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1考研心理学统考复习知识架构及应试技巧
来源:万学海文      2010-3-15 14:24:00
 

2010年心理学考试大纲的考试内容与题型没有较大变化,仍然是考查心理学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以及运用其解决实际问题。心理学考研是一张300分的综合卷,由此可见这门课更需要注重其综合性,并且每门课程都要好好复习。下面,万学海文具体为大家介绍一下心理学备研的一些事项:

一、心理学考研分值与复习规划

1、普通心理学

普通心理学占的分数最多,占分值100分。这部分的知识点在第一轮复习的时候就好好认真的通览一遍,把自己认为不懂的知识点拿笔全部记下来,去向老师同学请教,务必做到知识点复习通透。同时也可以向师哥师姐借下上一年的心理学的考研大纲,对照着看。在第二轮复习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新的大纲还没有出来,因此要学会总结知识点了,对照大纲,把大纲的知识点全部总结一遍,那么新大纲出来的时候自己心中就有数了。第三轮复习的时候,新大纲已经下来了,记得对照一下新的大纲有没有什么变化,查漏补缺。关于党纲内容,一定不能是只背单条,还要有所拓展的,综合理解。

2、统计与测量心理学

至于统计与测量心理学,它占了70分,在复习初期一定要搞清楚什么样的题用什么方法做。比如说什么在调查对象小于30人时应该用什么公式,大于时又要用什么公式,题目的条件一定都要搞清楚。在10月之前你至少要把参考书上的所有例题习题做多几遍,做到随便一道题你都没有什么问题的那种境界,同时统计里也有需要背诵的内容,这就要我们自己学会总结去掌握并背诵。

3、实验心理学

实验心理学占60分,这部分往往成为同学们比较头疼的内容。在总结大纲要求的概念性的知识点的同时,还要把所有大纲要求的实验心理学的知识点详细的总结出来,并全部弄懂、背会。在考试中要考的实验往往是好几种实验结合在一起的,所以你一定要注重“所有”二字,这样才能把能避免在这部分失分。

测量其实还是比较容易的,但需要背很多概念,因为简答题有时候会出到这部分的内容。而这部分计算题一般来说就是套公式做,比较简单,把公式掌握好就行了。

4、发展与教育心理学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它占了70分。除了大纲中要求背的,有一些实验也是很重要的。一些横向研究和纵向研究的理论依据,具体是怎么样研究的,这些概念你都要十分清楚。

二、掌握心理学的知识架构和学习心理学的应试技巧

1、要懂得去分析大纲,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学习心理学要学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要妄想用一种复习方法通吃统考,因为这样注定在起跑时就输掉头筹。根据心理学的考试特点,大纲的分布特点及心理学的学习规律:首先,对于基础课程如普通心理学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应该采用网络化记忆,把难点疑点在学科整体建构中逐步解决。而对于常见理论,一定要非常熟悉,争取做到知识提取的自动化,以节约考场时间。其次,对工具学科来说,做题不是万能的,但不做又是万万不能的,测量统计尤是如此,要对统计公式加以多遍的演练以免遗忘。在我们认知心理学中有种观点认为,对材料的加工深度会很大程度上影响记忆效果,而做题恰好是一种深度加工。凡事过犹不及,做题太多不仅是资源浪费,而且会冲击原有认知结构。因此多做经典题目才是我们的首选。何谓经典题目?历年真题、名校专业课真题、经典教材的重要例题都是常见的。

2、充分了解学科知识架构,培养应试技巧

学生要先通阅读每本参考书的目录,对于知识体系有个初步了解,了解书的内在逻辑结构,然后再深入去分析书的内容;同时要为自己所学的知识建立起框架,否则知识内容繁多复杂,容易遗忘。如果能在闭上眼睛的时候,眼前就能浮现起完整的知识体系,这是最佳状态。最后要将自己所学的知识用问题的形式总结整理出来,每章的主标题和副标题都是很好的出题素材,尽可能把所有的知识要点都能够整理成问题。

总之,学习统考学科,大家一定要掌握一个原则就是要提早一点复习,尤其是跨专业的考生,因为这科的知识点是比较多的,如果复习晚了,很难看完,更遑论理解透彻,囫囵吞枣是很难拿到高分的;另一方面,因为心理学涉及统计测量的知识,如果拥有良好的数学思维能力,对这一科的学习会很有帮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