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学习负担过重会压出孩子的不良感受
来源:石家庄日报      2009-9-21 12:05:00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新学期伊始,很多家长忙着给孩子物色各种“特长班”“提高班”“学习班”。在天津市第七届社会科学普及周上,教育专家忠告说,学习负担过重会压出孩子的不良感受和健康隐患。

  参加科普周热线咨询活动的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贾晓波说,现在的中小学生,承受着很大的升学压力,学习负担重造成孩子心理问题成为普遍存在的社会现象。而这类问题不仅仅来自于学校,更多的来自于“爱孩子”的家长。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对一所小学372名学生和他们家长的调查表明:孩子上学以来,八成左右的家长曾经不同程度上在课余时间给孩子“加码”,表示“经常”和“有时”这样做的也有相当多的比例。

  问卷调查还发现,处在童年阶段的孩子不良感受颇多,比如六成以上的孩子说:“我感到疲劳”“我感觉睡眠不够”,五成以上的孩子说“家长唠叨让我心烦”,四成以上的孩子说“我感到心理上有压力”。

  天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关颖介绍说,同一调查中我们还了解到,有近四成的小学生已经出现了视力问题,有近七成的小学生说在去年一年中,自己“有因为生病不能到校上课的情况”。

  教育专家表示,在全社会“为孩子减负”的呼声下,一些父母抱怨学校作业太多、考试不合理的同时依然在给孩子增负,就当下来说,也许能看到孩子学习成绩的提高,但也为孩子的“可持续发展”留下了隐患。无论未来的社会竞争多么残酷,无论目前的教育制度多么不合理,家长所能够做的和最应该做的是保护孩子的健康权,任何对孩子生命质量的漠视、对孩子心理健康的忽视,都是家长的失职。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