国大学及院校招生事务处(UCAS)认为,文凭试与英国普通教育文凭高级程度考试的水平相若。3、4、5级分别对照等同英国高考的E、C与A级;而香港5*及5**,前者介乎英国高考的A与A*级,后者则需等2012年首届考试举行后才能完成评级。香港日后入大学门槛要求申请人文凭试数学及通识只要2级,但原来UCAS认为2级等如英高考E级以下,在外国随时被视为“肥佬”,影响出国升学。

  考评局秘书长张永明昨在记者会上表示,相关部门早前委托UCAS负责相关评核工作。他指,UCAS主要负责英国大学招生及为院校提供各考试成绩参照服务,其建立的分数对照制度(UCAS Tariff)现已涵盖40个不同学历资格考试,包括GCE A-Level、国际预科文凭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IB] Diploma)、美国及加拿大的高级先修考试(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me,AP)等。张永明指,英国大学普遍将GCE A-Level用做收生成绩参考标准,UCAS制定的一套对照分数,把国际不同学历考试与之做比较,院校可用作衡量该学历是否符合特定升学要求。

  经过评核,香港中学文凭试24个科目的成绩已纳入UCAS分数对照制度,其3、4、5级,分别等同英国高考的E、C、A级,至于5*级介于对方的A与A*级之间,而5**将于2012年首届考试结束,取得更多考生实际成绩的资料后,才能定对照分数。

  张永明承认,文凭试2级被认为是英国高考的E级以下,另是次文凭试中无等级可对应到英国高考的B及D级。他解释指香港中学学制逐步改为6年制,与英国的7年制不同,再加上不同考试的制定方法有别,故不同考试的等级无法完全吻合。

  就文凭试2级被质疑水平不足,教育局回应,新学制下,香港学生读中学的时间较英国少1年,而大学门槛订于“3322”为基本要求,2级所指是本地升学或就业,相信已达到一定水平,而公务员事务局和副学士课程入学也会作出规定。

  至于数学将成为香港大学收生必然考虑的科目,日后考卷会分必修及延伸部分,张永明指,两卷会分别计分,如必修5*在UCAS对照分数中为60分,延伸为70分。但如考生欲报读本地或海外院校数学或相关范畴学系,应同时修读2个部分。

  教评会副主席何汉权认为,相关评级并不清晰,根据政府早前公布大学收生要求,考生未来获2级在本地“合格”,但在海外升学却或为“肥佬”,当中有很大落差,会影响学生升学,考评局需就新考试及分数评级再做宣传和解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