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没有奥数奖牌和科研成果,国际学校高中女生如何被剑桥录取
来源:     2015-6-2 8:48:00
 

剑桥大学数学系向一名18岁的上海国际高中女生发出了预录取offer信。

  让人惊讶的是,同国内高中学霸完全不同,她既没沉甸甸的奥数奖牌,也没冗长的科研报告,却因真心喜欢数学,而获得欧洲第一名校垂青。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光华剑桥)2015届学生吕回,用自己的经历证明了,依托国际高中的培养,她的成功不是运气,而是可以被复制的。

  “数学梦”不是“奥数梦”

  受父母的背景影响和兴趣激发,吕回从小便对数学兴趣浓厚,有着她自己的数学梦。

  同国内大部分孩子一样,她在中小学里也接触过奥数,“其实也不是正规的‘奥数班’,就是给我们几个对数学感兴趣的孩子开开小灶,拓宽一下思路。”吕回坦然轻松地把奥数作为玩票,凭兴趣学习。吕回的父母非常重视孩子的数学教育,不过对待奥数的态度上,也是顺其自然,并没有给她志在必得的压力。这让吕回的“数学梦”没有走上竞赛的岔路,并得以保持兴趣。

  选择国际高中,成就追梦人

  吕回人生的转折来自于对于高中学校的选择。她和父母大胆地决定,放弃国内重点高中,转而就读国际高中。国际高中的教育理念,教学方式,国际化视野,课程设置的优势,彻底成就吕回冲刺剑桥。

  天生喜欢琢磨问题的吕回,从国内题海与应试的体制内脱离,转换为提倡自主学习的国际课程,她觉得可以自由掌控时间多了,能够在阅读数学类书籍和自学数学课外知识中积极思考;国际高中鼓励思辨和发现的教学理念,给了她更大的空间和自由,培养逻辑思维和质疑能力,推敲数学公式推导的严密性和完整性,老师也乐于课后一起讨论。

  国际高中带给吕回超前的国际化视野和更宽广学科体系。吕回会利用自由学习时间,去网上看美国高中阶段知名度最高的数学竞赛Putnam Competition题目,试着演算;她第一次接触数学软件,摸索统计学中线性回归的知识,则得益于经济学老师的指点。

  吕回说:“要申请像剑桥大学之类的顶尖大学,课程的知识仅仅是皮毛,重点是要掌握解题的方法和训练思维的宽度。”国际高中鼓励自主拓展、研究思考的一系列学习过程,提升了她的思维品质和能力,成就她在剑桥大学申请时,获得成功的基石。

  解密剑桥,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不同于美国大学注重全面素质,看重课外活动,英国大学最倚重申请者的高中成绩和面试表现。

  剑桥大学的面试需要申请者亲赴学校和教授会面,数学系的面试分为两场,由教授给出多道题目,申请者当场演算,申请者和教授可以在测试的过程中进行交流。

  提到自己在剑桥的面试经历,吕回总结出她的“面经”。

  第一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和教授之间互的动,申请者要勇于表达自己想法。这一点,对于国际高中的学生已经习以为常,自如地用英文表达想法,思考和验算和交流来回切换,这在平时国际高中课堂上经常使用。第二,遇到难题,接受教授提点后要及时反馈,给教授留下“孺子可教”的良好印象。第三,正确的答案并不是最重要的 ,需要让剑桥的教授了解到申请者的思维品质,和可待挖掘的潜力。在面试,这些软实力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形成,需要高中阶段不断训练思维,拓展视野。

  虽然吕回在奥数中只是蜻蜓点水地略过,也没有拿得成篇的数学研究成果报告,但是她始终以一个数学爱好者的身份探寻着数学的奥秘,在光华剑桥国际高中的良好氛围中,孜孜不倦地思考,追寻数学梦,这些点滴之间积累的学习和思维品质自然地流露在了她的面试之中,打动了教授,也最终赢得了剑桥大学的offer。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