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家指导: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很重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6-1 8:52:00
 
 今日校长:西师附中副校长邓晓鹏,中学历史研究员,中国历史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期担任重庆市高考学科阅卷指导委员会委员。


  要在高考场上取胜,除了知识储备和能力提高外,掌握必要的应试技巧也非常重要。昨天,西师附中副校长邓晓鹏为考生支了几招。


  提前几分钟进考场


  考生刚进考场,容易产生紧张情绪。因此,应提前到达考点,热情和老师同学打招呼,想想、看看和当堂考试有关的简单内容。乐观自信坐在考场中,摆脱严肃气氛带来的紧张情绪,做深呼吸,耐心等待发放试卷。


  浏览试卷把握全局


  试卷发下后,先利用2~3分钟时间迅速浏览一遍,检查试卷有无遗漏或差错,大概了解考题的难易程度、分值等概况以及试题的数目、类型、结构、占分比例、哪些是难题,把握全局。


  看到熟悉题目时,暗示自己这里可以得分,树立起信心;看到陌生试题,要提醒自己多加思考;看到难题,要警示自己多加努力,千万不要把注意力停留在这里;一边浏览一边提醒自己要在容易答错题的地方更加注意和小心。


  不要为试题容易而高兴,或为试题太难而发愁。


  答题顺序心中有数


  首先根据自己认为的难易程度,按“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熟后生”的原则对答题排序。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排除紧张感,增强信心,并且可以适应由易到难的过程,有利于激发大脑灵活性。


  综合科目考试,对选择题的审题要务求仔细,避免“因快失误”,对主观题应根据试题的难度及自己的水平,确定或及时调整题目完成的先后顺序,避免会做的题因时间不足而丢分。


  对于难题或大题,分步骤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一般情况下,答题宜从头答起,依次往后。这样可以先易后难,增强信心。对有多个设问、包含多个小题的大题,务必仔细阅读全题后才答题。


  科学安排答题时间


  考生在确定好答题顺序后,应合理安排每一题的解答时间,不要在某一题上花太多时间而影响解答别的题。


  安排答题时间,要根据题目类型、数量、分值和难度来确定。原则是:易题和低分题少用时间;难题和多分题多用时间。最好要有“分数时间比”概念,花费时间和题分成正比;“三类题”与分值密切相关。


  考试最后15分钟,要及时确定自己是否需要调整答题顺序。


  不受干扰按时交卷


  考场气氛往往会干扰考生的注意力。考试中途也许会有人不停翻试卷好像做得很快,可能有人提前交卷等,遇到这些情况一定要镇静。


  要记住,不要提前交卷,即使很有把握,也要强迫自己坚持到最后一分钟。有些问题往往最后几分钟解决,有些错误往往最后几分钟发现。如有时间,要对试卷、试题反复认真检查和验证。


  记者 汤寒锋


  大学生就业难使高考降温


  全国多数省份 高考人数减少


  最新数据显示,除了广东、江苏、重庆等省份的高考报名人数比去年稍有增长之外,大多数省份今年高考人数出现了减少状况,个别省份的下降幅度甚至超过了10%。


  对此,北京理工大学一名招生工作人员分析,高考人数普降有许多深层原因:一是现在报名参加高考的应届考生大多数是“90后”,他们出生在中国第三个生育高峰(1985年~1990年)之后,绝对人数少了;二是不少地方正在推进课改,这使得一些非应届考生担心课改后高考变化较大,放弃复读;第三,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自去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严峻的就业形势使大学生的就业神话破灭,部分学生转变观念不参加高考。不久前,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大学生“回炉”上技校的现象。


  “进入大学门,就是公家人。”“包分配”至今仍残留在不少中老年人对大学的理解中。李先生的儿子今年从北京吉利大学毕业,“真没想到现在大学生找工作这么难。”


  就业神话的破灭,让不少家长开始质疑“大学”、“高考”在新时代的就业含金量。洛阳师院政法学院党支部书记安锋认为:“高考面临着公众的信任危机,应该引起业界重视。目前高等教育改革滞后于整个社会改革,到了该改的时候了。”


  此外,越来越多应届高中毕业生赴国外上大学,也是造成高考人数下降的原因之一。


  北京几位中学教师均表示,高考人数下降有利于录取率回升,另一方面,还有利于社会成才观的理性化。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