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应试教育靠法律能禁绝吗?
来源:大河网     2009-9-7 11:57:00
 

 8月31日,江苏省人大法工委、教科文卫委、省教育厅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从9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部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地方性法规,并第一次以法规形式规定各年级学生的书面家庭作业量。

  《条例》规定,“中小学校应当限制学生在校集中学习时间,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小学生每天在校集中学习时间不得超过六小时,初中学生不得超过七小时,高中学生不得超过八小时;小学一、二年级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其他年级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一小时以内;初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高中学生每天书面家庭作业总计控制在两个小时以内;学校和教师不得举办任何形式的补习班和辅导班,以保证学生有更多的时间从事体育锻炼。”

  《条例》可以说是规定得非常细致和到位,但是,这个条例能否真正实现,尚需观察,毕竟,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其实,关于要给学生减轻课业负担,保证学生必要的睡眠时间,有更多的时间从事体育锻炼,促进学生体质健康的呼声和行动,近年来从未停止过。但是这些“减负”的改革,大多成了“空中楼宇”。学生们的负担非但没有减轻,反而有所增加。一些青少年在忍受不了学习重压之下,甚至还出现各种各样的叛逆行为。

  那么,靠法律法规能禁绝应试教育吗?湖南春雷青少年特训学校资深青少年教育专家胡奇辉表示,要杜绝应试教育需要改变目前高考以分数定生死的招生制度和改善教育资源不平衡的现状。在一考定生死的今天,为了要考出好成绩,必须考试前多练。除了每学期的期中、期末考试,还有单元考、月考、联考、模拟考等等。同时,在深受应试教育熏陶的学校,升学率便理所当然的成了衡量学校办学水平的惟一指标,也成了家长看待教师,甚至学生评价教师的标准。而这些,说到底都是因为当前我国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影响的,如果,没有所谓的学校的好与坏,学生在每所学校都能接受到很好的教育,享受到同样的教育资源,谁还会挤破脑袋去考什么名牌、重点学校?

  在不向教育体制和教育资源分配开刀的情况下,单纯靠出台法律法规予以规范,根本起不到实质性的效果。而在应试教育依然盛行于世的情况下,任何一项给学生减负的措施都是一句空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