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自主招生 谨防应试怪圈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09-12-28 13:25:00
 
 “交5万元保证过中国美院专业线”,这一艺术类专业校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揭开了当前高校自主招生应试现象的一角。

  作为高校招生的一项改革,自主招生自2003年推出以来,就备受社会关注。随着自主招生比例的不断增加,近年来,学生、家长对此的关注度也日益上升,希望通过自主招生考试,以二三十分不等的优惠,提前排到名校门口。

  自主招生强调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但普遍还是以考试的形式来考查。于是,一些培训机构敏锐地从中看到商机,各种自主招生辅导培训班应运而生。而标榜是高校自主招生“秘籍”、“宝典”、“模拟考题”、“历年试卷”的书籍,也跻身书店的教辅书行列。

  如今,这股自主招生应试风有越刮越猛之势。记者在一家自称是自主招生面试专业辅导机构的网站上看到,2010年自主招生面试辅导课程正在招生中。这家培训机构称,通过面试辅导培训,让考生在面试中脱颖而出,彻底打动考官,力争获得20分以上的加分。当然培训价格也不菲,3个小时的课程开价1800元。

  这种自主招生应试培训管用吗?去年,通过了一所名校自主招生笔试的小沈,为了能在面试中顺利过关,专门报名参加了一个自主招生网络课程班,课程内容包括面试注意事项、心理调节方法以及时事热点和分析等。但面试时,老师只是围绕着日常生活现象提问,根本没有提任何时政热点话题,小沈一下子就蒙了,表现得很紧张,结果没有通过面试。小沈说:“如果时间能够倒流,我再也不会去参加什么培训班了。”

  对于这种愈演愈烈的自主招生应试倾向,各高校已经开始应对,见招拆招。复旦水平测试每年都更换出题老师,明年的测试题目肯定与今年100%不同。而上海交通大学在自主招生通用科目测试上,将委托专业权威机构(第三方)命题,学校本身不参与命题、阅卷以及考务工作。高校在自主招生中的种种对策使往常每试必灵的培训班题海战术大栽跟头。

  高考指挥棒下的应试教育已积弊甚深,成为创新性人才培养的绊脚石。高校在招生中的种种探索、改革,意在为应试教育破冰,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出考题、去面试,将一批优秀的学生而不是优秀的考生,网罗在自己门下,从而培养出高素质的人才。

  但一项好的教育举措一旦被应试培训盯上,就立马变味,奥数就是个典型。因为与招生搭上了边,本是思维的训练,变成了应试的集训,还延伸出可观的奥数经济,使得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不得不下令封杀奥数。

  自主招生,希望不要落入应试怪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