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申论应试文体:通知的类型及写作结构
来源:知鸟教育人事考试网     2009-8-3 11:05:00
 
 通知的类型

  1.会议通知

  这类通知是以通知召开一个会议的有关事项为内容的,其形式有两种:简单的会议通知,只需明确开会的目的、时间、地点、出席人员等;另一种是较为复杂的会议通知,它的内容事关重大,参加人员较多,行文时不仅要明确会议名称、会议内容、开会地点、开会事件,而且应把会议的目的、要求等具体事项交待清楚。

  2.指示性通知

  指示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和本机关的权限范围,传达要求下级机关办理和有关单位共同执行的事项。指示性通知与指示有相类似的作用,可以用于结合实际情况传达上级请示、布置有关工作、规定有关政策,让下级机关或其他单位办理或者共同执行。

  3.批转性通知

  批转性通知是用于上级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和本机关的职权范围批准并转发下级机关的公文。上级机关所批转的公文加以评价或者对公文中所涉及的事实加以说明、分析,还可以对如何执行和落实所批转的公文要求、措施和落实方法做出规定,或者对批转公文中的不足方面提出补充意见。

  4.转发性通知

  转发性通知用于上级机关根据工作需要,向所属下级机关转发上级机关、平级机关和不相隶属的公文。转发性通知使被转发公文的权威性得到证实,用以指导所属下级机关结合实际情况,正确执行公文内容或者从中学习借鉴有关经验教训。被转发的公文成为通知的附件。

  5.发布性通知

  发布性通知是上级机关发布行政规定、条例、章则、办法等规章制度和其他重要文件时使用的通知。

  6.任免通知

  任免通知是上级机关任免和聘用干部时对所属下级机关下达的一种较为特殊的知照性通知。

 通知的写作结构

  1.标题

  标题由常用的写法有两种:一种是发文机关、事由、文种三要素俱全,如《国务院关于严格控制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通知》,这种标题使人一目了然。另一种标题是只有发文事由和文种两要素,如《关于春节放假的通知》。正式行文的通知,其标题不能只用“通知”二字。与其他公文标题相比,通知的标题一般语句长、字数多,特别是发布(印发、颁发)、批转、转发性通知,标题要体现其不同通知的性质,因而标题比较难定,需要认真推敲。

  2.正文

  正文由缘由、内容、要求等部分组成。缘由要简洁明了,说理充分。内容要具体明确、条理清楚、详略得当,充分体现指示性通知的政策性、权威性、原则性。要求要切实可行,便于受文单位具体操作。

  (1)一般事项性通知

  一般事项性通知的正文,要写清什么事情,如何处理等;任免通知,要写任免与聘任人员的具体职务既可。有些不涉及本单位的任免通知,只是知照性,并无执行要求,不需要办理和执行。

  (2)指示性通知

  指示性通知的正文,一般由三部分组成,即发文的缘由(或目的)、通知的具体事项和执行要求。发文原因,一般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上级或本单位的领导部门的指示或决定,也就是说明为什么要发该通知,或因存在什么问题,为达到什么目的,等等,在与通知事项之间常用“现通知如下”、“特作如下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后”等承启语,其后用冒号。通知事项,是通知的主体部分,一般是分段或分条叙述,因为是要执行或办理的,所以务必要写得明确、具体、切实可行,不能模棱两可,含糊不清,只有条理清晰,才能使受文对象便于迅速理解和执行。执行要求,这是通知正文的,一般多是“以上通知,望认真贯彻执行”、“特此通知,望认真贯彻执行”、“本通知自下发之日其实行”等结束语,但也有些通知的执行要求不用上述结束词语,对于如何执行提得非常具体有力。除了篇段合一结构的通知外,执行要求一般在撰写时均须另起一行写出,或作为具体事项中的最后一项,单独列项写出。

  (3)批转、转发性通知

  批转、转发性通知的正文,即是对被批转、转发的公文所写的按语。这种按语,旨在表达上级机关的意图,体现方针政策,因此具有很高的权威性和指令性。按语大体分为三种:一是说明性按语,即对原文的材料来源、行文目的、印发范围等加以说明。二是指示性按语,即对原文内容进行概括、分析,提示基本精神,阐明重要意义。这种按语往往较长,主要作用是帮助读者抓住重点、掌握实质。还有一种是批示性按语,即对重要意义的文字材料表示意见、态度、以及提出措施和方法。这种按语具有较强的权威性和指令性,对其所批示的公文持有鲜明的态度,对下级机关的执行有具体的要求和措施。

  (4)发布性通知

  发布性通知的正文,一般由通知的根据和对所发布的行政法规、规章的贯彻实施要求组成。这类通知的正文较为简短。

  3.结尾

  通知的正文结束后还要将发文机关名称写上,然后再写成文日期,最后要加盖公章。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