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复习指导 >> 外语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剑指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英语考研
来源:跨考网     2008-9-8 10:34:00
 

  26岁的张先生是IBM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他用流利的英语说:“如果你懂外语,又懂技术,找工作很容易。”

  麦肯锡公司去年11月份出台的一个报告显示,只有不到10%的中国求职者符合外资公司的会计、财务、工程等岗位的要求,大多数人缺乏的是语言和文化适应能力。

  面对人才短缺的情况,许多外资公司做了应对措施,包括扩大实习项目、资助大学培训项目等。通用中国公司的人事主管海瑟说,他们公司与中国排名前50位的大学中的17所建立了联系。他说:“中国人才的供求严重不平衡,现在仍然很难找到那些既有专业技术,又通晓外语的双语人才。”

  外语类人才的持续短缺,使得英语类考研一直位居考研十大热门专业之一。本期我们介绍英语类专业考研的一些相关情况。

  数据表明,自2004年以来,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的报考人数一直排在前十位。2006年,英语专业报考人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126 600人,位列最热门报考专业的第四位。与此同时,一份由中华英才网发布的“ChinaHR职场人气排行榜”显示,语言类人才的需求已经连续数月榜上有名,备受用人单位追捧。

  近些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场合需要各种类型的外语人才,具有良好的外语能力已经成为21世纪合格人才的必备条件。国家不断采取各种措施培养英语专业高级人才,至今,全国拥有英语专业硕士点的高校已达180所之多。

  国际关系学院英语教授、硕士生导师吴中东对英语专业人才市场十分熟悉。他认为:“英语专业的本科生只是‘谋生’,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才能‘生活’。”只有英语专业的研究生才能算是“学有所成”的专业性人才,而这种“学有所成”的人才正是目前国内很多领域所紧缺的。

  北京交通大学英美文化研究所所长宫玉波教授也认为,要成为真正功底深厚、技能全面的高级专业人才,就“必须读研”。他举例说,重大国际会议的同声传译、重要机构的文件翻译以及一些相对专业的外文稿编撰等工作,一般都不会交给一个英语专业的本科生来完成,因为他们的视野相对狭小,功底还不够扎实。而研究生阶段的系统培养——无论是英美文化方面,还是语言学方面——都能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他们的功底更扎实,更能适应高端市场的需求。

  目前,国内英语专业当中,翻译方向最为火爆,几乎所有设有英语专业硕士点的大学都开设有翻译学二级学科方向。尽管如此,国内翻译类人才的缺口仍然十分巨大。据了解,2006年,国家广电总局曾拨款一千多万元投入中国电影剧本的翻译工作。越来越多的国际文化交流工作,重大的国际活动如奥运会、世博会,以及许多国际政治、学术会议,都需要大量高端的英语专业人才。国家各部委、各大出版社、著名外资企业的中国办事处、各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对外交流中心等机构也急需高级外语人才。

  考研的时候,英语基础好的考生不妨把目光投向英语专业,你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一个高端英语专业人才的同时,也为自己打造了一个更为美好和光明的发展前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