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家建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专家谈动画艺术的走向与动画人才的培养
来源:人民网-动漫频道     2009-11-2 13:57:00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院长廖祥忠先生在2009国际动画与数字媒体艺术教育论坛上发表了精彩演讲,谈了谈自己对中国动画艺术走向及人才培养的看法。

  廖院长认为国内动画艺术有几大走向:第一,延续传统动画艺术片,走院线和电视的路线,但他同时指出,在这个方向中大家要注意从平面走向立体,从立体走向全景式;第二,动画艺术与新媒体的结合产生了新的艺术分支,将来这一部分会代表社会的主流,如果不重视这一块,我国的动画教育将会受挫;第三,动画行业和其他行业紧密的结合起来,以前纯粹是讲动画片的问题,现在我们的动画和体育、军事、医疗、建筑等等每个行业都离不开动画,所以动画和这些行业结合之后,就成为了这个行业技术支撑的学科,将会发挥更大的作用。

  廖院长还就我国动画教育与业界对接不上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思考。他认为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教学过程中只传授了动画制作的技法和流程,缺乏一种文化的熏陶和艺术精神的教育,以至于学生中的风气太过浮躁,厚积薄发的劲头不足,不能沉下心来脚踏实地做动画创作;第二,现在的教育中没有很好的将团队合作精神渗透到学生中去,好的灵感和创作往往就是在大家的相互切磋交流中产生的,应当先解决大家集体合作的问题,再考虑专业技能的问题;第三,对动画的教育绝对不能停留在传统一些流程的学习,在造型能力、艺术功底这些技法掌握非常好的情况下,更要重视学生的综合能力。

  廖院长最后总结说,现在是一个整合的时期,一个融合的时代,所以做动画也必须要有忧患意识,否则我们的学生肯定不会适应将来的发展,跨媒体时代、媒体融合、艺术融合,人类所有的观念在融合,我们各行各业的边界越来越模糊,人类怎么走向,我们要思考这些问题,没有这些问题动画片肯定做不出来,我们要关注这些,所以我们的学科定位,我们教育学生、课程设置必须要符合这些条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