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考研服务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指导2011年考研政治基础阶段复习指南
来源:万学海文     2010-1-25 13:42:00
 

政治学习无论基础如何,均应经过基础性准备复习阶段,由此获得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下一阶段的系统性复习打好基础。该阶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此阶段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后面的阶段复习才会卓见成效。否则,巩固阶段的时间就会被挤占,还会连锁反映到应试阶段,使得应试成为形式,无法达到真正的备战效果。

考研政治内容改革之后共由六部分构成:哲学、政治经济学、毛概、邓论、世界经济与政治、时事政治。科目众多,内容繁琐、体系庞杂,基础知识掌握扎实是制胜的关键。

从万学海文历届学员调查表中反映出:1、政治高分是成为冠军的普遍优势;2、高分政治普遍源自扎实的基础功底,对知识点的透彻理解。这些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所以,建议各位同学及早准备政治的复习,尽管通常相比较而言,政治复习的开始要落后于英语和数学,但建议应当见缝插针的去安排政治学习时间。这样才能应对考研政治题型越来越灵活的趋势,一知半解、死记硬背都是导致政治落马的关键原因。考研政治如此繁杂的任务倘若没有平时的点滴积累,只是依靠考前两、三个月的突击是很冒险的做法,也是我们所禁忌的政治学习作风。

基础准备阶段时间的划分

基础性准备阶段大致是指3-6月这几个月的时间。初步理解、掌握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有关知识、范畴、规律和论断。逐渐上升到能运用原理论证某种观点,辨明理论是非,比较和分析有关社会现象或实际问题。

基础准备阶段的重要性

这一阶段进行基础性准备工作。无论已有的公共政治课基础如何,皆可从零起点着手,由此获得较扎实的理论功底,为下一阶段的系统性复习打好基础。该阶段起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此阶段奠定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后面的阶段复习才会卓见成效。否则,巩固阶段的时间就会被挤占,还会连锁反映到应试阶段,使得应试成为形式,无法达到真正的备战效果,此时,还要通过从容安排知识复习的方式,使个人的心理与生活节奏渐入备考状态。

基础准备阶段分三轮进行

本阶段为基础性复习阶段,分两三轮进行。重点是主攻《哲学》和《政经》这两部分的复习,哲学和政经都是考理解能力的课程,死记硬背的知识点考的很少,尤其是哲学。这两门课程难度系数较大,如果没有扎实的基础,想要在考试中拿到高分是很困难的。所以,在这一阶段看这两部分复习资料就可以,达到对基本概念、原理的理解。

本阶段为政治的初步复习,可采取简单的三轮复习法:第一轮详看、细看,将所有的知识点梳理一遍;第二轮加强理解;第三轮浏览,贵在坚持。复习过程中注意点、线、面的结合。所谓点,就是基本的观点、原理和范畴;所谓线,就是一章内容的联系;所谓面就是整个学科的内在联系。

复习建议

第一,通读教材。第二,通读完教材后,在教材上对自己已经熟知的知识点、比较了解的知识点、还有不甚了解的知识点,分门别类,做上标记。如此,可让自己在下一阶段学习听课时,更具针对性,更有效率。第三,把去年真题在试做一遍的基础上再仔细研究一遍,尤其认真阅读参考答案,琢磨答题要求及思路,从而对自己已有的水平能力有大致的了解。每天有效学时为半小时至1小时,共70学时左右,每科平均用30学时,10学时为研究真题时间,本阶段占2-3个月时间。

本阶段复习注意事项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一些问题:第一,复习资料的选取。复习的第一步就是选取适合的参考书。不过市面上的辅导书可以用铺天盖地来形容。所以一定要谨慎选取权威、正规、适合自己的参考书。第二,做好时间的规划。考研政治的复习战线较长,同学们在初期开始复习时应该尽早制定规范、周全的政治复习计划。有一点考生要切记:打基础要在8月份之前完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