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志愿填报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支招:科学填写中考志愿三步走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2009-1-5 16:10:00
 

  首先,要了解今年录取批次的变化。

  从录取的批次上简单地看,与去年没有大的变化,仍为两个批次。第一批次为省级标准化学校和重点中学,第二批为普通高中,但第一批次从志愿的设置上却有了质的变化。为了给每个考生多创造录取机会,体现社会公平,有效杜绝每年大批“死档”考生的出现,今年在第一批次的报考中,设置了三个平行志愿,即每个考生可在省级标准化学校和市级重点学校中任意选报自己中意三所学校。这三所学校录取时坚持成绩优先的原则,进行同时录取。但这三个平行志愿在填报时,也应讲求科学,遵循一流学校优先的顺序依次填报,否则可能出现好中差“倒挂”的现象,亏了自己的高分数。

  其次,要明确省级标准化学校和重点中学录取的条件。

  考生能否被重点中学录取,分数是录取的重要条件,但不是惟一条件。凡不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不能被重点中学录取。

  (1)综合素质评价六个维度中只有一项达到B等级以上(含B等级)者;(2)体质健康测试和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核等级有一科以上(含一科)为D或Q,或有三科以上(含三科)为C者。

  因此,考生在填报重点高中时,首先要明确自己是否具有重点高中录取的资格。

  再次,考生填报志愿时,要知彼知已,给自己科学定位,同时还应掌握报考的基本技巧。

  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根据自己所在的毕业学校的办学水平、自己在年级、班级所处的位置,以及上一届本校中考的情况,作为参照,给自己科学定位,再结合去年各校中招录取线,确定自己应报考的学校。

  在填报志愿时,还应掌握报考的基本技巧。即在填报志愿时,要把统招学校、定向学校和择校学校统一起来,尽可能填报一致,否则,志愿的有效性就可能降低。在填报定向学校时,一定要确定毕业学校的定向学校及指标,以免无效。

  最后,要有正确的择校理念,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学校。

  上名校是每个学生和家长的心愿和目标,但并非都适合每个学生。这要视学生的学习基础、适应能力及心理特质而定。对于那些基础扎实,适应能力强,具有竟争意识,心理承受能力强的学生来说,选择一流名校就读,对其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是家长和学生明智的选择。但对于学习基础不劳,缺乏上进心,心理脆弱的学生来说,家长为投其虚荣心而一掷千金,选择名校,可能往往事与愿为,到头来毁了学生。因此,家长选择学校时,应根据学生具体情况,选择适合学生全面发展的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