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中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挣“洋钱”亟需转变思路
来源:新华日报      2009-11-10 14:14:00
 
     印度近日推出新的签证规定,所有持商务签证在印度务工的外国人必须在10月31日离境。新规涉及不少在印度工作的中国人,包括工人、技术人员、工程师等。此前,西欧、美洲等部分国家也推出了限制外籍工人就业的政策。

    作为劳务输出大省之一,江苏连续多年在外和新派劳务人数都居全国前列。国际金融危机给江苏省外派劳务带来不小冲击,对日本、新加坡、中东、非洲等主要劳务市场的外派人数都明显下降,这使得江苏省劳务输出愈加困难。

    中江公司是江苏省对外工程劳务领域的龙头企业,分管外派劳务的副总经理丁康说,“今年前9个月,新派劳务人员同比下降62%。其中,派往日本的汽车、电子装配研修生,有的因工厂倒闭而提前回国,有的还没有启程赴日就取消了合约。在东欧,几乎一夜之间,在建的工程项目纷纷停工,相关劳务人员陆续撤了回来。”他举例,中江公司在乌克兰首都基辅有4个民用住宅项目,国际金融危机后雇主资金难以为继,除1个项目即将完工外,其余3个相继停工,200多名随工程派出的建筑劳务已全部撤回。

    国际金融危机给劳务输出企业带来巨大挑战,劳务输出主要地区压力陡增。“以往每年出国劳务都在3000人左右,今年新签的外派劳务合同几乎为零。”海安县外经贸局局长练庆农说,国际金融危机前,东欧地区的工程项目普遍招工难,去年以来,大量劳务人员变成了无劳可务,该县在罗马尼亚的100多名建筑工人全部撤了回来。东海县外经贸局局长苗传林也坦言,虽然今年前9个月外派劳务人员超过3000人,“但与往年的八九千人比,影响显而易见”,现在,阿联酋、科威特、卡塔尔等重点劳务市场都在萎缩,该县从中东市场撤回的劳务人员已经超过了300人。

    有关政府管理部门、工程劳务企业人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这一状况对我省劳务输出直接影响并不大——我省的西欧、印度等地区的劳务人员有限——但这种劳务市场的保护主义开了个不好的头,不仅不利于国际间的经济技术合作,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这些国家自身的工程劳务成本。

    市场萎缩,加上门槛抬高,我省大批劳务人员的利益受到损害。练庆农说,海安县以往出国劳务人员中,60%-70%是技术工人,他们的收入很可观,数控机床操作工最高年收入超过18万元,一般在12万元左右,缝纫工年收入也有六七万元。外派劳务这个向来被称为“输出一人、养活一家,返回一人、带动一片”的富民工程,脚步现在大大放慢了。

    专家分析,国际工程劳务市场合作不同于商品贸易,履约周期相对较长,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在明年以后进一步释放。因此,未来的外派劳务形势不容乐观。

    面对种种挑战,江苏劳务人员还有无出国赚“洋钱”的机会呢?专家认为,首先要高度关注国际市场变化,发现商机后及早行动。丁康说,目前,阿联酋市场已有恢复迹象,他们公司随工程项目新派出了部分建筑工。乌克兰政府给予房地产商定向贷款支持,房价逐渐回升,估计一年后这个市场会明显好转。“我们应抓住机会,及时派出相关劳务人员,满足市场需要”。类似的,还有非洲劳务市场,最近一段时期,东海派出的劳务人员也有所增加。

    新形势对外派劳务的新定位提出了要求。省商务厅人士表示,今后我省外派劳务将突出两个重点,一是向高端发展,扩大高收入行业、开拓高收入地区劳务;二是“以工程带动劳务输出”为主,为劳务人员提供稳定的收入和安全保障。

    作为基层外经贸工作者,苗传林则对今后的外派劳务做了精细分析。他认为,要加强有比较优势的劳务工种的培养和输出,“东欧国家本土招用的建筑工、电焊工等,其操作熟练程度根本不能和我们比,这就是商机”,而替代性强的超市收银员、印刷厂装订工等工种,则要尽量压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