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心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盲目考研,你还是得面对就业
来源:     2010-2-20 15:26:00
 
 某科技大学电信系研究生小吴,本科毕业时曾在国内电信设备生产巨头华为有限公司应聘成功。当年小吴本科毕业时正值中国电信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国内电信设备生产商的大幅扩展以及外资电信巨头的大量涌入,造成了电信人才走俏;一些重点大学学生在毕业前半年就基本被用人单位签完,名牌大学学生更不在话下。然而,峰回路转,短短三年,当小吴研究生毕业时,再次去华为应聘,却遭到了拒绝。原因很简单,三年之后,随着电信市场的成熟以及高校的扩招,电信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需求已大不如前。

  无独有偶,南京某知名高校当代文学专业的研究生小马,临近毕业,投出了大量的简历,等待了很久之后,终于接到南京市一所著名中学民办分校的通知,参加该校的语文课试讲。试讲的21位应聘者中有8位是研究生,其他均是本科学历,而该校只招收2名语文老师。招聘的结果是与她前后场试讲的苏州大学本科生接到了录取通知,而她则遭到了拒绝。

  从这两个例子看来,继续深造并不一定给我们带来更光辉的前程。其实是否选择读研究生,关键在于自己是否有一个明确的理想和规划,如果你的职业理想是当一名统计分析师,那么硕士研究生学历就是必须跨越的门槛;如果你的专业是物理学、而你也希望今后能够从事理论物理的研究,那么少说也要攻读到博士学历,你积累的学识和研究经历才能够让你走到科学的最前沿……是的,如果你正计划考研,那么是否已经问过自己读研的动机?究竟是学术研究的需要,还是对“高学历好就业”心存幻想?

  根据麦可思公司2009年最新完成的“中国应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图1-1-1显示了选择读研究生的最主要的动机是什么。

  图1-1-1 中国2008届本科毕业生选择读研的最主要原因

  数据来源:麦可思-中国2008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

  在上图中,我们发现并不是所有的读研者都是从职业发展的长远动机而读研的,有近一半的人,是出于希望有更好的就业前景、希望去更好的大学甚至是“随大流”这些动机而读研。

  那么,以考研“曲线就业”的美梦是否真的如愿以偿?

  实际上,近年来研究生毕业后也同样面对就业难的问题。中国大学扩招是1999年开始,四年后2003年研究生开始扩招,2006届硕士生也开始面临就业困境,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只是被读研推迟了三年。

  从调查报告中不能反映出来的一个读研学生的心理也许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我觉得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求职,我害怕经受求职的挫折,更害怕社会的复杂,不如逃避这种对未来的规划和选择,继续做我擅长的、已经做了很多年的事情(读书)。

  然而,正如上文中的例子,缺少职业规划而选择读研并不是对未来负责任的承担,我们迟早要为自己或盲目、或逃避的选择付出代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