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政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思想品德》复习课及其教学策略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09-4-6 9:03:00
 
   当前,初中《思想品德》课已进入中考复习阶段。对复习课的重要性,广大思品教师都有足够的认识,但实际的复习操作却存在许多不尽人意之处。

    其表现:一是把思品复习过程简单等同于已学知识内容再现过程,用大量时间把已上过的课再“炒一遍冷饭”,同时配以机械的重复练习,其实质是学生已有知识和思维方式的简单重复操练,缺乏新意,缺乏挑战性;二是应试教育成为一些教师的思维定式,认为复习课的惟一目的就是提高学生的中考分数,不惜代价搞题海战术。题海战术是可以提高学生的应试技能,但对学生素质的全面提高、对复习课要达到的目的并无多大益处。

    上好复习课,首先必须准确认识复习课的功能和目的。思品复习课旨在通过“温故”、查漏补缺、整合知识、拓展训练,帮助学生达到巩固记忆、深化理解、悟出新意、融会贯通、系统构建知识网络、增强分析解决问题能力、升华情感的目的。针对上述功能和目的,结合思品复习课理论政策性强、联系时势紧、整合内容多、学生阅历浅、实践性要求高、生活化倾向重等特点,笔者拟提以下四点复习教学策略:

    一、整合学科知识,构建知识网络。我们平时的教学,是分阶段、分内容逐步推进的。如果学生仅仅学好了某阶段知识,学会了某些内容,而缺乏不同阶段间不同知识内容的交叉、渗透、整合,其学习能力、思维品质是很难得到健康发展的。而认知建构和整合过程,除了教师平时教学中有意识地渗透和学生的自悟外,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复习课来有意识地、高效地拓展和深化,通过师生共同努力来完善。初中思品课要复习的内容多,且因种种原因许多学生在七、八年级不重视思品课的学习,普遍存在学生基础差、知识漏洞多、能力低的现象。这要求组织复习的思品教师首先提纲挈领地帮助学生弄清每一学期教材的主干内容,理清前后章节之间的内在联系。如九年级《思想品德》的复习应理清和呈现这样一个逻辑体系:基本国情→基本路线→基本国策→基本纲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理想和责任。在此基础上帮助学生整合不同教材不同知识板块的相关性,帮助学生构建一个涵盖整个初中思品课的知识体系和网络。在整合和构建过程中,还要使学生进一步分清易于混淆的概念,防止实际运用时张冠李戴。如:要分清我国的根本制度和根本政治制度、国家权力机关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国民经济的主体和国民经济的主导等等。

    二、突出教材和考纲重点,联系社会热点、重点、焦点。教材的知识重点,一般就是中考考纲的考查重点。这些重点知识内容往往是中考命题的主要靶子,如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改革开放、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共同富裕和和谐社会等等。思品课是一门实践性、时效性很强的课程。与其他学科相比,思品课复习的一个很大特点在于它必须紧密联系当今社会热点、重点、焦点问题对重点知识内容加以重点复习。这是思品课的内在要求和生命力之体现,也是思品复习课成败之关键所在。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当今我国社会热重点问题主要有:扩大内需保增长问题、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问题、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社保安全等民生问题、“三农”问题等等。焦点有:4万亿投资、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农机下乡、家电下乡、汽车下乡、农民返乡、三鹿奶粉案、抗震救灾、神七飞天等等。因此,思品课复习过程中,就其教学策略而言,就要围绕“保增长、扩内需、改民生、促稳定”的时政热线和政策主基调,把教材考纲重点与社会热重点有机结合起来,以一些社会焦点为切口,精心设计复习方案,创设情景,材料引进课堂,师生共同讨论,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案例1:金融危机背景下的“三农问题”

    材料一:我国城乡发展不平衡,差距大。材料二:投资、消费、出口,被称为拉动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市场需求萎缩,我国出口受到严重影响。材料三:①“家电下乡”,农民购买下乡家电可享受13%的政府补贴。这极大地调动了农民消费积极性,下乡家电成为农民购买的首选。②但许多农民经济收入还不高,还想多存钱养老看病,也有一些农民担心下乡家电的质量性能。问题设计:

    (1)根据材料一、三,“家电下乡”体现了哪一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2)根据材料二、三,“家电下乡”对我国应对金融危机有何经济意义?(3)为使农民乐意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购买家电,根据材料三②,请你对政府和家电企业各提一条合理化建议。

    教学实践一再证明,思品课的复习,如果一味地从理论到理论,尽是知识观点的罗列与梳理,学生容易疲劳,复习兴趣和效果都不会好。而在梳理知识的同时,穿插结合一两个有针对性的课堂练习,往往事半功倍,尤其是在联系社会重热点问题复习书本知识的课堂上。

    上述“案例1”的设计特点在于:一是目的明确。其目的是通过练习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一些重点知识观点,如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共同富裕;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热重焦点突出。材料和设问主要围绕“三农”问题展开,以家电下乡为抓手,突出体现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增长、社会保障体制建设等等社会热重点问题。

    三、变机械训练为灵活运用,体现学以致用理念。由于思品复习课所教学的内容,除了时事政治外,都是以前学习过的,因此复习容易演变为做练习题。教师准备许多题目,一一让学生解答,然后再逐一讲解每一种题型的解题方法、注意要点等。这种方式机械单一,最后难免变成题海,缺乏挑战性和新奇感,学生会觉得枯燥乏味。为克服这种弊端,必须从机械训练向灵活运用转变:①在选题时,要充分发挥例题以点带面的作用,注意题型的迁移和变化,增加学生思维含量,注意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相联系,学以致用,以激发学生的复习兴趣;②要创设问题情境,巧妙提问,引发学生思考,使学生在激烈的矛盾冲突中复习旧知识,构建新知识;③一个班的学生,知识基础、学习能力、学习态度必然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复习教学时,应设计一些具有挑战性、多面性的话题。如:在涉及分配制度改革和建设和谐社会的复习内容时,可抛出“应不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这一辩题,采用分组竞赛、辩论等方式,引起学生的思考、讨论、辩论。在这一过程中,不会的学生通过参与讨论、听发言慢慢懂了,会的学生通过讨论、辩论加深了印象,原来对某一问题的认识有偏差的学生通过与别的同学的思想碰撞而纠正了自己的认识偏差、完善了认识。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是思品课复习的有效途径,学生能在活泼轻松中复习好要复习的知识、提高应提高的能力。

    四、变“重考试分数”为“重三维目标”。在很多地方,“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很重。一些学校的思品复习课被看作是单纯巩固知识、练习考题、训练考技、应对考试的重要途径,片面重视一些知识和能力的掌握,而忽略了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方面的发展,偏离了新课程的“三维目标”。新课程理念下的思品复习课既要体现“三维目标”要求,又要体现自身学科特性,不要忘了自我。

    在复习知识、训练能力的过程中,也要重视生生间、师生间的交流、合作、互动,让学生从中体会到合作的快乐、解决问题后成功的喜悦,重视学生良好道德情感和正确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对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和可持续发展负责。

    案例2:感动中国2008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

    感动中国2008年度特别奖授予全体“中国人”,是与中国人在这一年经历的大悲大喜以及在大悲大喜中表现出来的团结、坚韧、勇敢……的民族精神分不开的。问题设计:

    (1)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活动属于哪一文明建设的哪一方面内容?这一文明建设的地位和作用是怎样的?(2)根据下面几段颁奖词写出2008年中国人经历的大悲大喜的事件各一件以及从中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的核心。

    颁奖词一:不是归途,是千里奔波,雪中送炭;不是邻里,是素不相识,出手相援。他们用纯朴、善良和倔强的行动,告诉了我们“兄弟”的含义。颁奖词二:长卷舒展,活字跳跃;圣火激荡,情感喷放。他们用人类共通的语言,让五千年文明跃然呈现,那一夜,中国惊艳世界。颁奖词三:中国人的足迹,从此印进寥廓而深邃的星空,当他们问候世界的时候,给未来留下了深远的回声。(3)联系当代青少年的历史使命,以获奖者“中国人”的名义,续写一段获奖感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