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人大代表称:应试教育是“恶性肿瘤”
来源: 浙江在线     2010-3-8 14:21:00
 

昨天,参加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浙江代表团继续分组讨论。记者在参加浙江团第二组讨论时,各位代表对教育问题讨论得异常激烈,到了中午吃饭时间还不罢休。

中午,代表们离席前,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省长吕祖善还特意和大家约定:“下午继续谈教育改革,不要说空话,多说点实话。”

应试教育是“恶性肿瘤”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副校长姒健敏说,去年他在参加“两会”时便提出,应试教育是“恶性肿瘤”,积弊多年,他现在还是这个说法。

他说,“我们现在说教育必须改革,不是在否定我们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所取得成绩,而是因为目前的教育体制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和社会需求了。”

姒健敏是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命题员,曾经参加过三次命题。他说,我们的高考是以高中三年的教学大纲为蓝本,设置一个高考考纲。

“以英语为例,词汇量只有2000多个。这么多人考试,必然要在2000多个单词里给你搞花样,出难题、出怪题。”他说,有些题目,连外国人也做不出。“为什么,因为我们考的是常用词的不常用法。”

他还透露,他们的命题要先经过测试,只有不到25%的人能答对,题目才算合格。

姒健敏认为,中国教育最大的问题就是标准化。

“从教学大纲,到教材的编写,到学历证书、毕业证书,全部是由教育部完成的,我们每一张毕业证书都是由教育部发到各个学校的。”姒健敏说,全世界没有这种先例的,只有日本、韩国和中国台湾和我们比较接近。

中国教育文有余武不足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认为,目前的中国教育,特别是中小学的教学内容改革空间比较大。

“中国的教育现在从文过度,知识性的东西份额太大。”他说,“相反在体育锻炼、实践方面太少了”。他甚至怀疑中小学生有没有必要学这么多知识。

郑继伟建议,“现在的教学内容是不是可以压一点下来?不仅要崇文,也要尚武。”

政府要给学校更多自主权

许多代表认为,要改革现在的高考制度,就是要改革大学通过考试招生的方式。

全国人大代表、绍兴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建华说,应试教育的问题在于高考。

“高考本身没什么大错误,关键在于高考背后的招生制度,成为唯一的招生制度。”王建华说,在浙江,浙江大学所拥有的招生自主权都很小,更别说浙江其他高校。

很多代表在讨论中都认同,要解决现在教育的问题,政府部门必须先放权。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校长杨卫认为,国家对高等学校干预过多。他说,浙大最近想取得自己确定研究生招生比例的自主权,即浙大想在本校招多少、多少人通过考试进来,都由浙大自己来决定。目前国内只有北大、清华有这个自主权。

杨卫说,之所以提出这个要求,是因为如果听任现行研究生考试继续的话,“大学生的大三、大四学年就变成了研究生备考时间了,专业教育都被打乱了。”

对于各位代表在教育问题上的讨论,全国人大代表、省长吕祖善认为,教育必须改革,但教育改革应先从行政管理上突破。

吕祖善提出,政府部门应该像当年发展个体私营经济那样,“先看一看,不要管。”

“现在的问题就是政府对教育的管理统得太多,管得太死。教育行政部门怎么管得了那么多呢?政府官员又不在教育的一线,再说,学校之间千差万别。”他说。

浙大今年自主招生规模扩大

除了对教育改革的讨论,记者还获得了不少消息。

浙江大学校长杨卫向记者透露,浙江大学从去年开始,便在浙江范围内进行自主招生,今年自主招生的规模还将扩大,预计在100人左右。

针对媒体比较关注的高考加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教育厅厅长刘希平表示,高考加分制度涉及到很多方面,比如烈属、少数民族子女的加分等政策。

“加分还涉及到全国的高考政策,加分政策的保留与否,也不是教育系统一家说了算,涉及到方方面面,要大家一起形成共识。”刘希平说。

吕祖善:高考加分制度有点走样了

讨论结束后,吕祖善省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回答了高考加分政策的相关问题。

他说,“我们省已经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改革,今年对加分的内容、加分的项目和标准都作了些调整。”

吕祖善说,去年高考,网民对这方面议论也很多。他认为,实行高考加分制度,最初的动机,是为了鼓励学生全面发展,“到后来,有点走样了。”

“我们已经做了一些逐步的改革。”他说,总的来说,想逐步把加分在考试中的比重减下来,今年已经出台了相关政策,有些项目内容不在加分的内容之内,加分的标准也降低了一点。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