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加国:什么学校不推荐
来源:     2010-1-21 13:55:00
 
 出国留学,大多数同学都顺利的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是也有些同学因为之前缺乏必要的了解,去了不适合自己的学校。为此,记者采访了苏州博汇国信留学的加拿大留学专家叶华。她说,在择校的过程当中,“什么学校不推荐”这个问题可能比什么学校值得去更加重要。

  不推荐类型之一私立预科学院

  不推荐指数:★★★★

  私立预科学院惯用的招生说法:中国高中毕业生直接进不了国外的好大学,因为英语不过关,中国高中课程国外不接轨,进大学语言中心进度慢,生活没人管,容易学坏。预科是从中国高中到加拿大大学的过渡等等。私立预科学院惯用的招生噱头:升学率99%,历年有多名学生进哈佛、多大、UBC、西安大略、女王、麦吉尔大学等名校等。什么是预科:简单说,预科就是“高中复读班”。它把高中的主要课程复习一遍,为读大学作准备。加拿大的10个省,以前仅安大略一个省曾要求本省的高中生毕业生进大学前读一年预科,称为OAC。从2002年起,连这一个省也取消了预科的要求。也就是说,高中毕业生完全可以直接申请大学。

  不推荐理由:

  1)对希望去加拿大读大学的多数中国留学生来说,预科是个没必要的“过渡”。

  原因很简单:因为凭中国高中成绩,完全可以直接申请加拿大大学录取。即便英语不过关,也能申请很多大学的有条件录取(或称为语言和本科“双录取”)——首先,进大学语言中心读语言,然后不需要再申请,直升大学本科。放着大学不进,去预科学院复读高中课程,显然是时间和金钱的浪费。

  2)即使高中成绩不理想,拿不到好大学录取,进私立预科也未必是明智的选择。

  因为你还可以进入绝大多数公立大专学院。与私立预科相比,公立大专学院无论从规模设施、师资生源、管理规范、学分转移,或收费退费政策等诸多方面,都与大学更加接近。

  3)害怕进了公立大学之后学习跟不上或生活没人管而去私立预科,结果也未必如愿。

  须知道,私立预科学院那些成功进入了一流大学的学生,很多原本在国内就是成绩优秀、肯于刻苦、善于学习的学生。并不是说,假如他们没有进入私立预科就进不了好大学。相反,那些原本在国内就不用功学习、又缺乏自律的学生,进了私立预科这种集中了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的华人子女群体,不仅很难摆脱原来的惯性,而且可能变本加厉。

  不推荐类型之二嫁接美国大学课程

  不推荐指数:★★★

  什么是嫁接分校:加拿大全面取消预科之后,原来的私立预科学院积极开发新 “卖点”,在提供预科的同时,有些学院还提供美国一些的大学课程,有的采取类似2+2的方式,在加拿大读一部分,之后学生在理论上讲可以申请去美国的合作大学读后一部分;当然能不能去成就难说了。有的私立预科学院则索性与美国的大学进一步嫁接,获得授权授予美国相关大学的学士或硕士学位。须提示中国留学生注意的是,这些能够授予美国大学学位的学院,往往在加拿大本国却未获资格进行高等学位教育。

  不推荐理由:

  优秀大学很少在国外设立分校,不是不能或不会,而是因为这样做更利于珍惜和培育它们的学术和社会价值。一所优秀大学就像一个自成一统的社会。学术成就、光辉历史、悠久传统和社会认同很多是难以复制的。优秀大学即便真的建立分校,或者通过国外合作哪怕开设一门学分课、颁发一个证书,都会慎之又慎。

  当然,并不是说那些与加拿大私立预科学院嫁接的美国大学课程都不认真教书而只卖文凭,更不是说所有的留学生都应该去哈佛、斯坦福。这里要着重强调的有三点:

  1)留学生去国外读大学图的什么?

  如果仅仅图一纸文凭,那么去任何学校都可以;哪怕不进大学,只在私立预科学院拿一张嫁接文凭就能达到目的。可实际上,大学教育的意义远不止这一张纸。在一纸文凭的背后,还有学校的整体环境、学术氛围、师长学友、在校活动、文体设施、实践机会、交际沟通等等。

  2)不读嫁接课程,就没有大学可进吗?

  当然不是。加拿大全国90余所公立大学,不仅教学质量很有保证,校园设施普遍良好,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并不难进。

  3)读了与美国学校的嫁接课程就能够去美国圆梦吗?

  答案是,不一定。你为什么去加拿大读美国大学?如果你真的想去美国,就勇敢地试试不妨。美国有3000多所大学,还是那句话,只要高中毕业,必有学校录取你。直接申请美国签证也没那么恐怖,获签率与加拿大相差无几。而如果你想去的是加拿大,那么就建议你选择加拿大公立大学,原因很简单:因为那才是地地道道的大学生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