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尹建莉: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刻刀
来源: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2009-8-10 11:23:00
 

  告诉孩子打针会疼,珍惜孩子童年时代的背诵、用古诗滋养孩子,睡觉不怕吵、学习也不怕吵……昨天上午,省图书馆东二楼报告厅座无虚席,教育专家尹建莉作客“家长学堂”第七期讲座,与省城家长分享教子经验。当过12年教师的尹建莉,不仅熟悉学校教育,而且对家庭教育有精深的研究,她还培养出一个优秀的女儿,她的女儿曾跳级两次,16岁参加高考,取得了超过当年清华录取线22分的优异成绩,在个性品格方面,也表现出超越年龄的成熟,自主自立,乐于助人。 “正确的教育方法是一把精美的刻刀,错误的教育方法就是一柄锄头,当我们的手上有一块玉石――可爱的孩子时,我们必须做得正确! ”尹建莉说。

  告诉孩子打针会疼 培养他们忍耐痛苦的勇气

  “孩子在成长中会遇到不少让他们感到困难和惧怕的事情,家长的职责是帮助孩子克服恐惧心理,让孩子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这些事情,把痛苦降到最低。”尹建莉说,“就说打针这件事情,孩子小时候要经历多次,不是一件可以完全忽略的小事情。大人千万不要以自己的感受去衡量孩子,认为只要把孩子摁住了,或者哄骗着打完针了,就没事了。家长应教育孩子尽可能平静地接受,并培养他们忍耐痛苦的勇气。 ”

  告诉孩子打针会疼。尹建莉认为,对于一些必须要让孩子承受的痛苦,家长应该遵循以下原则:首先要平静自若,不要表现出焦虑,孩子会看懂家长脸上的焦虑,感觉到问题严重;其次,对于为什么要打针,要用孩子能听懂的语言向他说明,不要认为孩子不懂就不去说;第三,对于孩子所要承受的痛苦要如实相告,不夸大也不过分缩小,如果孩子上了一次当,他们挑战困难的勇气就会失去一次萌发的机会,并且会不再信任大人;第四要激发孩子的勇气,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孩子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难的事情;最后,不要通过哄骗或者收买的方式达到目的。

  用古诗滋养孩子 培养他们对诗产生好感的心理

  尹建莉说:“儿童时期是记忆的黄金时期,这个时候阅读和背诵的东西,会转化为智慧财富,伴随终身。应该珍惜孩子童年时代的背诵,不要让他把时间浪费在一些平庸之作上。 ”

  从陪伴自己孩子圆圆从小读古诗的经历,尹建莉认为,在孩子两三岁前,读诗不用解释,只要把古诗当作唱歌、让孩子体会其中的韵律感觉就可以了;到孩子四五岁时,再加进一些简单的讲解即可。 “给孩子读古诗,忌讳‘过度解释’。大量的朗读和背诵是学习古诗词最经典的方法,这是我国传统的语文教学方法,这个方法最简单也最有效。 ”

  尹建莉还提醒家长,孩子之所以能对学习古诗有长久的兴趣,在于家长不把背古诗当作一项单方面加给他的任务,而是当作共同的爱好,一起慢慢享受。“不要让孩子给别人表演背诵古诗,不要当着孩子的面对别人说他背会了多少多少古诗,这样才能让孩子对诗歌抱有单纯的心境,也才能产生真正的好感。 ”

  不要怕孩子受到打搅 培养他们适应环境的能力

  “这些年我不时去看刚生了宝宝的亲戚朋友,发现不少人总是非常小心地呵护婴儿的睡眠。说话的声音压低了,把电话线也拔了,生怕有动静吵醒孩子。此外,还有个比较麻烦的倾向是,在学校或者家庭里面,大人也在尽力创造安静的学习环境,怕孩子受到打扰。 ”尹建莉认为,无菌仓里面培养不出体格健康的人,靠消灭周围正常声音来成全学习的做法也没有道理。 “在一个正常环境中备受打扰的孩子,他在安静的环境中同样容易受到打扰,真正打扰他的不是那个声音,是他寻找声音来源的习惯。 ”

  在尹建莉看来,孩子的睡眠完全可以和大人的正常活动做到两不打扰,一个略有噪音的环境还有利于养成孩子睡觉不怕打扰的好习惯。在学习方面,既不需要故意制造噪音,也不需要过分追求安静,邻居家传来的电视声音和吵架声、汽车在马路上行驶的声音和喇叭声、工地上机器的轰鸣声,都是城市的天籁,坦然面对这些声音,学会和周围环境和谐相处,就不会被打扰。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家长不可能为孩子营造出一个百分百理想生长的条件。培养孩子适应环境的能力,就等于为他提供了能随身携带的好环境! ”尹建莉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