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考研 >> 专业学位教育 >> MBA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辅导名师解析06大纲变化:有利考生复习(1)
来源:新浪教育      2005-7-12 16:11:00
 

  2006年MBA联考大纲7月10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为了让2006MBA考生精确把脉2006MBA联考大纲精髓。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华章MBA培训中心邀请了MBA联考数学辅导名师王式安、写作辅导名师赵鑫全,于2005年7月12日上午10:00至11:00做客新浪网嘉宾聊天室。解答2006年MBA联考大纲和复习技巧等问题,并与网友进行交流。

  主持人:各位亲爱的新浪网友大家好,在这样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我们非常有幸请到两位MBA辅导名师,一位是王式安老师,一位是赵鑫全老师,我们知道,2006MBA联考大纲已经于7月10日发行了。为了让考生精确把脉2006MBA联考大纲精髓,新浪网教育频道联合北京华章MBA培训中心邀请MBA联考数学辅导名师王式安、写作辅导名师赵鑫全为大家解读新大纲。

  王老师您好。

  王式安:你好,非常高兴今天有机会和大家交流,因为大纲已经公布了。我想,从我教学这么多年的经验怎么来分析大纲,能给大家提供点有用的信息。

  今天主要谈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新老大纲有什么变化,差别在什么地方。第二个问题是这个变化反映了什么问题,反映了考试指导委员会的什么意见。第三个问题,我们怎么复习,下一阶段怎么开始做好复习工作。

  关于第一个问题,大家都可能已经拿到新大纲了,我主要谈数学部分。

  数学有四块,初等数学、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论,这四块没变,变的是原来总分是70分,现在是75分。第二个变化是,原来总共是23个题目,其中12个是问题求解,11个是充分性判断。现在新大纲上变成25个题,其中14个问题求解,充分性判断11个。第三个变化是原来问题求解是每小题4分,现在每小题3分,去年的充分性判断每小题2分,现在改为3分。换句话说,今年的所有数学两类题目都是每小题3分。初等数学原来占的比例是18分,今年还是18分。去年的微积分是22分,今年增加了2分,变为24分。去年的线性代数是14分,今年是15分。去年的概率论是16分,今年的概率论是18分。今年增加的5分,2分给了微积分,1分给了线性代数,概率论给了2分。

  大纲上变化比较多的一个地方还有,原来的初等数学中二项式定理去掉了,改成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原来的数列还是要靠的,二项式定理大纲中没有写上。

  微积分中的一元函数微分学中的无穷广义区间去掉了,多元函数微分学中的二阶偏导数的概念去掉了。

  线性代数没有变化。

  概率论中去掉了全概率公式和贝叶斯公式。下面有一个地方改了一个字,这个没什么好谈的。

  这样,今年的大纲上改了以上内容,时间上有变化、分值上有变化,内容上有变化。这是一个表面现象。我们想,通过这个现象表现了考试指导委员会什么想法呢?第一,考试指导委员会对内容精简了一些,没有必要的就去掉了,主要是想减轻广大考生的负担。更重要的,我认为,这样的调整是有利于有工作实践经验的同志今后进一步复习和报考的。因为考普研和考MBA不一样,普研是应届生比较多,MBA往往是需要工作了几年,那么数学就有可能忘掉了。还有是,公式也不能像在校生背得那样熟,这好象是不利的。但是现在考试中心和考试指导委员会想怎么把题进行改革,从题的方面有利于有实践经验的同志。

  从出题上大家可以看出一个明显的倾向,分析的问题多了,不是简单的套公式,现在文字题比较多,需要你自己分析,不是像中学或大学作数学题,套一个公式就完了。这对有工作经验的同志来说,他分析问题的能力强了,这样,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增强了。

  今年还有一个问题,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考试大纲中给了一个样卷。今年的分数没有像去年那样给出来每类内容占的分数比例,今年没有说,只给了一个样卷,这样有一个好处,如果给了一个模式,那就比较死板,当然,现在考试的模式也比较固定,适合大家复习。但是并没有必要把其固定化,从样卷上大家可以有比较具体的概念。

  从现在的复习大纲来看,不知道大家注意没有,大纲上有的没有划掉的,有可能在某种形式上来考。比如去年就有这样的情况,举个概率论的问题,均匀分布是去年大纲上就划掉了,今年也没有,但是,在2005年1月的考试上就有均匀分布密度的题目,它没说均匀分布,但实际上就是。样卷上有一个指数分布的题目,而大纲中划掉了。所以,基本的东西大家要掌握,不是要局限于大纲,而是要灵活掌握。

  最后谈复习的问题,第一,要把这次同时出版的《数学复习分册》通读一遍,把有些基本概念理清楚。我仔细阅读了2006和2005年的教材,应该说,2006年的教材划掉了几部分,增加的内容很少很少,这也反映了考试指导委员会想减轻大家负担的目的,考最重要的,考素质问题,所以有些内容简化了。复习的第一点就是要通读,要领会入学考试研究中心编制的辅导教材说明中的一些精神。

  第二点,不妨做一点后面的习题,今年大纲把历年的考题都附在后面了,还包括分析,这很好。我认为要适当做题,虽然我不赞成题海战术,但是数学不做题是不成的。

  第三点,怎么增强大家的综合判断能力。这么多题,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完,大概每题只有不到3分钟的时间,这样速度就要比较快,这就要看你的综合判断能力了,每个题的计算量都不太大,但是概念不少,每个题都起码牵涉到两三个概念,这就看你学了以后能不能综合分析判断。我们的考试叫综合能力考试,就是考你的能力。我同意数学也需要推导能力、逻辑分析能力等等,但是最重要的是一个综合分析判断的能力。在复习的时候,要把这方面的内容融会贯通。

  第四点,对文字题要有足够的重视,当然书上的题比较倾向于某一方面,当然要复习每章、每节的内容,书上的文字题比较少。而真正考试时,大家做一下历年的考题,特别要注重自己文字分析能力,注意一下文字中怎样打埋伏让你去分析,这样,将来会得到一个比较好的分数。

  在现阶段,这一段时间多做一些基本题,到10月份多做各种各样的综合题,到12月份下旬少做题,多作分析,找自己的问题,有一句话可以作为最后的总结,你有时候找到自己的问题比去分析书面上的问题还重要,因为你自己找到自己的问题,发现的弱点以后,就有针对性去进行提高,就会得到比较好的分数。

MBA辅导名师解析06大纲:明着不变暗着变(2)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