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出国考试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危机下留学美国利弊比比看
来源:     2009-11-5 13:35:00
 
 众所周知,美国是世界上教育质量最高的国家之一,并且坚持均等教育机会,重视教育多样性,反对种族、性别歧视的教育方针。其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这个由各民族多元文化组成的平等、开放、自由的生活学习环境,更有利于世界众多好学子的融入。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留学生约有50%的第一选择是美国,可见美国是中国学生的首选留学国家。美国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吸引着众多学子呢?

  金世达资深美国留学专家林盛介绍道,由于经济危机影响,汇率调整使得留学美国费用降低,而随着美国逐渐走出经济低谷,政府也更加希望吸引有潜力的外国学生,培养成支持未来经济发展的人才。这些都是美国留学吸引中国学子的原因。

  林盛介绍道,从大环境来看,中美双方在经济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 2009年11月,美国新任总统奥巴马将来访中国,就经济、文化、环境等多方面进行深入沟通。美国总统当选第一年就访华,这还是美国历史上还是首次,美国对中美合作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相信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中美经济、科技、文化的合作交流将会越来越广泛,同时也就需要更多的留学生搭建起合作的桥梁。正是在这样的环境和背景之下,中国留学生赴美人数逐年增长,不断掀起高潮。

  签证政策利好

  近日,奥巴马政府透露其正在制定旨在为中国公民加快办理赴美签证的新政策,并愿与中方就此问题保持密切协商。即将出台的新政,将让广大学子从中受益:去美国留学的速度更快了,学校选择更多了,更有机会获取奖学金。这一利好消息相信会使更多有志赴美留学的人受益。

  美国一位签证官在美国一年度报告上称目前每5个申请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就有4个能顺利拿到签证,签证成功率达到80%以上。 2007-2008年度有81127名中国大陆地区学生赴美留学,较2006-2007年度增长了近20%。受金融财政危机困扰的美国,依然会欢迎自费留学生赴美留学,留学签证政策依然会继续宽松,80%的成功率将会继续保持甚至会扩大。中国赴美国留学生在明年还会继续平稳地增长。

  对就业的影响

  金融危机还促使美国大学加快了国际合作的步伐,增加招收国际学生。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学校的财政收入,而且也能够扩大学校的影响。

  林老师介绍,对于去美国就读中学或者大学本科的学生来说,因为留学时间相对较长,短期内不会受到美国本土就业的压力,受此次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相对较小。对于留学时间较短或者即将毕业的留学生来说,短期内在美国就业可能会受到一定影响,可考虑回国寻求职业发展机会,也可以考虑进一步深造求学。

  延长实习工作期

  中国学生在选择留学的专业时,大多会将商科作为申请首选,从而产生专业选择的“拥挤”现象,对大学的申请和奖学金的申请会造成一定困难,对实习和就业也会造成竞争压力。美国国安部出台了新政策,凡持有自然科学、技术、工程学以及数学这四类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实习工作期(OPT)将由目前的12个月延长至29个月。这类学科专业技术要求较高,OPT时间的延长,意味着这四类留美学生将有更多时间和机会获得美国工作的经验。想留在国外就业发展的学生要抓住和利用一切机会提高自身竞争力,把握任何一次校内外或者导师推荐的半工半读类的实习机会。

  政府教育经费缩水

  林盛介绍,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政府教育经费拨款在下一年度将大幅缩水,州立大学势必要开始采取各种压缩开支措施,同时不排除增加学费的可能。美国的一些大学不再维持以往慷慨的奖学金制度。奖学金本来仅为优秀的学生发放,再加上这种金融环境,无形中抬高了申请门槛,申请的难度越来越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