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考 >> 应试心理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患心理病生不如死 三亚高三男孩放弃高考
来源:南海网      2008-2-4 14:06:00
 
   小陈今年18岁,正值青春年华,应该坐在教室里面努力读书,为高考做准备。但他却做不到这一点,因为他患上了心理疾病,无法集中精神,终日急躁。为了早日摆脱这个折磨人的病症,他向社会求救,征集治病的办法。

心理疾病让他生不如死

    小陈是三亚人,原就读于三亚某重点高中,是一名高三的学生。但是,不久之后,他却不得不离开他所喜欢的学校,因为心理疾病困扰着他,在高考之前他不得不办理休学。记者在三亚湾的海滩上见到了小陈,他瘦瘦高高的,脸色发白,不大的眼睛透出忧郁的目光。

    “每天我都很困扰,好像有什么东西缠绕着自己一样。从睁开眼睛起,我就莫名的烦躁,心里急,无端的上火,很难集中精神。拿起书本,每一个字都看不清楚,觉得这些字好像都在跳舞。”小陈提起他的病脸色发青, “不论是看课本,还是看小说、漫画,都没有效果,就是看不进去,仔细的阅读一上午,也根本记不着东西。别人都喜欢上网,我却很讨厌,一接触它,我就觉得十分烦躁、讨厌,恨不得将电脑砸掉。不得已我只好看电视,但却不断地调台,总觉得没有什么节目能吸引自己。每当有一部电视能吸引我时,我肯定是将电视的男主角幻想成自己,看着他们在电视里砍杀、开枪,我会感到一阵痛快……”

    小陈已经被他的心理疾病困扰,这些莫名的想法让他生不如死。

意识一集中呼吸就感到“困难”

    除开情绪上的问题之外,小陈还十分担心生命安全。他说,他很难集中精神做一件事情,当他能集中精神的时候,另一种问题又开始折磨他。“一旦我集中精神了,就觉得整个身体都要靠我的意识来主导。每当我意识到要呼,我的身体才会做出呼的动作;当我意识到要吸,肺部好像才会吸气。如果,意识没有跟上,我觉得好像连呼吸都不能进行。甚至心跳好像都要靠意识来指挥!”小陈聊起病状的时候,脸上渗出一颗颗冷汗。

 

 虽然小陈知道,意识并不直接控制心跳和呼吸,但当他陷入这种心理困境的时候,他总会害怕,害怕自己会因为意识跟不上而损命。小陈说,他会不自觉的开始吞咽口水,不停地吞,用来缓解不好的情绪,但是这种方法却让他常常陷入另一种困惑中,遇见任何事情,他都会感到唾液腺分泌大量的唾液。

学习压力可能是致病原因

    小陈才18岁,正值青春年华,他怎么会得上这样的疾病。小陈说,他的心理问题可以追述到小学六年级。当时,学校考试频繁,分班频繁。为了每次都取得好成绩,分到好班,他不得不拼命地学习,但是,他会感到心里很烦躁,有些厌倦。但这并没有影响他的成绩和生活。上了初中之后,他的情况并没有得到好转,在初二的时候,他就开始失眠,常常一宿睡不着。为了让自己睡着,他开始强迫自己数数字,从一数到十,周而复始直到睡着。后来,数数字也睡不着了,他就开始强迫自己在睡觉时做某一件事情。

    逐渐的,他习惯了强迫自己。在中考前,他的心理问题已经非常明显了,为了分散压力,分散注意力,他甚至频繁手淫。考上高中之后,由于学业压力更加严重,他的心理问题因此一直在增加。现在,他不得不离开学校,放弃高考。

专家:应该全家一起做诊断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姚庆说,小陈的情况十分特殊,根据他所反映的心理特征与好几种心理疾病都吻合。所以要治疗他的心理问题,就需要确切地诊断他所患的疾病。必须是整个家庭都参与到治疗和诊断当中,从每一个生活细节入手,来分析小陈的情况。他建议小陈,要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

    小陈因心理问题,放弃了这一次的高考。可他告诉记者,他很想参加高考,正常的参加高考,考上一所好大学,学习新闻专业。

    如果你对小陈的病症有什么建议,请拨打南国都市报热线66810222。(南国都市报/记者周山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研 高 考 自 考 外 语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考试攻略
考研“牛人”的备考之路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