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留学 >> 成功案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留学视角:赴美学生遭遇入学“第一困惑”
来源: 腾讯出国论坛      2009-11-12 13:29:00
 

由于中美教育体制和模式的巨大不同,特别是本科阶段,面对众多的课程和选课困惑不已,比如,美国布朗大学共开设有4000多门课程,一个学期开设的课程高达1800门。“虽然开学前会拿到一本象书这么厚的课程描述,也有专门的课程顾问给予指导,因为在中国从来没有过选课的经验,还是陷入自由选择的困惑之中。”刚考入一美国公立大学的一位同学抱怨说。有学生曾因误选课而倍感艰难,成绩不理想,影响GPA,为今后转学或者升学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尽管美国近4000所大学提供的选课不尽相同,但也有一些途径和选课原则可帮助中国学生思考选课这个问题。

案例:

Melody去年赴华盛顿州入读某一社区大学。因为在美国读语言阶段英语成绩不错,而且早就被别人和自认为是一个文科生,觉得选择文史类课程理所当然,所以在第一个学期选课时,她毫不犹豫地选了一门较高难度的文史课程。但上了一个星期后,她就发现学得有点吃力,咬着牙坚持读了下来,尽管非常努力,她依然无法应付大量的阅读、写作和课堂发言,期末成绩得了个“C”,令她深受打击,因为这将影响她实现两年后转学全美前20名校的梦想。她后悔地说,“如果当时不选这门文史课,而是选一些数学、计算机等基础的理科课程,我肯定不会拿C。”问及她为什么不选数学课,她答:“因为我以前数学很烂,所以我怕选数学啊,后来我翻阅了一下数学课本,其实我应该能够在数学上取得不错的成绩,如果我选数学的话。”

案例:

Mark一直都很喜欢运动,入读美国某州立大学,在没有详细阅读修课辅导书的情况下选择了“运动科学”这门课程,因为这个课程有两个学分,上课后才知道,这门课是偏理论的,课本中“骨骼”、“神经末梢”等专有名词铺天盖地而来,死读烂读,非常用功,还是那了一个“C”。他说:“早知如此,我不如修一门网球,一门篮球好过了,一门一个学分,既能拿两个学分,还能锻炼身体,还能拿高分。后悔啊,都怪我事先没有了解清楚,心里只是想着一门课程拿两个学分。”

选课前的“二看”、“二问”

美国学校一般都有一本有关就读学校的选课要求和课程描述的书,学生务必要象对待一门功课一样认真阅读和研究这本书。学生第一学期选课不要贪多、贪深,学生在选课前,除细读课程描述,弄清所选择的课程的选课要求、具体内容外,二要翻阅选修课的课本和参考书目,从中了解自己是否能承受这门课程的压力。如果还不明白,可以直接向讲授该门课的教授了解相关情况。在美国,教授对授课有很大的自主权,课本都是由教授选定的,这样沟通更直截了当。

学校都有专门的课程顾问指导学生如何选课,把握课程的选课要求和有无学位。学生所选的课程只有在课程顾问签字之后,学生才算是完成了选课的工作。学生在遇到不清楚的情况,一定要主动问,课程顾问会乐意热心解答,如果学生不问,他们会以为学生已经明白,一定不会多加交待。在美国人看来,一味提醒别人做什么,是对对方能力的漠视。值得提醒的是,大部分学校允许学生在上课的一周内,如果发现很难学下去或者根本不是自己感兴趣的课程,可以申请换读别的只要是有学位的课程,过了规定的时间就不能更换了。

第一学期,“文科生”最好也要多选修理科课程

一些学生因为在中国早被定义为文科生,在中国的文科成绩也很优秀,在美国大学时第一学期就选择美国历史课程,用中国的评估模式以为文史类课程容易读。实际上,这是一个可怕的误区。美国学历史的方式与中国学相距甚远。在美国,不是靠熟背,答题无误就可以拿高分,因为看待历史本无对错之分,重要的是要有你自己的观点,例举足够的证据,用富含逻辑的词语写作一篇篇结构严谨的文章,是美国文史课的基本要求,另外,课堂发言、小组讨论占据了成绩总评中约30%左右的比例。

对于一个刚赴美国的中国学生,在西方写作思维、西方口述表达习惯尚未形成,同时由于语言所限导致阅读量不足的情况下,大量的阅读、写作、课堂发言、亮出自己的观点都成为中国学生的难点。因此,第一学期,选择一门写作和演讲或者沟通课程是必要的,通过这两门课程掌握写作和演讲的技巧,为以后选读一些文史类课程打下基础。

另外,毕竟中国学生经历了长期、严酷的演算训练,就算是文科生应对大学一年级的数学课程还是没有什么压力的,第一学期,选修数学、计算机基础等理科课程,比较容易能获得B以上好看的分数,第二个学期之后,才开始选读一些如美国历史、政府学之类的文科课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