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火柴点亮梦想
来源:     2015-7-20 16:43:00
 

近期,为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充分激发大学生的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社会主人翁意识,教育部特别举办了以“互联网+”成就梦想,创新创业开辟未来为主题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高校的大学生纷纷热情参与,各种大学生团队设计的“互联网+”创新项目不断涌现,创意层出不穷。

创业就意味着要求新求变,虽然有国家的支持和帮助,但创业之路几乎“手无寸铁”的大学生来讲还是异常艰难的,有好的创意还不够还需要有操作的项目及稳定的团队,每走一步都需要置于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方能披荆斩棘,破浪前行

所以,对于刚刚开启创业之路的大学生来讲,那些起步较早,取得一定成绩的大学生创业团队经验就非常珍贵,通过向他们学习一些创业经验可以少走很多弯路。

记者在湖南长沙就采访到了一个这样已经小有成就创业团队,主要运营的微信公共号“玩转大学”用户数已经超过70万是全国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微信公共号,并且还拥有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其他微信公共号十余个他们在去年成立了湖南百事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目前估值超过1000万

但是,这个团队并没有满足于当前取得的成就,目前他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实行一个名为“火柴教育”的创业计划。火柴的英文单词是match,match有匹配的意思,我们想通过互联网让每个人都能匹配到自己最适合的教育。”一位团队成员对他们的计划做了这样的解释。“火柴考研”是他们本次“火柴教育”计划的首推项目,主要内容是为有考研打算的同学匹配研究生作为导师,进行网络平台的跟踪式辅导,帮助大学生解决考研路上遇到的疑难和困惑,并提供知识、技能以及情感方面的辅助,可以说是大学生考研路上的加油站。

 

据团队负责人介绍,这个项目的最初创意,还是源自于项目负责人自身的一段特殊经历。据负责人自己讲述,她自己的考研经历非常坎坷,虽然最终成功考上了湖南大学的商学院,但在整个过程中走了不少弯路。她认为能否准确把握考研院校的信息是决定考研成败的关键性因素。“刚开始的时候时完全不了解情况。”这是她对自己刚刚着手考研时茫然无措的概括。的确,现在考研的信息以及教育资源实际上是非常紧张的(经常出现考研资料断供现象,就是最直接的例子),很多考研学子无法有效的获得至关重要的考研信息。“参加了考研培训,但是作用不大,幸运的是后来遇到了一位好心的学姐,从她那里我获得了很多有用的东西。”当她谈到这里时,脸上洋溢着兴奋与感激。“刚开始项目企划时就在想,并不是所有的同学都能像我这么幸运,那我能不能把自己的这种幸运通过互联网平台加以扩大化呢?”正是带着这样一个初衷,他们的团队经过反复设计、讨论最终推出了“火柴考研”计划这样一个助力大学生追求人生梦想的互联网新平台。

“马云曾经说过“对所有创业者来说,永远告诉自己一句话:从创业得第一天起,你每天要面对的是困难和失败,而不是成功。我最困难的时候还没有到,但有一天一定会到。”“火柴的光虽然微弱,却能点亮我们心中的梦想,为了这梦想,我们也要一直走下去。”火柴教育的负责人意志坚定地对记者讲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