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应试教育下 考试排名孰之过?
来源:银川晚报      2010-2-22 14:31:00
 
 

    “考试排名”是一个老之又老的话题,但每年假期前夕,教育主管部门还是会老生重谈,一而再再而三地出台规定,强调各学校不得按照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然而,规定是规定,对策是对策。记者在对我市多所中学走访之后发现,尽管教育主管部门“禁排令”在先,但各种或明或暗的排名却依然盛行,而且大有向低年级蔓延的趋势。

    “隐性排名”是公开的秘密

    尽管是在假期里,但小伟(化名)却没有感觉到丝毫的轻松。今年放寒假前,班主任召开家长会,并将全班学生的期末考试成绩排名贴在了班级的布告栏上,家长们一眼就能看清自己孩子的成绩排位。小伟因为排名下降了十几名,而感到压力俱增。“现在也不敢出去玩了,每天都将学习计划安排得满满的,不然到下学期又会落下许多。”小伟无奈地表示。

 据了解,早在2006年,教育部在《贯彻〈义务教育法〉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办学行为的若干意见》中就曾明确表示:“要严格控制学生在校考试次数,不得公布学生考试成绩,不得按考试成绩对学生进行排名。”而且银川市教育局也多次强调,各学校在考后不得排名。但在银川市,各中学考试成绩排名的现象却依然存在。记者了解到,考试后对学生考试成绩进行排名其实在一些学校里已经是“公开的秘密”。长久以来,部分学校都不约而同地或明或暗地进行着排名。尤其是一些民办中学和重点中学,每逢大小考试后,都要把所有学生的成绩、名次统计出来。一名在我市某重点中学就读的学生小李表示,自从上初一后,每个月都有月考,而且还要排名,所以初一的一年他都是在瞻前顾后中度过的,不过现在好多了。可能是适应了吧,但父母对成绩排名却更在意了,因为再有几个月他就要考高中了。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重点学校都认为,他们的排名是“隐性”的——家长只知道自己孩子的,所以不会伤害孩子的自尊。再说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表扬成绩优秀的学生,另一方面是想让落后的学生“知耻而后勇”。没办法,全社会都在看重点学校的升学率,而且学生成绩的好坏,还能够直接体现各位老师教学水平的高低。

 “考试排名”其实更是绊脚石

    “排名会给我们增加很大的压力,因为老师和家长总拿这个说事,排名次对考得好的同学来说是一件很光荣的事情,但对一些考得不好的学生来说,就是一种心理上的伤害。毕竟受到表扬的是少数几个,可打击的却是多数。”某中学高一的小方告诉记者,她不怕考试就怕排名,如果发挥得比较好,成绩进步了自己觉得松了一口气,家长也开心。但毕竟也有失手的时候,有一次她没有考好,一下子掉了20名。看到成绩后她就痛哭了一场,很长一段时间情绪都很低沉。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部分学生对不公布排名的做法表示赞同,学生们认为,排名次存在的弊端大于好处,最突出的弊端就是加重了学生的心理负担,挫伤了多数学生的积极性,甚至还成为他们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小方告诉记者,原来在小学时成绩上上下下,但还总排在前面。现在上了高中就算她再努力,也没有“晋级”到她所希望的名次,而且这样的“排名”也容易让家长和老师只盯住自己孩子与别人的差距,而忽略了孩子自身的进步。

    排名为何屡禁不止

    既然明文规定不能公布考试排名,那为什么这样的现象还是经常出现在学校里呢?

    “要杜绝学校的这一做法,在监管上存在一定难度。一方面,教育部门不可能时时刻刻对学校实施监督;另一方面,校长是学校的第一法人,全权对学校负责,从管理学校到聘任老师,权力都在校长手上。作为上级主管部门,不便对校长的管理进行过多的行政干预。”银川市教育局一负责人坦言。

    事实上,除了监管难等外部因素外,目前由于教育体制的改革不够深入,考试成绩仍是评价中小学教师与学生的主要指标,这是造成学校难以放弃用成绩排名来管理学生的主要内因。

  另外,部分家长对考试排名表示支持也是一大外因。张女士的孩子今年15岁,在一所知名初中上学。张女士说:“学校经常会进行一些小测验,看到分数排名,我就知道她在班里的位置,在哪些方面还需要提高,以后会督促她在较弱的科目上多努力。再说重点高中和重点大学都是以成绩排名录取的,不排名怎么行?若是教育机制不改变,取消排名只会放松对孩子的监管,学习压力应该不见得会减轻多少吧?”

    家长朱先生也表示,要是学校不排名,孩子就更加没有方向。与此同时,他认为,有竞争就有排名,如果公布成绩就觉得很受伤很有压力,那么孩子今后怎样面对社会竞争、怎样面对更多的挫折呢?假如没有排名,学生的压力是减轻了,但随之减少的还有前进的动力。承受压力也是一种必要的锻炼,将来工作的压力更大,也有各种各样的“排名”,如果没办法适应,终将会被社会淘汰。

    “不管是家长的期许,还是社会的舆论,在中考、高考后对学校教育关注的焦点,都集中在学生的考试成绩上。”银川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想了很多办法,但如果深层次的问题得不到解决,排名问题很难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一位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杨老师说,无论是考试还是排名,都是为促进学生的学习而采取的措施和手段。考试排名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在于家长和学生如何看待考试和排名,如何正确地发挥它的功能。正确地利用它,它就能成为学生学习的动力,促进学生的学习,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可是如果家长没有转变观念,一看孩子排名靠后,就完全否定孩子,就与其的初衷背道而驰了。

    鞭策学习有多种方法

    “鞭策学习不一定非靠成绩排名榜不可。”采访中,针对“如果没有排名榜,用什么保证学生学习自觉性”的问题,更多的老师道出教学体会。

  兴庆区第七小学的田校长表示:“现在教育观念转变了,学校不再把成绩的好坏作为衡量学生的唯一标准了。对于小学生来讲,99分和96分的差别不大,家长不应该在分数上太较真。学生是有个体差异的,其实成绩不排名不见得就是爱护孩子、尊重家长的体现。”

    宁夏六盘山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曹天祥告诉记者,该校学生每人都有一本《学生成长记录册》,内容包括学习成绩、身体状况、获得的荣誉以及自我评价、同学评价、学科老师评价、班主任评价等,真实地记录着学生高中阶段的成长足迹。家长看到《学生成长记录册》后对学生在学校内的表现一目了然。期末考试结束后,每个年级都会评出学习成绩优异的100名学生,在宣传栏上公布,同时还评选出进步较快的100名学生。这样做都是为了鼓励学生的积极性。另外,学校自2004年以来实施了“学生健康成长导师制”,每个教师负责两到三个宿舍,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卫生习惯,帮助学生解决心理问题。如果学生的成绩下降了,老师会与这些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话,分析原因找出问题,使得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新的认识。

    “原来多数学校都以排名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劲头,但是现在这种做法已经不适用了。尤其对于初中生来说,正处于心理上的叛逆期,低分数不利于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如果学生成绩不稳定,遇到低潮期,看到排名后学生有可能会觉得没面子,抬不起头,从而丧失学习劲头。”银川外国语实验学校的薛校长认为,成绩排名会增强排名靠前学生的学习信心,却打击了排名靠后的学生。薛校长还说,成绩排名的存在是因为升学压力的存在,是大环境所致。随着新课程的推进,教育大环境对学生评价标准实现多元化,以成绩排名来评定学生的做法自然会淡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