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走过六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抽测调研试水 探寻教学与高考新路径
来源:现代教育报     2010-3-8 14:21:00
 
  根据《教育部关于普通高中新课程省份深化高校招生考试改革的指导意见》(教学[2008]4号),考试内容改革是高考改革的重点。为此北京高中新课程实验的一个主要内容也是加大了对高考配套改革的研究和实践。
    上学期期末,参加首轮北京市高中新课程实验的部分高三学生,迎来了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组织的高考综合抽样调研考试。作为2010年高考的考试说明发布后的首次综合测试,师生们对此有何反响,北京高中新课程传播与理解项目组与本报联合对本次调研考试后的情况进行了调查——

■区县声音

高考调研卷竖起2010高考“风向标”

    高考调研考试作为高考的风向标,将引导高三年级师生围绕读懂考试说明,明确新高考方向,提高复习课的实效。

    东城区和大兴区的全体高三学生都参与了本次调研考试,但是组织方式各不相同。大兴区从本区指导和研究高三教学的实际需求出发,主动申请参与这次调研活动,从组织参与、试卷评判、考试分析、规划复习等全过程都对此次全员练兵活动十分重视。主抓该区教研工作的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在本学期开学前后就结合此次活动开展了较为全面的分析、总结。
    该校副校长王书明告诉记者:“大兴区的各校师生认为,本次从北京高中课改出发的高考调研命题测试活动本身就是体现了课改与高考的协调。整体上看,测试的内容既保证了试题的稳定性,又体现了新课程的课标与教学的理念。试题以新的考试说明为依据,注重了基础,突出了能力考查并强调理论与实际的联系,从而体现了高中新课程教学的实际。各学科命题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学生实际,问题设计体现对能力迁移、综合性、灵活性的要求,体现价值引领,考查学生在考试背景下对学科知识的重新输出;考题能够考察学生应有的知识系统和灵活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此外,这次调研考试活动本身也对后一阶段组织好高三教学工作有较好的导向作用。”
    “从我区调研后开展的统计数据分析看,文科、理科总分平均分和全市总分平均分的比值,与2009年我区高考文科、理科总分平均分与全市高考总分平均分的比值基本一致。分析数据背后的信息,一定程度体现出本次调研测试的命题内容考试考查的可信度和准确性。同时,也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这次调研活动因为不能盲目与高考简单对接。因为此时的学生还没有进入到整体系统、充分复习的状态,对综合考试还不太适应,因此更多是引导教师从中学习,针对学生的具体情况,结合前面的教学过程,走好首轮高中课改的最后阶段。而学生的学习和成绩也必然是有不少的提升空间。”王书明介绍。
    作为城八区中的教育强区之一,东城作为北京考试院抽样选定的调研对象,全区整体参与了这次测试调研活动。用该区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中学教研中心主任、化学特级教师郑克强的话说:“东城区的学生在新课程高考摸底检测中基本上反应出了应有的水平,学生在检测中的表现也基本令人满意。”
    郑克强认为,此次新课程高考摸底检测基本上达到了命题人员的初衷,作为新课程考试说明发布后的第一次综合调研考试,也是让学生第一次接触学科的综合性考试,有机会提前对自己的学业做全面审视和反思,对广大教师日后的教学调整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郑克强分析,此次组织抽样测试应该是主要基于三点目的:
    首先,新课程与新高考的关系更加顺畅。2010年的新高考相比以往高考,必定是在考试内容上要发生变化。例如一些学科的选修课程首次纳入高考考试范围,像化学考试范围涵盖化学必修1、2和选修1、4、5以及义务教育阶段的相关内容,新增了“根据盖斯定律计算反应热”、“化学平衡常数的有关计算”两个考点。因此,课程改革在教学目标、内容的变化如何在高考中反映出来,是需要研究和调查的。
    其次,新高考的各科分数分布变化更加顺畅。2010年的高考方案中对于一些科目的分数构成有了一定的变化,例如生物总分由现行的72分提高到80分;语文科目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试卷结构上,原有的23题将减为20题。这些变化如何更合理科学的体现在考试中,也是需要在调查分析中探索的。
    再次,具体考试内容的变化更加重视学生能力的检测。2010年的新高考将推出一批新题型,一些问题将使用新问法。这些变化主要是要更好地检测学生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考题本身的变化是否合理科学,同样需要在实际的考试检测中加以印证。
    郑克强认为,此次检测中有一部分题目是关于新增加的内容,提前让师生感受新增加的内容怎么考。学生通过这套测试题可以熟悉高考的大致方向,教师可以通过这套测试题来调整后面的教学,命题人则可以通过这次测试来了解北京学生目前的知识储备水平和对新题目、新题型的适应程度。
    郑克强说,由于此次抽样检测由区县和市考试院两个机构阅卷,在评分标准等方面难以统一,因此学生的分数可比性会相对差一些,但是从分数来看,学生基本上发挥了应有的水平。“考试后学生反映,题目相比去年高考要容易一些,但是学生的得分并没有比去年的高考分数高多少,主要是因为学生在答题规范上以及答题内容的准确上还有一定的欠缺。”
    “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里,各学校的教师将以此次检测中出现的问题来调整教学及复习计划,相信通过三个月的努力,我们北京首批进入新课程的考生能在高考中展示出三年的学习收获,展示北京三年课改的成果。”郑克强希望。
    “高考调研考试作为高考的风向标,将引导高三年级师生围绕读懂考试说明,明确新高考方向,提高复习课的实效;把考试说明的考点与课标和教材内容相融合,狠抓基础知识的落实;运用习题训练,抓答题能力的提高。高考复习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新课程三年教学实施的综合体现。需要各方面团结协作形成合力,力争2010年新高考实现与新课程的无缝连接。”王书明对2010年的高考也充满信心。

 

■教研员如是说

    本次高考调研卷命题是否能准确检验、反映北京近三年来的课改推进情况?本报特邀请一些区参与此次考试调研活动的学科教研员对考试试卷本身进行了分析。

各科试题稳中求变

语文学科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语文教研员杜志兵
:2010年高考语文科的变化首先体现在试卷结构上,原有的23题将减为20题。原第二、四、五大题各减1题,取消原第六大题,新增2道阅读延伸题。总题量减少3题。
    高考语文突出考查语文应用能力、鉴赏审美能力和探究创新能力。其中探究创新能力的考查是2010年新高考变化的重点。为实现这一目的,新高考必然会在试卷结构方面做出适当的调整,在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中增加了体现新高考思想的阅读延伸题目。
    新增的阅读延伸题,题目以古诗文阅读和现代文阅读为命题范围,在这两部分各出一题,每题约10分,要求考生用200字左右作答。题目既涉及考生对文章内容的理解,也涉及对文章的延伸性思考,为考生提供更广阔的思考空间和自我展示的平台。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语文教研员周平安:拿这份样卷与往年高考卷比较,有两处明显的变化,一是传统“语用题”的瘦身与转型,二是阅读延伸题的闪亮登场。语用题只有1道,且用选择题的形式呈现,降低了难度;而阅读延伸题共有两道,古诗阅读与大阅读各一题,每题10分。《北京卷考试说明》(语文)所说的“阅读延伸”的考点表述通俗的理解,是“读懂作者,读出自己”。具体到抽样卷的评判上,得分点上往往包含有内容理解、鉴赏评价、具体分析、语言表达。所以,形成比较合理的答题思路比较重要,应引起广大师生高度重视。


数学学科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数学教研员闻岩:
这次摸底考试总体上来看是比较平稳的,新高考数学的变化对学生的影响十分低。今年的高考数学文理科均新增了算法初步和统计两部分内容,文科另增加了框图等内容。数学科考试内容在模块的基础上重新整合后,尽管与以往相比范围有增有减,要求有升有降,但整体与新课标的要求是保持一致。
    就这次抽样测试的成绩看,数学整体成绩可能会比2009年高考低10分左右。这主要是由两方面的因素造成,一方面是此次检测的内容涵盖了高考的全部内容,但是从学生的学习进程看,包括西城在内的很多学校都没有完成复习,很多知识点对学生来说还比较陌生,因此,不能简单将这次抽测与高考等同,更不能因此低估教师和学生的潜力。另一方面是因为检测期间,学生面临着很多考试,例如会考、期末考试、自主招生考生等,因此,很多学生显得有些疲惫,对分数会有些影响。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数学教研员杨林军:这次调研测试,初步起到了检验前期学习和阶段复习的效果,同时也发现了复习中亟待解决的一些问题,可以说较好地达成了抽测的目的。由于本次抽测正值北京《2010年高考考试说明》正式颁布,而且由北京教育考试院组织实施,尽管不能直接将此次抽测与高考建立对应关系,但它对后续复习的风向标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对一线教师而言,这次抽测无疑给备考的老师吃了一颗定心丸。老师们看到,高中数学传统的主干知识仍是考查的重点,对新增知识的考查充分、恰当;凸显新理念,特别注重对知识的形成过程以及“通性通法”的考查,这将给即将开始的第二轮复习提供方向和重点。


英语学科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院长助理、英语教研员徐雨玲:
从2010的英语考试说明看,相比去年高考,今年高考词汇量增加了近1000个,达到3500~3600个。今年高考英语科目增加两个新题型,包括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和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
    对于这两个新题型,考生在备考时应重点关注,如坚持每天做听力练习,平常复习单词时要多动笔,以提高临场考试时拼写的正确性;此外,考生还可以找一些故事性阅读题做“挖空配干扰项”的练习,以提高自己把握语境及辨别词汇的能力。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英语教研员张先森:调研卷沿袭了北京高考英语试卷一贯的风格,即平稳中透新意,在文章的选材上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教育性和实用性。英语有两个新题型:一个是听力部分的“听取信息题”,另一个是阅读理解部分的“补全阅读题”。听力理解将由两节调整为三节,其中第三节为英语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要求考生根据听到的对话或独白,按题目要求写出相关信息,Application Form 很实用。
    阅读理解部分由一节调整为两节。第二节为英语北京卷中首次出现的题型,在一段短文中(356个词的)短文留出5个空白,要求考生从所给的7个选项中选出最佳选项,使补全后的短文意思通顺、前后连贯(文章很有教育意义,大多学生对逻辑题无从下手)。书面表达,第一节情景作文很贴近学生日常生活,让学生觉得很熟悉、很亲切,有话可说。第二节开放作文还是通过一幅富有寓意的漫画向考生提供信息, 这是学生得分最低的试题。


物理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物理教研员朱志勇
:从调研试卷的试卷结构看题型、分值、题型排序和2009年高考试卷完全相同,充分说明了在新课程背景下的高考保持稳定的精神,2010年的高考应该是稳中求变,这也让考生、家长和老师们吃了一颗定心丸。试题完全依据《2010高考考试说明》中规定的考试内容而设置,充分体现了在新课程下考试内容上的一些小的调整,这就给高三教师指明了复习的方向与策略,要重视新增内容的教学,要加强对《2010高考考试说明》的研究与学习。试题难度适中,没有偏、怪类题目;在经过认真判卷和统计分数过程中,老师们也发现了一些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在讲评试卷中要及时纠正。老师们对试卷总体的评价还是比较高的。试题质量和2009高考试题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主要是缺少创新题和联系实际类题目。


化学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化学教研员王哲:
调研测试题让学生对高考中理综各科题目的呈现方式、各科题目所在位置、化学分值的变化有了预先认识,心中有数,是一次总复习开始不久的高考演练。试卷中化学题目难易适中,知识点覆盖广,全面而不生偏,符合新课标要求,较全面地考查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尤其选择题,学生感觉有些棘手,感觉创新性有些欠缺,缺乏高考题中的时代性。2010年的高考化学学科由原来的108分降至100分,化学一卷选择题由原来的8个减少到7个(每题6分),二卷非选择题减少2分。对于这种变化,化学教师普遍认为多少对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化学日常教学有一定影响。


生物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生物教研员刘海涛:
试卷结构与题型试卷结构合理,与考试说明一致。本套试题包括6道选择题及3道非选择题。考查知识点覆盖面较大,但又突出了重点知识的考查,试题难易度比较合理,有些试题看起来很容易但完全答对又有一定的困难。通过考试也暴露出了学生存在的问题及教师复习中的漏洞。例如:在非选择题中学生语言表达不准确,语言逻辑不清楚;生物学术语方面有待加强;实验设计需要进行系统训练。有近四分之一学生对“灭菌”、“生物群落”这两个术语不能准确理解和运用;有近三分之一学生不能准确区分“细胞呼吸类型”、“异化作用类型”这两个核心概念;以及不能理解“能量代谢”对生物体和细胞的意义。试题基本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教师反映较好,对我区的高考复习方向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


政治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政治教研员王书明:
文综政治学科调研试卷的试卷结构与2009年高考试卷基本一致,体现了高考历来坚持的稳中求变的思想。试题背景材料的选择围绕时事热点和学生生活实际,包括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应对、新中国建国六十周年、中国的绿色发展之路、政府承诺的兑现和对民生问题的关注等,命题立意新颖体现了新课程理念。学生在答题的过程中感觉到考试与日常教学是一致的,比预期想象的要好。特别是38题第二问的文字图表题具有一定的开放性和探究性。但从学生的答题情况看,存在着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熟运用知识能力欠佳、考虑问题不全面、学科术语使用不规范和学科综合准备不足等问题,造成二卷成绩普遍偏低等。今后一段时间,立足强化基础,突出主干知识,提高综合运用能力应成为复习工作的重点。


历史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历史教研员王柏行:
高考测试卷文综历史试题,风格特点与2009年北京市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历史题基本相同。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特点,契合了新课标理念。客观试题部分,注重主干知识考查,包括中国古代与现代经济、儒家思想、报刊的社会作用和古代希腊罗马文化的影响等。
    主观题第37题,从中央集权制度到儒家学说,从中国古代到世界近代,跨度较大;将必修与选修内容相结合,综合性较强。这有利于考查学生的综合分析问题的能力。第39题第(1)问图文并茂;第40题第(1)问材料丰富。既考查了学生阅读能力,也考查了学生捕捉有效信息并据此分析解答历史问题的能力。


地理学科
    大兴区教师进修学校地理教研员陈秀茹:
试卷结构、风格与2009年北京市高考试题基本相同,体现了新课程理念与“课标”要求。突出主干知识,重在考查学生对地理主干知识内容的理解与应用能力。依然采取题题有图(表)的形式,为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地理信息,考查学生获取和解读地图信息,运用相关知识解答地理问题的能力。重视知识的灵活运用,重视对学生综合分析问题能力考查。试卷还体现了时代感、生活感(如第1题对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的考查),联系生活实际,体现了“学习对生活有用的地理”的基本理念。抽样题与近几年北京试题相比,其变化之处主要体现在36题,提供的文字资料增多,考生的阅读量增大。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