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美扩大出国留学规模 赴美深造机会增多
来源:     2009-11-26 13:41:00
 

中美留学市场正迎来巨大发展机遇。11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海与中国青年对话,进一步提出青年在今后中美大国发展中的作用,其中特别提到中美今后将扩大留学规模。奥巴马宣布:“我们到中国学习的留学生人数要增加到10万”,未来也要设法增加中国留学生到美国的数量。11月19日,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表示,美国政府和美国使馆将致力于确保符合条件的学生得到学生签证。消息一出,引起留学界广泛关注,这一系列“信号”将给留学市场带来怎样的变化?业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的合作需求会促使中国留美规模迅速扩大并加剧留学市场的竞争,最终给留学消费者带来实惠。

人数

中国留美学生数将居世界第一

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2009年度“门户开放报告”(OpenDoorsReport)显示,中国是国际学生增长的关键动力,占在美国际学生总量的14%强,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截止2008年9月,来美国读书的中国学生数量较2007年增长了21.1%,达到98235人。据了解,即使在金融危机期间,2008年在美国学习的国际留学生仍高达62万人,美国仍然保持着世界最大教育出国国(留学生进口国)的“头把交椅”。

美国《纽约时报》披露,按照“中美扩大留学规模”后的增长趋势和更为宽松的签证政策,中国留学生即将超越印度,成为世界第一。

签证

赴美学生签证通过率将提高

11月19日,美国驻华使馆签证处表示,美国不会限制每年的外国留学生数量。申请签证所需要的所有表格和信息都可以免费从相关网站上获得。与申请学生签证相关的费用只有131美元的签证申请费和200美元的SEVIS费。学生应该确保在其演习项目开始之前三个月来使馆面谈。如有需要,学生应该按照美国驻华使馆网站上的说明申请提前面谈。

现在,美国已经基本解决了“911”后学生签证发放缓慢的问题。据美国驻华使馆2009年度“门户开放报告”统计,2008年,美驻华使团共签发了77,909个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比2007年增加了46%。2009年1月1日-11月15日,美驻华使团共签发了90,000多个学生签证和交流访问学者签证,比2008年增加了23%。

院校

入读美国非顶尖院校机会增多

业内人士表示,奥巴马此次中国之行是继赖斯“911”后大范围放宽签证政策、OPT延长至29个月等相关留学利好政策之后,又向中国学生释放的一大利好消息。此举将使未来几年美国留学市场大幅度增长。

加成出国留学经理杨阳表示:“以前,很多人本来想到美国留学,但因签证太严无法成行,只好退而选择其他国家。现在,有着这种想法的人肯定要改变主意了。可以预计,美国将从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抢夺留学市场份额。”资深美国留学顾问吴志益表示,中国学生赴美留学的机会将增多。非顶尖名校势必增加对华招生名额,包括公共行政、国际政策等专业在内的社会科学专业、商学院都有扩大招生的可能,申请要求也将随之放宽,这就意味着中国学生入读美国院校的机会将会增多。

学费

能负担赴美学费的家庭增多

业内人士分析,中美扩大留学规模后,会激发更多家庭送孩子到美国留学的信心。华樱出国市场策划总监王京倩认为,由于美国很多公立大学每年只需15万元人民币即可完成学位课程的学习,将有更多的中国家庭,甚至收入并非特别高的人群都负担得起孩子到美国留学的费用。同时,留学美国将在形式方面有更多的演变,比如短期实习、培训、暑假课程、短期学分互换课程、高中交换生、证书、文凭、预科、职业课程等等,中国学生的选择面会大大拓宽。

竞争

市场竞争加剧将使消费者受惠

专家分析,美国留学市场大幅度增长将加剧留美市场竞争。“随着美国留学热的兴起,很多留学机构也会争抢这个业务。”美中国际中国首席代表王寅分析,未来三年美国留学市场潜力很大,竞争也很激烈,基础扎实、海外网点完善、服务更专业的留学机构将成为获胜者。对于消费者来讲,市场竞争越充分,他们得到的实惠越多。“消费者将有更多机会与美国官方、教育机构面对面交流,选择面将更宽,成功的几率也更大,在收费、服务等方面满意度将大大提高。”

理性

勿因利好政策而盲目留学美国

不过,华樱出国市场策划总监王京倩提醒,国内学生和家长应该冷静面对这一消息,不能仅因为美国留学的利好政策或国内学生“留美热”而盲目地选择留学美国。她分析,中国学生单纯去美国念语言课的机会将会增加,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学校都会对中国学生的审核要求降低,尤其是顶尖名校的申请。顶尖名校对国际学生的招生有自己独特的审核标准,随着申请的优秀学生逐年增加,他们的审核标准不仅不会放宽,还会水涨船高,竞争将更加激烈。因此,留学美国一定要量力而行,谨慎从事,理性选择对口的学校和专业。

[业界观点]

拉动教育消费对中美都有好处

加成出国留学经理杨阳:

对中国来说,将迎来10万美国学生,这会带来一笔巨大的收益。另一方面,中国可以通过部分学生留学美国储备人才,获得先进的国际经验。中国经济近年来的高速发展,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留学生归国。据《中国留学行业10年报告》,到2008年底,留学生回国总数已超过38.9万人。现在,在我国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已有大批海归成长为领军人物。根据教育部今年发布的统计结果,77.7%的部属高等学校

的校长、84%的中国科学院院士、75%的中国工程院院士、62%的博士生导师都有过留学经历。对于美国来说,中国正成为优质教育的最强购买者。在心态上,中国人“望子成龙”心切,非常重视对后代的教育投资,现在留美的便利将使一些人更加坚定地实施出国留学计划。而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良好表现,以及人民币相对美元的持续升值等因素,又为中国学生出国留学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美国教育机构将频繁到中国来

美中国际中国首席代表王寅:

美国主动提出扩大在华留学生规模,除了加强政治、经济合作、交流上的考虑外,还有教育本身的推广受到了挑战。目前,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上,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将教育作为政府产业来推广,设置有文教处、国际发展办等专门机构,而美国还处于民间行为,主要靠学校办公室推广。以前,尽管美国是最佳留学目的国,有80%以上的人首选美国,但最终都因签证

难等原因改变了选择。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美国希望加强教育输出。今年的中国国际教育展上,美国第一次担当主宾国并以政府的名义带来很多大学参展;耶鲁大学首次到中国;美国还把中美夏令营搬到中国。可以预见,今后三年内,美国教育机构将频繁到中国来,规模将越来越大。美国学校将更加配合中国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咨询。

成都签证通过率肯定会被刷新

华樱出国市场策划总监王京倩:

就学生签证而言,通过率将越来越高。成都的签证通过率向来要比其他的领区低,前两年一直维持在65%左右,今年秋季的签证通过率提升到了83%。随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这一表态,83%的数字肯定还会被刷新。而从2010年春季入学的学生

签证来看,学生有一定的英文能力,对自己的留学行为有基本的了解,就可以被认可为合格的学生而获得签证。有志于留学美国的学子们大可抓住这有利的时机,选择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圆自己的留学之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