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出国留学:读国外预科小心上“贼船”
来源:     2010-1-21 13:55:00
 
 今年第一号“留学预警”直指预科 专家教你如何辨别正规学校和课程

  今年1月5日,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发布了今年第一号“留学预警”,指出国外预科的情况非常复杂,提醒大家出国读预科要谨慎。

  出国留学尤其是高中毕业生出国读预科的情况十分普遍,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如何判断哪些预科是正规的?哪些可能是有问题的?记者采访了相关留学专家。

  本栏撰文:记者 李琼

  据资深留学专家张超介绍,大学预科课程英文一般叫做Foundation,最早是英联邦国家(主要是英国和澳大利亚)为了解决国际学生适应该国教育体系的一种过渡性课程。一般为期1年,设置的课程比本科少,例如本科每年要修读的课程为8~12门,而大学预科的课程为5~6门,其中也有一些课程专门帮助学生适应该国教育系统,例如如何写论文、如何演讲等。从实际的经验上来看,预科课程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学生顺利适应国外的学习,是非常有必要的。在英文的适应方面,也给了国际学生一年的过渡。

  预科与语言课程是两码事

  大学预科的课程是学术类课程,和英语语言课程有很大区别。英语语言课程绝大部分是教授英文的课程,例如可能分为口语、写作、阅读、听力、美国文化等;而大学预科课程往往只有一门是英文,其他还包括例如经济学、数学、化学等课程,也分为必修和选修。

  对于国际学生而言,如果学生的英文能力比较弱,例如雅思只考到4.5分,要先到该国补习一段时间英文课程,英文课程通过以后,如果学术背景不够,则再进入大学预科学习,然后再进入大学本科第一年。

  读“一对一”预科更有保障

  国家和学校不同,大学预科课程也有所区别。大学预科一般分成两种:一种是“一对一”,就是大学自己办的预科,读完预科就进入该所大学继续读。这种预科往往就在大学校内,和大学共享教学设施和资源,学生比较有保障。另外一种是“一对多”,也就是说,进入这个大学预科的学生未来的方向是参加考试,考试通过以后,再申请多家大学,被哪所大学录取,就去读哪所大学。

  对于学生和家长来说,最关注的是去了某个预科,将来进入某所大学的机会有多大。一些国家,例如英国和澳大利亚,如果你被某个一对一的大学预科录取,同时可以获得两份录取通知书,一份是大学预科的录取通知书,另外一份是大学本科第一年的录取通知书,在这份录取通知书上会标明你在大学预科的成绩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只要达到这个条件,就会录取你,这种情况是最有保障的。但并不是说,所有读这所大学预科的学生都会进入该大学,如果考试分数太低,也有可能被大学拒收,这个时候,学生只能转往其他预科或者大学就读。

  一些硕士课程也设预科班

  除了大学本科预科外,近年来也出现了一些硕士预科,例如接收中国的大专毕业生等学历不够申请硕士的学生,就读4~12月,完成后直接进入硕士阶段的学习。还有一些被称为“快捷课程”的预科,中国的高中毕业生先在该课程就读8~12个月(2~3个学期),完成以后,进入大学第二年学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