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应试教育不改,“综合素质”势必畸形
来源:     2009-8-31 11:49:00
 
 在今年高考招生中,临沂师范学院投档考生中有十几名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同时也有刚上投档线的考生因为“综合素质评价高”被录取。据悉,这是山东省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依据以来,首次出现投档高分考生被退档的情况。(8月30日新华网)

  考了高分凭什么不能被录取?这是网友们对“综合素质评价”质疑最多的地方。应该看到,这种质疑首先来源于“唯分数论”的高考录取制度,而一旦高考录取不采用这种标准了,其公平性自然受到很大的质疑。那么,“综合素质”究竟是一个什么东西?谁才有评价素质的资格?如果这些问题解决不清,“综合素质评价”问题只能会造成整个教育的更大不公平。

  “综合素质”是什么?从现在山东省教育厅的文件来看,这个“综合素质”只是包括一些音体美的特长。但是,“素质”一词又应该是一个包罗万象的概念,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观念、性格品质也都应该包括在内。但是,这些东西是无法与通过表格来表现的,而是无法被别人来评价的。我国是一个表格大国,但是如果每个人的素质都要用一种表格来表现的话,我们的教育体制不是很可悲吗?

  在新闻中,有资格评价考生的“综合素质”的仅仅是几位高校教授。先不论这些教授的选项人标准标不标准,单从翻看学生档案一条一看,这就违反了录取工作的“保密原则”。这种做法不仅无法保证学生信息的安全,反而让学生的信息曝露在大庭广众之下。这势必会让保密作变成一种空谈,其中自然避免不了徇私舞弊、假公济私的行为。即便这种行为现在还没有被发现,这也为以后的犯罪提供了一种理论上的可能。

  再者,“综合素质”评价的过程也应该是透明的,此学生为何被选中、彼学生为何被淘汰,都应该通过网络或是电视直播出来,让这种工作在众目睽睽中增加说服力和权威性,切不可让这种工作在黑暗中“躲猫猫”,让教授和学校完成自话自说。

  虽然,“打倒万恶的高考”、“采取多种评价体系”是整个社会对高考改革的最强呼声,但是,如果所谓的多重评价体系连最起码的教育公平都不能保证的话,那么这种高考改革只能是一种“剜肉被疮”之举——唯分数论很可能就会变成唯“分数加综合素质”论,学生的负担只会增重绝不会减轻。到头来,“综合素质”还会变成应试教育的畸形怪胎。

  就目前而言,虽说高考制度弊端重重,但这些弊端充其量只是一个健康机体中的“皮肤病”而已,还远远未达到病入膏肓的程度。可以确定,“唯分数论”的高考录取方式仍然是现阶段最公平的淘汰原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