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游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越南留学生写汉字犹如印刷体 网友汗颜(组图)
来源:     2015-10-13 16:49:00
 

越南在邕留学生写得一手好汉字 令多少中国人汗颜

这是黎氏水在网上被热传的作文原版

越南在邕留学生写得一手好汉字 令多少中国人汗颜

黎氏水展示她手写给本报读者的信

这位留学生写的汉字 令多少中国人汗颜?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记者 冯耀华 实习生 罗琮峻 文/图

核心提示

前几天网上刚曝出衡水中学生手写英文酷似印刷体,这两天广西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的越南留学生黎氏水又突然火了。她的一篇作文因为汉字写得太漂亮,被老师发上网后引发热议,许多中国网友纷纷感叹“自愧不如”。

字写得好看的人很多,但这名汉字写得特漂亮的老外竟然只学习了一年汉语,不由得有人怀疑微博上的作文是假的,还有网友说是有人代笔炒作。昨日,记者采访了黎氏水本人,并当面验证她的书写水平,让我们来看看她的练字秘诀是什么吧。

印刷体汉字

这个留学生有绝活 网友纷叹自愧不如

10月11日,广西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孟瑞森老师发布的一条配图微博火了。孟老师把他所教授班级的一名学生的作文发到网上,引起了网友的大量“围观”。孟老师在微博上写到:“图一为衡水中学学生手写的英语作文在网上火了,让好多英国人目瞪口呆,后三张是广西大学汉语零起点留学生入学一年后的手写汉语作文。网友惊呼:和字帖一样,自愧不如的,请自觉转起。”

令网友们感到惊讶的不是这名同学的作文写得好,而是她的字写得实在太漂亮,每一个字都整整齐齐,笔锋有力,字体纤长秀丽,与书本里的印刷字体十分相似。更让人感到惊叹的是,这些美丽的汉字均出自一名越南留学生之手,而且她学写汉字的时间仅有短短的13个月。

孟老师告诉记者,这篇作文是9月30日布置的,当时汉语课学到了作家余光中的《朋友四型》,孟老师便要求班上20多名留学生按照该文结构,模仿写一篇作文。10月10日,当作业收上来后,越南留学生黎氏水的文章《书籍四型》令孟老师眼前一亮。“因为她的字写得实在是太好了,句子通顺,错字也很少。”孟老师说,他和同事们商量后,忍不住就把黎氏水的文章发到了网上。

没想到这条微博一发,短时间内便取得了大量的关注。许多网友纷纷点赞并评论“自愧不如”,甚至有网友戏称“简直是不给活路了”。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此质疑,认为这篇作文很可能不是这名留学生本人写的,或者是把纸压在字帖上临摹出来的。

写得有多好

记者当面验证 字迹确实工整端正

才学了一年汉语汉字就能写得这么好?在没有见到黎氏水本人之前,记者也有不少疑问。

昨日中午,记者在广西大学国际教育学院3楼教师办公室见到了孟老师和黎氏水同学。黎氏水今年20岁,刚刚升入大二。她个子小巧,文静而内向。尽管刚学汉语才一年时间,但和记者用普通话交谈起来完全没有障碍,口语十分流利。谈起自己学习汉语的渊源,她告诉记者,在越南,她本来学的是英语专业,后来姐姐和姐夫经常跟中国人有生意往来,姐夫特别希望她学中文,将来可以当他的翻译。于是因缘际会下,黎氏水专程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在入读广西大学前,她甚至从来没有书写过汉字。

此时,孟老师拿出了学生们的作业本,很快翻找到了黎氏水的作业本,那篇引起轰动的《书籍四型》果然在列。作业本里还有另一篇黎氏水写的作文《我的大名》,以及一些名言名句抄写,也都书写得十分工整漂亮。

为了消除网友们的质疑,记者请黎氏水现场为本报读者写一段话。在写的过程中黎氏水一丝不苟,十分认真,对一笔一画都有很高的要求。一段100来字的寄语很快跃然纸上,依旧工工整整,风格端正。

孟老师在广西大学教书有7年时间,他说,黎氏水确实是他这么多年来见过的,同等时间学习汉语的留学生中书写最好的一个。

越南在邕留学生写得一手好汉字 令多少中国人汗颜

黎氏水展示她手写给本报读者的信

越南在邕留学生写得一手好汉字 令多少中国人汗颜

黎氏水在给本报读者手写一封信

练字的秘诀

最重要是勤加练习 写字已成为她的爱好

通过现场验证,黎氏水的钢笔字确实写得很好,但让记者更为惊叹的是,她的毛笔字同样写得颇有水准。

黎氏水拿出前两天刚刚完成的一幅小篆书法作品摆在桌面上,记者看到,文字笔画圆润,字体线条端庄,同样十分工整漂亮。黎氏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她是今年6月加入西大书画协会后,才开始学写毛笔字的,记者不由得又吃了一惊。

事实上,确实也有很多网友对黎氏水的书法水平提出疑问,通过这么短时间的练习,真的能把汉字写得这么漂亮吗?她又是从哪里学来的?“一开始我是自己在网上看教学视频学的。”黎氏水说着,打开手机给记者看存在里面的视频资料,这20多集书法培训教程视频都是书法家田英章的。田英章是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首任会长,在书法界德高望重。黎氏水说,这些视频她全部看完了,每天就按照视频中的培训内容从头到尾一一练习。

黎氏水会不会自己又发现了什么独门诀窍和捷径呢?她笑着说,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勤加练习。这一年来,她都跟着视频勤加练习,每天通常要写2个小时以上,还放弃了许多周末与休假的时间。

黎氏水说,她最开始学写汉字,只是觉得汉字挺好看挺优美的,但经过大量学习,现在写字已经逐渐成为她的一大爱好。每天她都会花许多时间来练字,甚至在课间10分钟,她也会端坐在教室里多写几个字。黎氏水说:“我就是希望能把汉字写得更好更漂亮。”

书法行家的评价

昨天,记者把黎氏水的书写作文发给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广西教育书法学会副秘书长陈宝轩看,他看后表示,黎氏水的书写认真,字写得很直,结构严谨,干净整洁,学一年就能有这个水平很不容易,陈宝轩表示惊讶和敬佩。陈宝轩同时也就黎氏水如何继续提高书写水平提出了建议:可以临摹田英章的书法,同时要学欧体字书法理论。他还认为,黎氏水写字在结构上虽然没有错误,但是对汉字结构的理解还不到位。她的字在普通人看来确实比较整齐,但实际上可以看出对章法还没有研究,建议今后要更注意中国书法的章法。陈宝轩最后说,如果黎氏水愿意,他可以义务讲解教授书法,帮助她继续提高进步。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